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合物Hydrate
水合物Hydrate

希望能在這個動盪世界中繼續當個溫柔的人。

我們之間的信用額度

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與信用都不是憑空而來的,它是我們過去累積出來的社交資產,雖然是無形的卻有一個信用額度。

今天一早起來,我傳訊息給約好要一同出遊的印度朋友,和她確定我們見面的地點,結果一路等到11:30我都沒有得到回應,等到我都讀完一本書和把筆電從研究室運回租屋處後,她才忽然告訴我,因為學校舉辦的一個文化活動她必須要到某個學長家討論活動。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蠻爛的理由,因為這種討論的行程通常是很早就敲定的,不可能這樣臨時才通知,在細問了以後才知道原來她是臨時被要求要去的,由於沒有膽量拒絕她的印度朋友們(根據我朋友的說法是因為在他們的文化裡,如果妳不合群會遭人非議,但對於這件事我持保留態度),所以她不得不去。


聽到這邊,我就覺得沒有必要繼續討論了,說真的她的目的只是要告知我必須改期而已,而且畢竟我們本來是規劃要出遊,如果被她的印度朋友知道了她為了出遊所以錯過了討論,肯定會遭受某些責難,所以我簡單回應了一下,就開始安排自己下午讀書的行程。


大約到了傍晚的時候,我讀完了書打開Instagram一看,看到限時動態裡她們在討論完program後跑到宜蘭郊遊的合照,我心裡冒出了一絲不滿。


首先這件事情實在發生太多次了,這位印度朋友常常塘塞說有個正式無法拒絕的活動必須出席,結果正事弄到一半變成出遊或是玩樂,再來,無論是研究室規定的下樣本時間、或是約定好的討論時間和教學時間,她永遠可以找到一百個藉口告訴我:「因為xxx,所以我沒辦法準時趕上因此必須改時間」,即使我身邊的朋友提醒了我千萬遍她的不良事蹟,我都還是一再退讓,降低自己的底線,直到今天我突然意識到:


這一切會發生在我身上,是因為我是個soft touch(好說話的人),我知道她不是故意要去更改時間的,但是因為我比較溫和,就算她犯了錯也總是盡力去原諒,才讓她產生了就算臨時更動我也會同意、也不會生氣的錯覺。


其實我會不滿,是因為我認為她總是不尊重我的時間安排,也沒有顧慮到我的感受。

有同儕壓力必須出席當然是可以的,但這種行程明明就可以提早預知,而且如果辦完正事要出去玩是她的自由,但請不要放在限時動態裡讓我知道,不然會讓一片好心的我覺得自己很像個白癡。


不過後來我反向思考,為甚麼自己很少會對別人做這種事,身旁的朋友也很少會這樣讓我不高興,我想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和信用都不是憑空而來的,它是我們過去累積出來的社交資產,雖然是無形的卻有一個信用額度,一般來說我們會在某些時候不小心耗用了一些額度,但也會不斷地加值進去讓這個虛擬帳戶維持收支平衡,如果有一天被當事人發現裡面地金額越來越少,到某個程度後勢必就會選擇收手走人。


在校園和職場上,我關閉過不少這樣的帳戶,說到底,我只是不想要繼續浪費自己的好意與善良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