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陰少年
陰陰少年

喜歡攝影、吉他、貓咪、料理、正在努力成為極簡主義的一份子,會在這裡分享一些實施極簡主義過程中的心情跟變化,也會分享自己的日常

初次認識ミニマリスト(極簡主義)1

(编辑过)
實施極簡主義的理由


生活上總是埋頭工作,即使生活品質看起來比過去提升很多,買東買西、繳東繳西,但還是總覺得缺少了什麼?

 領了年終獎金、遇到發薪日,「平時自己這麼努力了,一定要好好獎勵自己」這樣的念頭曾促使自己去了平常不會去的高檔餐館,買了平時可能不曾覺得自己需要的奢侈品?

 休假在家的時光,「上次買的書還沒看。」、「之前發售的遊戲還沒拆封」、「是不是該打掃房間」、「陪貓咪玩一下好了」各種「未完成」的事項充滿自己的心靈,最後卻什麼事情都沒做,虛度了一天的光陰?

 或是對生活上與自己價值觀或是意見相佐的人,總是抱怨再抱怨、家人的期待與叨念、與伴侶對未來的展望各種方面的壓力,讓自己喘不過氣來,彷彿全世界都在要求自己「必須」去完成一些,自己有沒有都無所謂的任務?

 這個地方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我擺脫這些的方法(或是正在擺脫)希望能一起討論讓我們在這忙碌的社會環境,不疾不徐、輕鬆面對各種挑戰的生活方式。

 

慾望是怎來的?

妹妹的萬寶龍錢包


這是我妹妹當初因為開了一家店,「是時候應該要有一個好一點的皮夾了。」她在這樣的念頭下,驅使自己買了一個相對過去較高單價的商品。因為正在協助想要改變生活方式的妹妹,出清一些自己沒有在使用的物品,錢包單價也不低,有必要了解她想脫手的理由,以免處理掉她真正需要的物品,於是她告訴我「這個錢包太大了!」看到這裡,是不是會覺得可能是網路購物的尺寸認知錯誤造成這樣的結果呢?哈哈哈,實際上這是她到專櫃去親手觸摸親眼選購的商品,「錢包太大不合用」這個理由是很多人淘汰或是選擇錢包的很重要的因素。明明知道這東西不適合自己,卻會認為只是自己還不習慣這物品,我必須擁有這個物品才是「社會(或是自己)理想中的成功人物」,想當然爾,買回去用過一兩次就被冷凍在角落,成為自己當時衝動購物後罪惡感的根源,卻也因為當時購買的價格,無法妥協用低廉的價格出售或是丟棄,就只能一直保存。


那,為什麼她會選擇這樣的商品呢?在網路發達的現代社會,只要曾經搜尋過某類的商品,置入或是嵌入型的廣告會滿坑滿谷的到你的手機或是電腦瘋狂敲門,第一次看到「你值得擁有這高單價的庫東西」因為價格問題可能當下不會心動,還能保持自我,但當今網路的廣告哪有一次兩次這麼簡單,多的是幾十次甚至幾百次的洗腦,最後可能你會有「我的確需要這酷東西」的念頭而購入這根本與自己不匹配甚至也不是這麼滿意的商品,物品是人在使用的東西,但現在人們往往被物品所束縛。 


在我接觸到ミニマルライフ之前,我也是個衝動購物的人,過度重視自己的條件,每天思考著「究竟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才會討人喜歡,看起來與眾不同?」因為喜歡穿的好看,喜歡拍照,「這個上次穿過了」、「這個好難搭配,得找個單品配合它」、「是不是該換個風格」各種念頭驅使著自己不停去購入很多衣物,卻沒有想像中的每天都穿得很多變,有時候出門準備時間不足時,我總是下意識地想到那幾件衣服,快速地穿上並赴約。 某日我在ig上看到一個名為「しぶ」的人,房間統一的黑白色系,一點都沒有過多且刺眼的裝飾,我從ig照片的畫面中,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寧靜。好像學生時代,某日起的比平時早,突然興起「早點去教室讀書吧!」的念頭,一進入教室,一陣涼風吹來,平日坐滿的課桌椅,平日與人分享的空間,在這段時間全部屬於自己的寧靜感,可以感受到樹梢的陰影晃動,葉片被風吹拂的窸窣聲,一些平常吵鬧教室裡感受不到的東西,一瞬間都浮現了上來。


這樣的空氣感對比上我密不透風的生活環境,我很快地下定決心,我必須從減少自己的所有物開始,重新檢討自己周邊的物品是否都對自己有真正的價值,亦或是我能不能發揮它的價值, 於是我開始製作每日捨物的紀錄本,參考日本作家 蜜雪兒的《一日丟一物的簡單生活提案》藉由丟棄或是處理周遭的物品來認識自己真正的需求,每當準備時間不足,在穿搭上有選擇障礙的時候,總是拿起的那些衣服,是不是對我也別具意義呢?

以下是紀錄本的分享,下回會介紹我藉由這個活動得到的實際收穫。 

自製的捨物記事本封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