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今日启发:不要有那么多一厢情愿


有几年没有购买读库。今天早上听了贾行家老师的文化参考专栏的介绍,才突然意识到,读库也已经走过15个年头。

读库刚出版头几年,真是每期必买。每年7本。我现在家里的书架上,还有老家的书柜里,各有一排码得整整齐齐的读库。

读库向来以干干净净著称,有固守的品质调性,摆在书架上,既不抢眼也不会被忽视,捧在手里也是最舒服的状态。

读库拿在手上,随便翻两页,你就能感到老六的专业和用心程度。这是一种很奇怪的感觉。

前段时间买了一本书,拿在手上特别舒服,我为此专门写了一篇短文,说这本书一定要买纸质书。后来一看出版方,原来是读库出版。难怪。

读库作为一个文化品牌,既传奇又稳健。老六也是最值得信赖的出版人。

前段时间,读库刚刚举行了每年一次的读者交流会。老六把自己的思考总结列出了6条,很受启发:

第一条是不要有那么多一厢情愿。不要一厢情愿地认为别人就该买自己的账,认为我不说你也该知道。不要自我赋予戏剧性和崇高感。用夸张的定义先把自己感动得稀里哗啦,这掩盖了事情本来的样子。

第二条是不要缺乏应变能力的坚持。坚持和改变并不矛盾。

第三条是不要陷入牵绊太多精力的精益求精。不要让追求品质成为躲和拖的理由,我们能做的事情有限,先把事情做成更有价值。

第四条是经常去检查有没有出现资源错配的问题。

第五条是不要陷入华而不实的贫乏和无能。这一条恐怕对以知识分子自居的人最有警醒作用。

第六条是不要不给时间压力就遥遥无期。这是个如何进行有效时间管理的问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