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mnsin
Hymnsin

渴望真理,保持冷静。 Matters 早期种子用户

小喵翻墙记

朋友小喵在国内某大城市工作。

最近和小喵聊天的时候,我向她推荐了一款 Chrome 浏览器的插件。

小喵:「你分享给我的那个插件,好像下载不了呢。」

我:「怎么会?」

小喵:「网页打不开!嘤嘤嘤。」

我这时才想起来,因为隶属于 Google 的原因,Chrome 浏览器的插件商店在中国国内是访问不了的。

我:「看来是被墙了。你平常翻墙的吗?」

小喵:「不翻的。以前试过,但是觉得没必要。翻墙要钱啊,每个月的费用都够看一场电影了。」

的确,翻墙的费用虽然高低不同,但是平均而言的确是够一张一线城市的电影票的价钱了。但是我可能是个特例:虽然人在海外,但是一直和别人共租了一个翻墙用的 VPS,主要是想着偶尔回国要用,平时不用的时候还可以借给家人朋友偶尔使用。于是,我很大方地宣布我决定将自己的梯子临时借给小喵用一下。

小喵:「好呀好呀,告诉我怎么弄?」

首先,需要安装 Shadowsocks 软体。我去官网下载好安装包,通过 Skype 发送给小喵。

小喵:「??怎么下载不动呢?」

然后我收到一张截图,是小米手机的自带下载界面,下载速度为0。

我:「莫非连 Skype 部分被墙了吗?只能发文字而不能发多媒体文件什么的??」

然后我立即试着发了一段语音消息给小喵。

小喵很久没有回复。

然后我收到一张 Skype 聊天界面的手机截图。

小喵:「你的语音消息能收到。我本来也想给你发一条语音消息的,但是找来找去没看到在哪里能发语音呢~」

我打开自己手机上的 Skype 界面一看,一个小麦克风似的语音消息按钮就躺在右下角。

我:「怎么可能,我手机上有啊,你用的怕不是假的 Skype 吧?!」

小喵:「你用的安卓还是苹果?」

我:「我用的 iOS,但是 Android 应该不至于和 iOS 差这么多吧?莫非是你应用版本没更新,用的还是几年前的老版本?」

小喵:「没有啊,我的应用商店一直开着自动更新呢。」

我:「算了,先别管这些细节。我还是想办法把翻墙软件发给你先吧。」

小喵:「要不你通过百度云发给我?」

然后我加上了小喵的百度好友。以非常缓慢的速度,Shadowsocks 安装包成功传送给了小喵。

小喵:「安装好了~!」

我:「你把下面这串配置文件神秘代码复制粘贴到 Shasowsocks 里面去。然后就可以翻墙啦!」

小喵:「好耶!」

我:「准备、点火、发射!」

然而接下来,我却等来了小喵长达半小时的完全沉默。

看来翻墙应该是失败了。我寻思着联系一起合租 VPS 的人,负责统筹的「常守朱」是没见过面的网友。但是死活也联系不上。

半小时后——小喵:「刚才好像失败了。点了连接之后,就完全不能上网了。」

我:「依我看,应该是我这边配置文件失效了。」

小喵:「好吧,那……没办法了吗?」

我:「你要是愿意继续折腾的话,我倒是还有办法。」

由于 Android 系统的开放性,通过 Android 手机免费翻墙还是比较简单的——至少在我印象中是如此。在 Google Play 的中文版首页上,充斥着大量免费 VPN 的应用,虽然隐私安全恐怕完全没有保障,速度也慢得只能用来看文字,但是用于达到翻墙的基本目的还是完全没有问题的。理论上来说,通过免费 VPN 翻墙出来,然后在手机里安装五六个不同的 VPN 软件,交替滚动式的在 Google Play 上保持更新,就能保障长期翻墙了。但是,如何让墙内的人获取免费 VPN 软体是个障碍:我手头没有 Android 设备,不方便下载安装包分享给她。但是,这难不倒我——

