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mnsin
Hymnsin

渴望真理,保持冷静。 Matters 早期种子用户

LikeCoin 狂想曲:请让我成为首位链上赞赏公民吧!

区块链究竟可以对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在比特币价格一路狂下、而区块链技术仍几乎不见落地应用的当下,过于天马行空的幻想或许并不合时宜。

可是,LikeCoin 在不知不觉当中,其实已经实现了我们对于区块链应用的一些幻想。

匿名+收益,二者可以兼得

必须要赞许的一点是:LikeCoin 为中文匿名创作者提供了从内容创作当中获得收益的一条潜在途径。

中文创作,尤其是简体中文创作,作者如果想要彻底避免言论审查,那么一个安全的匿名身份是必要的。相反,如果作者身份直接或间接与其真实身份相关联,那么迟早难以避免要主动进行自我审查或被动的受到一些掣肘,以至于无法和盘托出 100% 的真心实意。

在另一方面,如果要鼓励一个作者长期持续创作,完全零收益的「用爱发电」恐怕并不是长久之策。使用 LikeCoin 大约一年来下,Hymnsin 通过在 Matters 的 LikeButton 陆陆续续累计收到的 LikeCoin 总量,从最初的微不足道,到如今也达到了差不多约合一百五十美元的分量(够吃二十顿盒饭了)。虽然总量绝对算不上多,但是创作有回报还是很激励人心的。

对于收到的这些 LikeCoin,我甚至还能将其用于支持 @林宏信 同学的 liker.social 项目,这实在是在接触 LikeCoin 之前,绝对无法以匿名身份直接做到的事情。

思考题:大家猜一猜,我在某些文章里使用过的这个微信赞赏码,究竟有没有暴露我的真实身份呢?

匿名+给予,未来值得期待

几个月以前,我就动念过想要加入赞赏公民,为有价值的内容赋予看得见摸得着的价值。

然而,月费支付方式成为了拦路虎——当前,LikeCoin 赞赏公民仅支持信用卡(Visa/MasterCard)、Paypal、数快转等为数不多的几种支付方式,而这些支付方式共同的特点就是:关联实名信息,且对中国大陆使用者不太方便。

对我个人而言,由于我在加拿大和美国都有银行卡,倒是没有大多数中国大陆用户所面临的缺乏支付手段的困扰。然而,即使是中国境外的信用卡,上面仍然印着我的拼音姓名,匿名性实在是不尽人意。凡此种种,我想要加入赞赏公民的动念就一直没有转化为实际行动。

对于更加广大的中国大陆潜在用户而言,LikeCoin 赞赏公民当前的支付方式,在匿名性和方便程度上均构成障碍。如果愿意牺牲匿名性,纯粹论方便,那么中国大陆用户或许会更加偏好支付宝/微信支付,即使是使用银行卡,绝大多数也是银联卡,很少有人持有 Visa/MasterCard 的外币卡;相反,如果要保证匿名性,那么包含比特币、LikeCoin 在内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加密货币才能有所安全保障。

因此,我希望 LikeCoin 在未来尽快支持加密货币付费,最好是直接支持 LikeCoin 付费,为 LikeCoin 生态圈提供一个从「创作收益」到「支持创作」的闭环。如果那一天果真到来,我愿意做第一位链上赞赏公民~~

如果你也有相同的想法,欢迎您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