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hani
Tahani

The future is now.

【美麗新世界】我有不快樂的權利?

不知道有多少人看過赫胥黎的《美麗新世界》?這是一個反烏托邦的諷刺小說。形容一個幾乎所有人類慾望都被滿足的世界,除了意義這件事。

人類從出生之前就被分類為不同的種姓階級,基因和生活環境限制的不同種姓的夢想。但是在這個大前提之下的夢想和慾望,都可以被滿足。你可以擁有高層允許你擁有的理想,並且可以達到。除此之外,不愁吃穿、可以任性去世界各地旅行(包含參觀野蠻人保護區)、可以任性的擁有性愛但不能有小孩,因為孩子只能從國家實驗室出生。可以透過最新科技研發的無副作用藥物得到愉悅感,也不會有憂鬱症。

在某一個場景裡面,統治者向這個世界唯一的抗爭者野蠻人約翰說,你所有的慾望我都滿足你了,你可以舒服得過一生,還有什麼不滿意的?野蠻人約翰向統治者質疑說:「我不要舒服的生活,我要上帝、我要詩、我要真正的危險、我要自由、我要良善、我要罪惡…」統治者說「你事實上是在要求不快樂的權利…」「好吧, 我是在要求不快樂的權利」野蠻人說。

“But I don’t want comfort. I want God, I want poetry, I want real danger, I want freedom, I want goodness. I want sin”
“In fact,” said Mustapha Mond, “you’re claiming the right to be unhappy.”
“All right, then,” said the Savage defiantly, “I’m claiming the right to be unhappy.”

實際上,約翰要的不是不快樂的權利,他要的是意義和對生活的掌控權。他不要虛構的自我欺騙般的滿足,他要靠自己的力量得到快樂;他要有起有落的人生,而不是藥物控制的人生。我想即使是作為一個覺醒青年的野蠻人約翰,也不會每天早上起床就對自己說「我希望今天有個悲慘的一天,上班途中跟別人擦撞,然後到公司以後被炒魷魚,回家再被詐騙集團騙光所有積蓄」,是吧?

同理,用到一般對快樂生活存在質疑或是抗拒的人身上也一樣。我們並非不想要快樂,我們只是對快樂有所誤解。研究顯示,其中一個阻擋我們得到快樂的最大誤區就是「對快樂的誤解」,人們往往把享樂主義和真正由內而外發自內心的幸福和滿足感混淆了。快樂生活提案並不是享受主義,我們練習愛別人如同愛自己;愛人生如同愛自然的本質;我們對自己的快樂負起責任;我們藉由快樂引導出更寬廣的心智,透過開闊的心智激發我們的創造力;我們透過互相分享,讓彼此更好。

快樂的七大原則

  1. 給快樂優先地位,但不要追逐快樂。
  2. 專注在當下
  3. 練習去愛和給予
  4. 為自己的快樂負責
  5. 信任和原諒他人
  6. 信任和原諒人生
  7. 正念

我會在後續的文章和音頻中,慢慢解釋快樂的每一個面向以及如何練習它。

也歡迎你追蹤我的Medium文章、臉書粉絲團或加入我們的快樂生活提案2020私密社團,讓我們一起成長。

我的網站:投資理想的自己

臉書私密社團:快樂生活提案2020

Podcast:快樂生活提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