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人,要么庸俗,要么孤独/ 阅读

我读小学时,在家种田的父亲不知道从哪里得来一本《生存空虚说》,从此叔本华成为极少看书的父亲的偶像。我读大学时,他写信让我给他买大部头的《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于是,叔本华成了我第一个熟悉的哲学家名字。


但是,叔本华悲观主义哲学家的标签,让我不敢轻易触碰他的著作,直到遇到《人生的智慧》。

这本题目和内容都像鸡汤文的哲学专着,无法让你把他和悲观主义哲学划上等号,但这书的确出之叔本华之手。虽然最初这本小书仅仅为《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这部巨著的《附录和补遗》部分写就,但是具备完整的逻辑体系和独立架构。

作为哲学大师的叔本华,更是一位是位语言大师,这本书里,他用冷峻、简明、流畅的文字,精确、讲究,又不失自然的表达他无比深邃的思想,不迟疑,不犹豫,不造作,语言和思想浑然天成。

这本书讨论的事情与我们的世俗生活至为接近,诸如健康、财富、名声、荣誉、养生和待人接物所应遵守的原则等,叔本华通过其天才般的洞察能力和表述能力,梳理出人自身与这个世界所达成“幸福标准”的种种联系,并给出了达到幸福人生的理性建议。

如果这一生,你注定要看一本鸡汤,那么,非叔本华这本《人生中智慧》不可。希望大家都能充满智慧的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看看叔本华告诉我们的几条人生智慧:

人,就像寒冬里的刺猬,靠得太近会痛,离得太远会冷。

人,要么庸俗,要么孤独。

我的哲学令人不快,因为我说出了真理。人,就应该这样自信!

谦虚对才华无奇的人来说,只是一种诚实,对才华绝顶的人来说,是一种虚伪。

心性不高的人,幸福和快乐的唯一源泉是他的感官嗜好,充其量过一种舒适的家庭生活。

财富就像海水:饮得越多,渴得越厉害。

人生就像钟摆,在痛苦和无聊之间来回摆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