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mnsin
Hymnsin

渴望真理,保持冷静。 Matters 早期种子用户

第7章 Metaphor | !前進新大陆


Time:2018年夏

Narrator:胡东来


「在人生当中,有没有哪一刻,让你切实地感触到自由?」阿强倚靠在窗边转着钥匙扣,忽然抛出这个深刻的问题。

我搅拌着打蛋器,低头沉思了许久,然后略带失望的回答说:「想来想去,或许真没有。」

「你再认真想一想。」

「我认真想过了呀,」我继续搅拌着蛋液说道,「刚才在我脑海里浮现出很多个备选的场景:第一次登上高山、第一次乘坐飞机、第一次离开家乡去上大学、抑或是最近第一次走出国门,在这些片刻的瞬间,我都一度感受到自由。但是,那种自由并不完全,甚至稍纵即逝,很快又被什么其他的东西重新束缚住。怎么说呢……就像一只笨拙的鸡一样,虽然扑腾两下翅膀可以短暂的离开地面,但是地心引力在两秒之内就会把它拉回现实,然后不得不重新用走路的方式回到鸡窝,去吃它该吃的饲料,去下它该下的蛋——最终变成我们碗里的食物。」

「对于这只鸡,它不配获得自由。」阿强停下手中旋转的钥匙串,一本正经地说,「为了得到主人赐予的食物和住所,它选择回到鸡窝去过苟且偷生的生活。因此,它不配获得自由。」

「呵呵,你也解释得太高深了吧?」我将搅匀了的鸡蛋倒入锅中,「阿强,我觉得你应该去学哲学。」

「啊?那可不行。」阿强丝毫不迟疑地说,「我家又不是拥有十座矿山的土豪,如果我去学哲学的话,会潦倒得买不起鸡蛋吃,更不可能有机会来美国留学。」

「但是那样的话,你应该就能体验到真正的自由了呀。」我打趣说。

「如果只是为了体验自由的话,那大可不必,」阿强盯着锅里正在渐渐凝固变成金黄色的蛋液说,「——因为,我已经体会过了。」

「哦?」我抬起头,饶有兴趣的朝他使个眼色,「是什么事情让你体会到『自由』了?」

阿强像是憋足了一股劲似的,举起他的手机揭晓答案:「自由,就是 Pokémon GO!!」

Pokémon GO,中文又叫精灵宝可梦,是一款手机 AR 游戏。按照阿强的话来说,这是一款「唯有肉身位于自由世界才能玩到的游戏瑰宝」——由于游戏功能涉及到卫星定位,所以如果人在中国,就算翻墙上网也照样玩不了。

「啊,就算像马爸爸一样有钱,或者像习大大一样有权,他们也玩不到!这,就是自由啊!自由,就是 Pokémon GO!!」阿强再一次夸张的念出那句像是广告标语一样的口号。

「哦,原来如此。自由,就是 Pokémon GO!!」我也以念台词似的生硬语气学着说道。

「所以,你不一起来玩吗?」阿强向我发出邀请,眼神里流露出传教士想要感化异教徒时一样虔诚的神色。

但我推辞道:「噢,不了,谢谢你的美意。待会儿我还有事。」

我将锅里的荷包蛋铲出来盛入盘中,心里暗想:多年以后,人们可能早已忘记 Pokémon GO 这款上古游戏。到那时如果再次相见,我会逼着阿强在同学聚会上尴尬地表演「自由,就是 Pokémon GO!!」这句过时的口号,好博得大家的一阵捧腹大笑。

可是,现在毕竟还不是多年以后,Pokémon GO 亦值得年轻人一时醉心沉湎。吃过饭后,阿强放下碗筷,就兴致勃勃的带着手机轻装上阵,出门去抓小精灵去了——最近好多天都是如此。即使顶着酷暑也在所不辞,一玩基本上就是一整天,不知疲倦为何物。

对于游戏爱好者来说,自由真是得来得廉价,我一边洗碗一边如此胡思乱想。

少顷,我的手机震动了起来。我赶紧擦干双手,点亮屏幕。

果不其然,是伍月花打来的微信语音电话。

我赶紧接通,电话那头便传来伍月花清脆的声音:「喂?你听得到吗?」

「听得到呀,听得很清楚。」

「我跟你说个有趣的事哦。」

「嗯,你说,我在听。」我应道,「不过,你那边时间挺晚了,你方便讲话吗?」

「没问题呀。我爸今晚又出去了,家里就我一个人。」伍月花的语气里带着一分炫耀,「我跟你说噢,我今晚自己做了一碗热干面,就是按照你告诉我的菜谱那样。做出来后呀,特~别~好~吃~!而且,做起来也超级简单耶!」

在遥远的地球另一端,有一位少女系上围裙,按照我告诉她的办法,笨拙地尝试烹饪一份她从没做过的美食——想到这里,我感到一阵由衷的高兴。但我不想把这份高兴表现得太直接,因此只好婉转的用英语表达:

