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hani
Tahani

The future is now.

我認識的藏傳佛教和那些藏人們 Vol.1 — 第十六屆台灣噶舉大祈願法會

剛剛結束了第十六屆台灣噶舉大祈願法會,回想自己從初次接觸到漢傳佛教的感動,到中間遇到始終跨不過的困境不得不放棄這條道路,再到現在小心翼翼地接近藏傳佛教、也讓藏傳佛教接近我,並且逐漸在心中有了比較清晰的道路和信心,可以說是我個人在人生修行這條路上,終於立下了一個里程碑。最初,在祖父的超度法會上,漢傳佛教儀式中,無常經上簡單的「共捨無常處,當入不死門」開啟了我非常早萌發的佛教/哲學啟蒙之路。我在相對同齡人來說非常年輕的情況下,開始研究心經、金剛經,聆聽漢人導師的教言。但是很快的我遇到了很多說服不了我的地方,例如輪迴、極樂世界…這些對我這個接受科學教育的現代人來說,實在是個非常大的障礙,我始終說服不了自己去接受這個宇宙觀,這樣過了幾年,不得不選擇放棄學習佛法。

沒想到多年以後,接引我再回到佛法懷抱的是藏傳佛教的法王,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雖然他在他的書中沒有告訴我究竟有沒有極樂世界、有沒有輪迴…,但他告訴了我,我們可以怎麼改變以改變現世的困境。現代人心靈的困境非常多、非常複雜,是「崇高之心」這本書,幫我分析了現代人心靈的困境,如何處理、面對,而他的分析和解決方法,剛好切合佛教的基本教義和世界觀。我再次相信無論輪迴存不存在,佛教都是可以幫助我的。我也很高興的知道,我們99%的難題都是自己的理智和勇氣可以解決的,而非上師的超能力。不管來世存不存在,我都希望今生可以活得更覺醒、更擁有自己,而非隨波逐流。另一方面,歸因於我在西藏和藏族人接觸的經驗,讓我非常渴望多瞭解藏族文化和他們的信仰,西藏的人和天地,都是那樣醉人。基於這樣的期望之下,我決定開始一點一滴接觸藏傳佛教,而第一個接觸藏傳佛教的正式活動就是一年一度的噶舉大祈願法會拉。


也許是速食的消費文化影響,剛開始的我只希望馬上得到最好的,聽到讓我最豁然開朗的法。我沒有把自己準備好,讓自己好好地在這個「祈願」法會上,期許自己能更精進,同時期許眾生能過得更幸福。其實我相信,我看的書、吸收的知識,已經足夠讓我開始做出行動改變自己了,但我卻沒有這樣做,只想得到更多的知識、法或學問,這樣是不對的。我應該把得到的法或知識、真正吸收進去、真正變成自己的東西,真正讓自己變得更好,再尋找進階的教法。我應該讓自己慢下來,也許讓我覺得最不習慣的部分,正是我最該改進的部分。這是一個為了自己、為了他人而努力的聚會,而我卻沒有準備好。所幸法會有三天,我每天進步一點點。第二天中文版的月藏經,是這場法會的精華之一。我懂了,佛陀。您的無私、辛勞和寬容,當我用第一人稱唱出您的心情時,我才知道這是多麼溫柔又多麼沉重。

『我昔行苦行,為諸眾生故,捨己自身樂,令法久熾然。 我昔捨身命,為諸病人故,亦為貧眾生,令法久熾然。 …』- 月藏經

相信這也是許多上師和義工菩薩們的辛勞寫照,我們沐浴在何等的恩澤中。在會場中與上百位僧眾和法友一起吟唱這首歌,不禁讓我熱淚盈眶。其實學習了這麼廣大無邊的佛法教義,為了不就是這樣簡單的心情嗎?雖然簡單理解卻不容易真的做到,因為我們的世界太複雜,心也太複雜。讓我們一起回歸單純的自己吧!直到那一天我們可以單純的愛這個世界,而不被世界傷害,也不會因為扭曲的愛而傷害別人或自己。這是佛的愛,也應該是我們的愛。它並非男女的愛慾、也不是為了權勢或是基於自私的理由,只是對世界單純的無私的愛,我們才可以說,我們終於靠近佛一點點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