我:「是这样的,你先去下载一个叫做 万宝乐 的 App。」

“万宝乐是一个应用分享社区,在这里你可以浏览、评论他人分享的应用,也可以自己上传应用,就像刷微博一样。”
——引用自网上的描述

我记得,因为方便分享,所以中文万宝乐的首页也全是 VPN 软件。

小喵:「万宝乐下载好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打开之后什么也不显示呢~」

我:「……又碰壁了……」

小喵:「好像是的呢……」

我:「不好意思啊,折腾你这么久,你不会觉得很无聊吧?」

小喵:「哪有!我觉得还挺好玩。」

我:「那最后再试一个方案。」

我打开电脑上的安卓虚拟机,点进酷安网。老子就不信,在一个墙外老司机的带领下,小喵仍然不能翻出墙来。酷安网是中国最 Geek 的一个第三方安卓应用市场,几乎能想到的 Android 机的折腾方法都有人在这里讨论过。由于用户几乎全都是男性,所以也被称为「基安」。想当年,我也在那里度过了很美好的搞机时光。

刚登陆进入酷安网,我就收到一条通知,请我绑定手机号进行实名验证。没办法,只好老老实实交出自己的手机号。

然后我在搜索框内输入「Google」,果不其然,在首页发现了一个叫做「Ourplay」的应用,说是能直连 Google Play 下载应用。Ourplay,「我们的 Play」,这名字听起来挺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呢!我想看看基安网友对这个 App 的评价如何,但是,点进去却发现「此应用禁止评论」。

去,原来连基安的评论区也沦陷了呀!

怀着忐忑的心情,我将酷安网 Ourplay 的下载地址分享给了小喵。不管到底好不好用,死马当活马医吧。

我:「你通过这个 Ourplay,到 Google Play 市场里随便下几个免费的 VPN 试试。」

五分钟后,小喵:「哈哈,成功啦!」

我:「你试试访问中文维基百科,看能不能打开?」

小喵:「刚才已经打开过谷歌首页了。一看那图标,好怀念啊……」

折腾了几个小时,终于帮小喵翻墙出来,我如释重负地长舒一口气。然后,我忽然想起来似的,给小喵补充一句话:

「你刚翻出来,可能还会有些不适应。墙外的互联网世界,尤其是墙外的中文互联网世界,和墙内比起来,画风差得有些远……你懂我意思的吧?有些不该看到的内容,我也不方便直说。总之,你不要被吓到了啊。」

小喵:「哈哈,放心啦,你当我小孩子呀!」

我:「不是那个意思。你是通过免费 VPN 翻出来的,谁也不知道你的哪些信息被收集了,因此最好不要做什么敏感的操作。不要发表任何政治言论,不要涉及任何黄赌毒相关的东西。」

刚打完这段文字,我就开始自我反思:我是不是帮着某人在进行自我言论审查了?不过这也是没办法,为了小喵的安全,我觉得我有义务给予这样的忠告。

小喵:「放心,我翻墙就是为了下载你推荐给我的 Chrome 插件,还有用来更新手机上的App,别的我什么也不会碰的。」她说话的语气,就像幼儿园的乖宝宝像院长阿姨汇报时的口吻一样。

我瘫倒在旋转椅上,快速转动着椅子,试图从刚才的一切当中抽身出来。小喵虽然翻出墙来了,但是仍天真得像是个孩子。她应该真的「什么也不会碰」。我忽然有些后悔多说了画蛇添足的话。就算她只是去中文维基百科看一看百度百科上没有的词条,也能拓宽她的认知面的,不是吗?但是,我估计她完全不会这么做。真不知道,我自己到底是做了一件好事还是一件坏事……

后记

一天之后,我收到小喵发来的 Skype 语音消息。她说在 Google Play Store 更新过后,就能看到发送语音的小麦克风按钮了。

三天后,赤烛被打为台独团体。我在 B站 心平气和解释事实的留言被小粉红举报删除,小黑屋禁言警告。

我再也没有联系上过常守朱。

图文无(?)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