「I’m really glad that you like it.」我说,「不过,热干面做起来真的不难啦。我家乡那边,过早都吃热干面,这是最简单的基本款。」

「过早?那是什么意思?」

「噢,『过早』就是吃早餐的意思,是武汉那边的说法。」我这才想起来自己不小心用了方言里的说法,「不好意思,我没考虑到你可能听不懂。」

「这又没关系。你想说就说,不必拘束。我还能多学一点武汉话呢。」她充满元气的说道。

「那你要成语言天才了。我算算看:普通话、英语、粤语、武汉话……对了,我记得你小时候还跟你妈学过一点宁波话的来着,对吧?」我回忆着前几天和她聊天时偶然提到过的信息。

「嘿嘿,你记得挺清楚嘛。不过,还不止哟。我还会日语和韩语呢——」她俏皮地说,「오빠,あいしてる!」[注1]

「啊……会这么多门语言,那你真是厉害。」我装作听不懂,但是心跳得要命。

一时间,电话那头没有任何回应的声音。我感觉周遭的空气无比安静,以至于冰箱的嗡嗡声都显得格外聒噪。水珠从厨房水空头上缓缓滴落,我却听不到声音,仿佛时间已经凝固。

过了好一会儿,伍月花的声音才继续传来:

「你呢?」

「我?」

「你……最近有发生什么有趣的事情呀?」

话题得以转移,我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下。「哦,有趣的事情嘛……」我想了想,说:「我室友最近有个糗事。」

「嗯?」

「说出来你可别笑得太厉害。」

「是吗?这么好笑?你快说。」

「他去超市买零食嘛。结果,在买回来的一堆薯片和饼干里,他不小心错买了一袋狗饼干。」

「狗饼干?你说的是狗粮吗?」

「对,就是宠物狗吃的饼干。Treats for dogs. 包装袋上白纸黑字印着呢。」

「哈哈哈哈哈哈,怎么会这么离谱!」电话那头传来伍月花上气不接下气的笑声,「哎呦不行了,你可把我笑坏了……不过,这也太……哎呀,他不认识英文的吗?」

「哪有,他英文可好了,托福考了 108 分。」

「那就只能是智商问题了。」

「人家好歹也是北大毕业。」

「哎哟,那怎么解释?」

「咳咳,」我特地清了清嗓子,「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大概就是『为单身狗客户精准推广的定制口粮』。」

「啊呀啊呀,你别说了……我都笑出眼泪来了!」

听到她停不下来的笑声,我也感觉被传染了似的,忍不住跟着笑了出来。

「呵呵呵呵……你快平静平静,小心待会儿要睡不着。」

「哎呀,还早啦。」

「你那边时间不早了,」我低头看看表,「不要因为家长不在家就熬夜哦。你还小,还要长身体的。听话,早点休息。」

「好吧……」

「今天就到这里。你先挂吧。」

「不,你挂。」

「好啦好啦,我来挂。那么,晚安,做个好梦。」

挂断电话,我不由得在原地连蹦了三下,然后在没有听众的厨房里有节奏地打起响指,甚至一个人陶醉地哼起小调来。可是就在这时,公寓大门传来嘎吱嘎吱开门的声音——难道是阿强突然回来了?我猛然神经紧张,感觉方才和伍月花的谈话没准也会被他一字一句全部听到了。

「啊?你回来啦?」我转过身去,试探性的朝门口喊话。

「手机电不多,我回来拿充电宝。」门口传来阿强干渴低沉的嗓音。

果然是阿强。他话不多说,轻手轻脚走进他的卧室,像是没看到我的存在似的。还好,阿强应该只是恰好在我打完电话后的那一刻回到家,应该什么也没听到,我想。

不消半分钟,他就从卧室里拿好东西再次出来。我背对着他,装作仍在认真收拾厨房的样子。阿强的脚步声似乎已经走出公寓,即将关上大门。听着大门再次传来嘎吱嘎吱转动的声音,我松了一口气。

「对了,」阿强的声音忽然冷不丁的从门外传来,「你刚才在和谁讲话啊?」

「啊,」我背脊一凉,「讲话?」

「你刚才好像在讲电话。」

见鬼,看来阿强真的听到了。

「呃……就是国内一朋友。」我非常勉强的搪塞说。

「啊?你跟朋友之间还那么亲密的说『晚安,做个好梦』的呀?」阿强模仿着我刚才道晚安时的声音说道,「呕……真恶心。」

随即,门,倏忽关上。

[注1] 这句话前半段为韩语(音:oppa),后半段为日语(音:ai shiteru),均为韩剧、日剧当中常见的词句。整句话大意为:哥哥,我爱你。但是用在整体中文语境中,或许有开玩笑或试探的意味。



© 2020 Hymnsin All Rights Reserve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