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万维钢:青春就是充满渴望的状态

万维钢在最近一期精英日课《你和你的渴望》中提出一个有趣的“渴望”理论。

人生中的选择不仅仅是“根据价值观选择”,而且有“选择价值观”。

他说,每个人都有追求 something bigger than yourself的时刻,当他意识到自己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时,便产生了渴望,感受到了一个召唤。

有了渴望,我们才可能摆脱那个“旧自己”的价值观的束缚。

什么叫青春?青春就是充满渴望的那个状态。

年轻人没有稳定的价值观。他们有很多偶像,他们追逐明星,他们想成为各种各样的人 —— 他们其实并不完全理解那些偶像人物做的事情。但是他们勇于探索。他们并不知道那个所谓更好的自己是什么样的,但是他们反正不想停留在现在的自己这个状态,他们不论如何都要超越自己。

在旧的价值观已经不好使、新的价值观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的时候,这个人的决心并没有那么坚定。他会有一段迷茫的状态。

所以青春总是跟迷茫联系在一起。

什么是“中年油腻”呢?就是这个人的价值观已经定死了。他再也没有了渴望,他认为他的价值观就是最好的了,他所有愿望都只不过是欲望,他鄙视其他一切价值。

不再渴望,是青春彻底死去的标志。

纳粹集中营里活下来的那位心理学家,维克多·弗兰克,曾经说过,自我实现是自我超越的副产品。

人应该追求自我超越。超越之后是什么状态,你其实并不知道,不知道就对了。你就是想成为一个自己不知道的人,一个现在的自己理解不了的人。

还记得《权力的游戏》里那句台词吗?布兰问他的父亲:“一个人如果害怕,他还能勇敢吗?” 回答是:“人在害怕时候的勇敢,才是真的勇敢。”

如果你不完全知道一个地方有什么,还能去那里探险吗?你不知道会有什么的探险,才是真的探险。

现在的你理解不了的自己,才是真正值得你渴望成为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