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mnsin
Hymnsin

渴望真理,保持冷静。 Matters 早期种子用户

你想像过关闭屏幕一心一意写作的那种行云流水吗?

「如何持之以恒的写作? 」——看到用户 @宋雨桐 之前一篇文章的标题,引发了我的思考:我不是一个职业文字工作者,甚至没有受过任何相关的训练,因此所谓的写作,于我可以说只是随性而为。 因为不存在编辑催稿的压力,如我一样的业余写作者,如果要想坚持写作,恐怕其实是一件很考验毅力的事情。

世界上有太多比写作更有意思的事情:五花八门的影视作品,永远响着的社交媒体小铃铛,遍布大街小巷的美食佳肴,让人有一万个理由先去享受生活,而不是不去写枯燥的文字。

# 一心一意写作

为了可以一心一意码字,这时候就要祭出我今天推荐的软件神器啦:Cold Turkey Writer

大家都学过英语,但不见得一定听说过「Cold Turkey」这个英文俚语——意思是「通过一种快速但不见得令人愉悦的方式终止某种行为习惯」,例如快速戒烟、快速戒酒等等。 Cold Turkey Writer (后简称 CTW)就是这样一款能让你快速停止瞎耗,全心专注于写作的软件。

一旦当你启动了 CTW,你就会被限制在一个空荡的白色二维空间当中。 在这里,你只能码字,不能上网,不能闲逛,甚至你不被允许随意退出——除非你达到了自己预设的写作目标。 写作目标可以设定为时间长度(例如写满 5 小时),或者文字长度(例如写满 10000 词)。

如果不能完成目标,你的电脑就会被一直困在这个异次元空间里,不能干任何其他的事情——你当然不愿意这样。 为了欣赏到今天晚上更新的影视作品,为了看看小铃铛背后究竟有谁又给你的 Matters 文章点了赞,你不得不拼尽全力,直到完成预设写作目标,然后 save and quit.

#关闭屏幕写作

在 CTW 的帮助下,你终于是能静下心来一心一意写作了。 但是,没写多久,你或许就会突然发现——这屏幕怎么那么刺眼? 我是不是眼睛累了该休息了? ...... 然后又找到一个理由,暂且起身眺望远方,乃至于先去喝一杯茶,滑一滑手机......

根据路边社报道,英国牛筋大学就有一项研究表明,电子屏幕对眼睛的伤害远大于普通纸张,让人难以长时间保持专注,尤其是当我们不正确使用电子屏幕来看影视作品,而是错误地将其用来写作的时候,电子屏幕引发的刺眼感觉就会越发强烈[1]。

但是,在如今这个时代,仍然使用纸张来写作也未免有点太 old school 了一些。 况且为了方便在互联网上分享,就算手写初稿,也不得不再次码字誊录,实在是得不偿失。 所以说,对着电子屏幕写作貌似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如果世界上存在一种不用看电子屏幕,同时也能录入电子化稿件的方式该多好呀?

答案是:还真的有办法。

前提条件是你需要有一台带 Touchbar 的 MacBook,外加一台 iPad,并配套有一个可以架起 iPad 的设施,例如我房间里的这扇恰好可以立起一台 iPad 的格子玻璃门。 具体方法是:

  • 首先,将你的 Macbook 放在书桌上,同时将 iPad 架在 MacBook 的后上方,与你视线平齐或稍高的地方。
  • 摆好姿势后,将你的 iPad 作为 MacBook 的第二屏幕连接(使用自带的 Sidecar 功能),并在 iPad 屏幕上打开一个写作软件(例如前文提及的 CTW)。
  • 最后,通过 Touchbar 上的虚拟按钮关闭 MacBook 屏幕。

这个无屏幕的硬件组合的正确使用方法是:

一般情况下,对着一块黑黑的屏幕盲打;

当输入法需要选字的时候,瞟一眼 Touchbar 上的选字条;

当偶尔需要查看自己已经输入的文字、移动光标、回溯修改时,抬头查看 iPad 屏幕。

这样下来,你将可以在 80% 的时间不看电子屏幕的前提下,完成一篇文档的电子化录入工作。 是不是很神(zhē)奇(téng)?

#写作空间里的其它玩意儿

除了前述的这一套软硬件配置以外,我的书桌上还有以下几件值得推荐的小玩意儿:

一盏多功能多色温台灯。 白天使用冷色光的白光灯,深夜使用暖色光的黄色灯,更加有益人体健康。 共计四种不同使用场景对色温可供选择,并且灯光亮度也能通过 +/- 按钮进行调节。 自带一键 60 分钟倒计时功能,晚上睡前设定 60 分钟,无论是用来读书计时还是用来码字计时,都是很趁手的工具。 灯灭任务结束,乖乖上床睡觉。 Amazon 的购买链接请戳这里。 因为这款台灯是 Made in China,相信中国国内也有类似产品。

这盏台灯还自带一个标准 USB 充电口,因此可以随时在书桌上为电子设备充电。 我还正好找出了一个旧手机的无线充电保护壳,它原先本来是当作手机保护壳使用的,现在废物利用,正好当作一个低成本且可移动的无线充电器,甚至有时还能拔掉电源临时带出门应急。

最后,书桌上还有一个用来收纳杂物的篮子。 所收之物当然是五花八门,为了防止不必要的意外,我已经打上马赛克做模糊化处理。 篮子里唯一没打马赛克的是一张 Lycamobile 的电话卡,0.1 美元凑单品,Amazon 自营包邮,值得力荐。 激活后即使不充值也能在有效期内接收验证码。 具体有何作用,中国大陆出来的网民自然懂,我在这里就不展开,以后有机会的话可能出几期专题文章。


#更重要的是内心

至此为止,我已经非常满意我现在的写作空间了。 由于想象力有限,我甚至并不能想象出更加令人满意的写作空间应该长什么样。 或许这就是知足常乐吧?

但是,写作工具永远只是工具,更重要的还是自己的内心。 正如 @宋雨桐 所说,不想写的时候就不写,就是她坚持写作的不二法门[2]。 而我也是这样,如果真心写不下去了,就暂且停下来吧——之所以会有现在这篇文章,只不过是因为我在 CTW 里设定了 5 个小时的写作目标来写小说《 ! 前进新大陆 》的最新章节,但是写到一半实在文思枯竭,只好转而来写这种不用消耗脑细胞的水文,来填满 5 个小时的硬性写作目标。

抱歉了,各位读者! 《 ! 前进新大陆 》又要停更一周。 再给我一些时间来修改润色吧。





[1]这真的是我瞎编的,千万不要信。

[2]这是人家亲笔写的,真的不是我瞎编。 原文引用:「疲惫时不写稿,难过时不写稿,想发呆时不写稿,想晒太阳时不写稿,想出去玩时不写稿,身子不舒服时不写稿,想睡觉时不写稿,想看剧时不写稿,不想写稿时就不写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