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mnsin
Hymnsin

渴望真理,保持冷静。 Matters 早期种子用户

仿生阅读能帮我阅读更多英文内容吗?

最近RSS阅读软件 Reeder 4 迎来了版本更新,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功能就是所谓的「仿生阅读」(Bionic Reading):通过加粗显示英文单词的前半部分,来提升阅读速度,并增加专注度。除了使用 Reeder 4 以外,你还可以在 Firefox 或 Chrome 浏览器里使用 Bionic Reading 的插件。由于加粗显示英文单词的前半部分并不难实现,我甚至自己写了段代码,可以快速在本地生成「仿生阅读」风格的文本。(如下图)

仿生阅读效果示意图


然而,我们为什么需要使用仿生阅读呢?一个常见的答案是:提升阅读效率。作为非英语母语人士,我在阅读英语时,经常遇到以下问题:一,生词和不熟悉的词组;二、主题不熟悉,包含文化背景、未接触过的领域等等。这样一来,相当于提高了文本的阅读难度,结果很容易导致注意力涣散,难以坚持读完较长的文本。

仿生阅读起到的作用,相当于暴力修改参数,直接提升读者的注意力。但是,对于生词和主题不熟悉这些根本性的问题,仿生阅读仍然是帮不上忙的。如果面对某个生词特多、主题特不熟悉的文本,读者的注意力值已经非常非常低,那么即使是有仿生阅读加持,提升起来的那一丁点注意力,也不足以支持其坚持完成阅读。

所以归根结底,工具只是辅助,关键还靠自己。




(本文六百余字,构思1分钟,码字8分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