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什么对我更重要?

from brianstauffer

你是什么样的人?

我们大多数人可能会通过列出特征来回答这个问题。例如,你可以把自己描述成友好、有创造力、自信、独立、细致或沉着的人。

这很好理解。我们大都倾向于认为,是我们的个性或其他外部特征决定了我们是谁。但是真正塑造我们,构成我们性格基础的,其实是我们的价值观。

价值观是做选择的内在标准,是内心对于价值之间的重要程度排序。我们每个人的生命、时间、资源都有限,知道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更重要的,就是价值观。

心理学家统计,在我们一天中,有意识无意识做出决策大概100多次,所以每个人肯定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就好像指纹不同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价值观。只是我们平时不能清晰说出自己的价值观而已。

我们经常在各种欲望和诱惑中,摇摆不定。那些诱惑之所以是诱惑,就因为我们不知道什么对我们更重要。比尔·乔治在《真北》这本书说,价值观给生活注入了意义,这个意义反过来又给我们力量、动力和意志。

越是重大的决策,越是需要价值观的参与。去年底,遇到几件事,让我有些迷糊,一时无法抉择,经过和朋友的讨论,才让我厘清了思绪,最终做出了选择。

这也让我开始思考,我需要厘清自己的价值观,一个能清晰表达,能让自己做决策时想起,平时真的在主张和践行的行为准则。

以下就是我给自己拟的价值观清单,以及我对它们的定义。

真实

不管在家人、朋友、同事或陌生人面前,都保持同样的秉性,遵循内心的选择。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做过什么样的事,都坦然面对,不装不怂。

快乐

永远不要委屈自己做自己讨厌的事情, 生命太短暂了。多做那些能让自己快乐的事,包括以下这样的小事:电影、阅读、去户外露营、和有趣的人聊天。

好奇心

把自己感兴趣的事情都弄清楚,不是因为有用,仅仅因为了解这些事情本身足够有趣。承认生活是迷人的,并试着去理解它。但也要知道,有些事情是无法理解的,这也很美好。

责任

了解自己的责任边界,为自己的行为和错误承担后果。但是,也不必为自己职责和能力范围外的事情担责。忘掉焦虑,去干就是;专注于自己,别为闲事操心。

多留些时间给家人,常回家看看父母,少参加无意义的社交。永远不要为别人牺牲自己的幸福。对待自己就像对待你爱的人一样。

无畏

不要担心未来。不要害怕自己不在乎的人对自己的看法。不看别人的脸色,不在意外界的目光。唯一重要的意见是自己和自己所爱的人的意见。其他一切都是噪音。

表率

让自己成为孩子的榜样。不想让孩子去做的事,自己坚决不做,想要孩子做到的要求,先问问,自己能否做到。

当我把这些对自己最重要的事情写下来,感觉内心笃定了许多。就像行走在森林中,手中多了一个罗盘。价值观正是人生的罗盘,当我们迷失,或者想走得更远,都可以低头看看罗盘。

-En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