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mnsin
Hymnsin

渴望真理,保持冷静。 Matters 早期种子用户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墙,而我的墙,从一开始就无比低矮

在墙外仿佛容存在一种公认的刻板印象:中国人如果不翻墙,就必然被洗脑,失去基本的判断能力,成为盲目支持政府的「小粉红」。

我在读大学之前根本就不翻墙,甚至说,上网都很少。那个时候没有移动互联网,中小学生的信息比今天更加闭塞。但是,这并不阻碍我在中学时就做到以下几点:

  1. 认清中国施行的制度是畸形的
  2. 超脱民族主义框架来思考问题
  3. 不盲信反对派所声称的全部内容

至于怎么做到的,其实无非是以下这些很正常的「合法活动」:

  • 观察国内政治的不合理之处:市委书记大过市长,人大投票全票通过,贪官污吏童子皆知,有钱有势移民海外,「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历史美如童话——这其中的问题,小朋友都能看出来。
  • 阅读《参考消息》和《环球时报》:没错,就是在墙外被批驳得体无完肤的「党的喉舌」《环球时报》。但它仍然能提供及时的新闻报道,虽然观点有所偏颇,但是作为读者,我能看出其中的偏颇立场,因此只取事实报道,而过滤观点宣传。
  • 偶尔浏览和编辑维基百科词条:当年维基百科还是能直接访问的,例如「六四事件」这样的词条。与许多人从幻梦中惊醒般的震惊所不同,在我记忆里,看到这些词条时,我没有特别的反应:因为即使未曾知道六四事件这样具体的事件,在那之前,我已经有了对政权的种种怀疑,因此发现这样的黑历史,完全在想象之中。
  • 亲历多次反外浪潮:我开始调动自己的反思精神,刻意搜集我国政府所否认或回避的观点,将自己拉到一个中立的立场,而不是仅仅听信国内主流媒体的统一宣传。
  • 亲历法轮功等反对派在线上和线下的一些宣传活动:我并不反对包括法轮功在内的宗教信仰自由,但是法轮功等组织的宣传手段真的在中国内地沦为笑柄,让我能在不信任政府的同时也不会一下子完全倒向反对派立场,而是对任何立场的人都先持有审慎怀疑的态度。

所以,就算我曾经有十几年在墙内度过,也不妨碍我保持独立的判断,以至于多年之后成为大家当中的一份子。所以,我希望以我个人的经历作为例子,启发墙外的各位思考:一个中国人就算从出生开始一直生活在墙内,也不要贸然将其预设为没有判断能力的「小粉红」/「自干五」,这是对人格的极大不尊重。再说,就算一个人真的是「小粉红」/「自干五」,那也是其信仰之自由。没有谁是救世主,请尝试放下心中按捺不住的救世情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