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合物Hydrate
水合物Hydrate

希望能在這個動盪世界中繼續當個溫柔的人。

那時候的她

當時候的她站在那樣的位置上,用著不一樣的格局與高度協調這些細膩的事物,還能夠去同理和體諒,而她對於這些經歷的理解也帶到職場了,成為了此刻的我看到的她,優雅而從容。

在每個學校裡十一月都是很爆炸的月份,學校在準備各種計劃的結案、研究室在趕計畫、研究生也在趕實驗,反正每個人都在支離破碎,昨天好不容易擠出了一點時間和朋友約到台北吃火鍋,讓我能夠稍稍逃離這個科學地獄,也和以前社團認識的夥伴聚一聚。


說到這個朋友,她真的走上和我完全不一樣的道路,我們雖然同一天出生,都來自很嚴格的成長環境,都當過總召也舉辦過很大型的活動,但在人生道路的選擇上,我一腳踏入了學術世界,她則是決定大學休學直接進入業界。朋友本身是食品科學相關科系的學生,按照她的說法,如果沒有本科大學畢業的話基本上根本不可能進去食品廠工作,她之所以可以獲得這個職位,是因為以前當總召時認識的學校助教幫了她一把,幫我朋友的能力背書才讓她得到了這個工作機會,也才有機會一窺食品廠的真實樣貌。


接下來她與我分享了一些工作上的趣事,像是身為品管人員的她,每天都要賽跑搶第一開箱冷凍櫃去量溫度,或是和我說有哪些肉聞起來太像人肉燒焦的味道導致她寧可每天吃菜過活(朋友之前當過牙醫助理,她說牙齦燒焦的味道讓她永生難忘)。


無意間,她和我說了一段話: 「很多剛到工廠的人常常有種誤解,覺得品管人員就是專門去找麻煩、只會挑三揀四的工作,但品管真正的意義,其實是在法律規定與人性之間尋求一個平衡,現在的規定從肉的品質到人員安全都有詳細到會把人搞瘋的規定,在現實世界中很多根本就是無法達成的,光是最簡單的在處理肉品時要戴好口罩在執行上都有很多問題,此外像是冷藏肉品因為保存期限的關係很注重生菌數,所在加工時有些通道門是絕對不能開啟的,但這個在動線上就是會造成很大的困擾,因此不管規定再怎麼嚴格,還是會有人破壞規定背後偷偷打開,所以我們的工作就是負責去檢視和解讀,告訴大家界線在哪裡,哪些處於灰色地帶的行為又可以被寬容。」


朋友在分享這段話時流露出的眼光,讓我憶起了大學時期正在辦活動的她,其實領導者的位置並不好做,雖然很不想去承認,但是在許多光鮮亮麗的活動背後都有著爭吵、嫉妒與猜忌,也常常遇到很多不夠成熟的人,習慣情緒勒索和綁架。


朋友夾在中間,一邊是學校的規定和活動的進度,一邊是人員的衝突和脆弱的情緒,當時候的她站在那樣的位置上,用著不一樣的格局與高度協調這些細膩的事物,還能夠去同理和體諒,而她對於這些經歷的理解也帶到職場了,成為了此刻的我看到的她,優雅而從容。


我們都越來越成熟了,很慶幸在這個荒謬世界裡面還能夠擁有彼此,能偶而出來吃個飯吐吐苦水,再繼續回到各自的人生運轉,祝未來一路順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