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hani
Tahani

The future is now.

我認識的藏傳佛教和那些藏人們 Vol.2 — 在高貴的靈魂面前…

我的第二次西藏旅行,給了我很深的衝擊,而這個衝擊影響了我回台灣之後想更多地認識藏族文化和藏傳佛教。在這次旅行中,我看到自己在高貴的靈魂面前,是如此渺小。而帶給我這樣的衝擊的人、這個高貴的靈魂,不是什麼西藏的高僧或是有名的人物,而是一個在我們眼裡非常普通的遊覽車的司機…。

我想開車的人都知道,開車和打麻將一樣是非常考驗人品的一個活動。因為涉及到安全問題,我們對別人的莽撞或是不守規矩總是特別無法忍受,外加我們這趟旅程拉車距離非常的長,常常每天拉車來回都超過8個小時,各種突發狀況更是讓人心力交瘁,但是我們的司機總是一面非常沉著的應付各種狀況,一面用非常和諧的語調在偶爾停車休息的時候與我們聊他的故事。我懷疑他的情緒就像一輩子禪修的高僧一樣,始終維持在一個非常和諧的頻率,不輕易被環境改變。

一路上他帶給我們的安全感和幫助,遠大於他應該做的。尤其是在轉山的時候,我因為天生平衡感很差外加沒有帶雪鞋,一路上跌跌撞撞地在雪山上掙扎,他純粹基於幫助我們的動機下,陪我們轉山、幫我們帶氧氣筒,最後還把雪鞋留給了我。他的語調和他的聲音更是難以形容,好像就像科學期刊上提過的,在頻率、氣場高的人周圍的人,能夠因為這個頻率的影響,也提升了自己的幸福感。這一路上,每個人都因為高山症、頭痛、嘔吐、挫折,有很多各式各樣的情緒在裡面,而他好像只要出現在我們身邊跟我們說說話就讓我們感到安心。

在高貴的靈魂面前,我是如此渺小。

我曾經覺得自己學佛懂了很多東西、曾經認為漢傳的佛教才是最正宗的,但是認識了他和其他藏人之後,我懷疑我是否太自負了。我人生中第一次看到佛陀教法的示範,就活生生在我面前,真的有人能夠活出一個自在、慈悲的生命,而我卻讀了這麼多佛經卻一樣也沒有做好。我知道那不是能夠裝出來的,不是像我們這些自稱佛弟子、裝作學佛的樣子的人,可以模仿的。我相信最好的修行人,一定是能讓許多人因為他而感到真正的幸福安樂,如果我們連這個都做不到,那我們沒有真正學到重點。

我相信漢傳佛教一定也有許多這樣的人,我要強調的是,也許我們應該收起過於習慣的自負和成見,才能真的讓佛法進來我們的心,讓我們有所改變。回台灣以後,我很高興能繼續用微信偶爾跟他聊天,他也很不厭其煩的免費教我藏文。他只是一個普通的中年司機,但靈魂的高度卻在我們之上、觸手不可及。我真的很好奇是什麼成就了他,是藏傳佛教嗎?他就這樣成為了我想要瞭解藏傳佛教的第二個推手,而第一個推手就是17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我期許自己有一天也能像我的藏人朋友—丹增朗杰一樣,變成一個讓周圍的人感到安心和放鬆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