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mnsin
Hymnsin

渴望真理,保持冷静。 Matters 早期种子用户

怀疑内鬼 vs 统一战线? Matters #少数派运动

太长不读?看摘要:

与其怀疑内鬼,不如统一战线
与其盲从热点,不如多元创作
将您的多元原创文章关联本文,将获得无条件基本赞赏
@Joyce 被删除的学习笔记的原文配图

前几天,我偶然看到 @Joyce (Matters ID:@hepeng)发布了一篇专业知识学习笔记,感到非常欣慰:原来,在 Matters 首页,也能看到泛政治议题/泛Matters议题以外的多元创作。

我兴致勃勃留言讨论,期待作者能给予回复,然而却杳无音讯。

等我手动点击到作者的主页去查看之时,却发现物是人非,徒然只剩下「已禁言用户」的数字墓碑——这种冲击感,与墙内敏感文章被 404 时的那种感觉何其相似。

@Joyce 被禁言后的主页

原来,是有热心用户(@catding @不開門先生 )举报 @Joyce 涉嫌违反社区约章,经站方 @Matty 介入后,冻结了 Joyce 的账户。用户 Joyce 主要的罪状有:

  1. 转载(或涉嫌抄袭)多篇不同主题、不同来源的文章,并且未标明出处。
  1. 大量追踪关注用户(多达1.95k),行为可疑。

关于第一条,即涉嫌抄袭,我的态度当然是反对抄袭的。借他人之劳动成果,换取自己的流量,这种行为令人不齿。

然而,值得怀疑的在于:Matters 是一个很小的平台,此地的流量并不大。如果一个人真的想要通过转载抄袭移花接木的伎俩来赚流量钱,那么大可选择什么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微博、Twitter、Youtube 等大平台。依我分析,Joyce 在 Matters 发布的文章,不太可能是恶意抄袭,而很可能只是将本站当作了他的个人摘抄本,就像在微信笔记里收藏一点东西一样。

事实上,除了 Joyce 这位用户以外,Matters 上也存在大量转载的文章(非原作者本人发布。即使有些转载者标明出处,但至少并未取得原作者的授权),而站方对此的管理其实比较疏松。其中不乏一篇文章多人转载,甚至被站方置顶🔝为 Matters Today 头条文章。可以说,在版权/知识产权管理这方面,Matters 其实是严格立法、普遍违法、选择执法,有很大的值得检讨的地方。

未经作者授权,同一篇文章被多人在 Matters 转载,仅仅只因为这是社会新闻热点(?)

由此可见,涉嫌抄袭并非站方封禁 @Joyce 的充分条件。该用户之所以落得封禁的下场,其实更直接且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其「行为可疑」——

  • 此账号一口气追踪了 1960+ 个账户
  • 被追踪者当中不乏从未发言或鲜少发言的用户
  • 其追踪用户数在24小时内连续上升,疑似机器人行为
  • 此账号发布的几篇文章,文笔与风格迥异
  • 据此,此账号被怀疑为网警收集信息的「机器人臂」

至此,一个虚构的阴谋论故事跃然纸上:有一位中国的网警同志发现了 Matters 这块「互联网法外之地」,然后他运用其高超的黑客技术,抓取并追踪了大量用户,并且通过转载散布各类话题迥异的文章来吸引眼球,博取用户信任,最终的目的是进行社会工程学渗透。幸好我们 Matters 的人民群众火眼金睛,揪出了这个可恶的卧底网警,在站方 @Matty 的英明决断之下,对其进行了毫不留情的封禁。

很讽刺的是,虽然很多人内心装着这样一个毫无根据的阴谋论故事,但最终对 @Joyce 封禁的理由,却不是「行为可疑」,而是那条严格立法、选择执法的「文章转载来源不明」。

呵,何其相似!你是不是觉得似曾相识:抓捕某些敏感人士,有时警方的理由并不是因为其「寻衅滋事」,而是因为「嫖娼」等罪名……

就事论事,Joyce 真的会是网警卧底吗?我不敢说100%不是,但事情的真相,在封掉 Joyce 的发声渠道之后,恐怕就再也没人知道了。也有一些用户(@吳郭義 @myhcl )为 Joyce 辩护,认为其可能只是一位 IT 爱好者,自己写了 python 爬虫来爬取 Matters 的数据,而 Joyce 自己也在回应中认可了这种说法。

由于真相不明,我不想为 Joyce 辩护。我只想强调三点:一是程序正义,二是无罪推定,三是不要双重标准


由此说开去,想讲两句 Matters 的多元创作的问题。

近期的 Matters 热门文章,大多是泛政治话题,少半是关于 Matters 或者 LikeCoin 本身的讨论,市侩化趋势明显(至少是有很多灌水行为),而鲜有其他领域的优质多元创作浮上台面。如果一个社区所探讨的内容仅仅局限于其本身(想象一下,豆瓣用户每天都在讨论豆瓣本身,而不是书籍、电影或音乐),那么它的创造力的很可能会被消磨殆尽,渐渐自我吞噬,只剩下一群志同道合但是充满偏见的人盲目自嗨——Matters 固然还没到这种田地,但隔壁某个墙外版知乎已经有前车之鉴。

Joyce 的几篇文章,不论是否为其本人创作,都大大丰富了 Matters 的多样性,甚至填补了某些领域话题都空白:

#厨艺

#影评

#文献管理

#基因技术

#编程

……

盲从热点固然能吸引目光,但是我更想看到丰富多彩的个性世界。我在此发起 #少数派 运动,凡原创文章,符合以下条件的,关联本文,都将获得我无条件的5连赞赏,让您的多元创作更有机会浮上首页,被更多人看到。您的作品需要满足的条件是:

  1. 非泛政治话题
  2. 非 Matters/Likecoin/去中心化 话题
  3. 无明显灌水倾向
  4. 除诗歌题材外,原则上文章长度需大于800字
  • 建议您将文章 hashtag #少数派 (这一条为可选操作)

类似的尝试,有很多人做过( @寓森 @不明飞行兔 @佳禾 @吳郭義 等),引起过一时反响,效果其实挺不错的。需要声明的是,此次 #少数派 运动可能在未来的某天终止,如果确有终止运作的必要,我将在文末的可变通知栏内进行通知。


最后再说回怀疑内鬼的问题。

去年(2019年)香港的抗争运动当中,就多次出现过怀疑内鬼的现象,屡屡怀疑便衣警察卧底。历史再看长远一点,文化大革命期间的阶级斗争,明面上的目的,也是为了革命纯洁性的内鬼清洗。由此可见,人性的多疑,有时会凭空塑造出不存在、但共同相信的「内鬼」,并疑神疑鬼地进行作茧自缚的内部清洗——这不可不谓是人性的弱点。

我们需要的不是茶壶里的内鬼清算风暴,我们需要的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无论那个人是勇敢的吹哨者,还是懦弱听哨人。中国共产党称之为「统一战线」,香港抗争者称之为「不分化不割席」,讲的其实都是同一个道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