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plane
airplane

爱的劳工

【讀書筆記04】往事並不如煙

寫在前面,依舊是舊文一篇。之前發在簡書,後來一篇一篇都被轉為“僅自己可見”,心累之際,慢慢一點一點在這裡保存下之前的記憶吧

-------------------------------------------------------------------------------

往事並不如煙。作者章詒和,是“中國頭號大右派”章伯鈞次女。本書記錄了史良、儲安平、張伯駒、聶紺弩、康同璧、羅隆基等五七時期被打入右派的一些人物故事。章詒和在自序中提到:“我這輩子,經歷了天堂、地獄、人間三部曲,充其量不過是一場孤單的人生,沒有什麼意義和價值。我拿起筆,也是在為自己尋找繼續生存的理由和力量,拯救我即將枯萎的心”,“寂靜的我獨坐在寂靜的夜,那些生活的影子便不期而至,眼窩就會流出淚水,提筆則更是淚流不止,毫無辦法,已成疾。因為,一個平淡的詞語,常包藏著無數寒夜裡的心悸。我想,往事如煙,往事又並不如煙。”(來源維基百科)

當時讀這本書是在《塵世 挽歌》之後,在《塵世 挽歌》裏有一篇章詒和的序,這也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讀罷《塵世 挽歌》便找來這本。當時豆瓣上還有關於它的簡介和書評,現在已經搜不到了。

記得當時讀完此書后也曾四處向人推薦,不知道他們最后都讀了沒有。當時有個很欣賞的南開朋友,有次去她學校拜訪不知道送什麽禮物,看到市面上沒有這本書賣,便在學校打印店打印了這本作爲禮物。只是拜訪之後不知因爲什麽原因,便被刪了好友,再也沒有了聯絡,不知道有沒有這本書的關係。生活真的處處藏滿了驚喜,永遠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麽,這或許就是生活的奇妙之處吧。

時隔三年,對書中還留有印象的内容,現在想起來竟然還有好多。例如寫儲安平,文中的標題是:兩片落葉,偶爾吹到了一起,印象深刻;寫康同壁,標題為最後的貴族,還有一些作者小時候向民國四公子之一的張伯駒學習書法的經歷,這些都印象深刻。當年的那些右派大多經歷過西方文化的教育,接受過民主自由的熏陶。在當時的社會氛圍下顯得格格不入,最後也都難逃被批鬥以及更慘的命運。

讀完此書后關注了章詒和的微博,看到大家都稱呼她為老先生,感覺很奇怪。在我印象中,當時能稱作老先生的女性大概只有楊絳一人,後來看到她滿頭銀髮的照片和經常在微博上分享的書法,深深被其氣質折服,往後順口而出便稱其為章老先生。再後來,章老先生和土家野夫等人的微博一起都被禁言,偶爾能發出點内容,但未關注的人已看不到其内容,漸漸地微博動態也越來越少。最近看到章老先生發的微博好像是今年元宵節,她發了一句試探性的微博:我能説話了嗎?然後配了一些和元宵有關的圖片。剛才去看了一下,也都沒有了。最新微博定格在17年6月4號。

近幾年,章先生又陸陸續續出版了幾本書,《劉氏女》、《楊氏女》、《鄒氏女》、《錢氏女》,這些都還沒來得及看,便隨著匆匆流逝的時間走到了如今連續幾個星期都沒有閲讀的狀態。

原以爲過了這麽長時間我應該忘得差不多,沒想到還想起這麽多。那就再説個插曲吧:

我在豆瓣和百度上搜索關鍵詞,查到的結果總是找不到正確的,使用谷歌搜索后,我想要的結果就在最前面,僅次於維基百科之後。在退出翻墻工具后此鏈接依然可以訪問,很是神奇。通過這個例子,關於谷歌和百度搜索的質量可以立判高下。

百度搜索網頁截圖百度搜索


谷歌搜索網頁截圖



豆瓣簡介:
豆瓣評分


豆瓣鏈接:

往事並不如煙

作者簡介:

章诒和(1942年9月6日—),安徽桐城(今枞阳)人,生于重庆,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毕业。她是中国民主同盟创办人、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六届主席、中国“头号大右派”章伯钧二女。章诒和现为退休作家、戏曲研究学者、中国民主同盟成员,居北京守愚斋;其兄章师明为中国农工民主党名誉副主席。

豆瓣書評:
封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