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hani
Tahani

The future is now.

斯多葛主義(Stoicism)—簡化版的類佛教哲學懶人包

聽過斯多葛主義嗎?

斯多葛主義(英語:Stoicism),古希臘和羅馬帝國思想流派,哲學家芝諾於西元前3世紀早期創立,在雅典時他常「在門廊」(希臘語發音為斯多噶)講學,傳人有克雷安德與克呂西普;在羅馬帝國,代表思想家有塞內卡、愛比克泰德與馬爾庫斯·奧列里烏斯。斯多噶派學說以倫理學為重心,秉持泛神物質一元論,強調神、自然與人為一體,「神」是宇宙靈魂和智慧,其理性滲透整個宇宙。個體小「我」必須依照自然而生活,愛人如己,融合於與整個大自然。斯多葛學派認為每個人與宇宙一樣,只不過人是宇宙縮影。—維基百科
圖片來源:世界之聲播客

一般來說佛教可以粗分為三個部分:

  1. 佛教科學的—因果、心(或意識)透過感官和思想與外界互動的過程等
  2. 哲學的—知識論、辯論學、宇宙觀
  3. 宗教的—所有暫時無法證實的記載:如輪迴、超越現世的因果

而根據我對斯多葛主義和佛教的瞭解,斯多葛主義對我來說很類似去掉佛教科學和宗教部分,只保留哲學部分的簡化版懶人包。對於不想要看推導過程只想背公式的同學來說,不失為一個快速入門的方法。那斯多葛主義的中心思想是什麼呢?也是可以粗分為3個步驟:

  1. 對於可以改變的事情,盡力而為。(物來則應)
  2. 對於無法改變的事情,學習坦然放手。(過去不留)
  3. 用智慧分辨兩者的差別。(禪、般若智慧)

一個代表斯多葛的經典人物就是電影星艦迷航記(Star Trek)的瓦肯星人史巴克(Spock)。瓦肯人是一個信仰邏輯,並認為應該消除情感的外星種族。不過史巴克是流著人類血液的半人類,所以他同時擁有高超的智力和邏輯觀,也擁有人類的同理心。

圖片來源:https://www.cinemablend.com

我目前想到最容易理解的例子就是網路寫作了。我猜大家在這裡寫作的原因很多,也許是想抒發心情、也許想讓世界變好、也許想賺一點點小收入、也許想培養寫作才能等,但是如果完全沒人看應該都會很失望和挫折吧(包含我)。這時候,如果Spock在世(?)的話,他可能會說:「先入為主地假設自己的努力應該得到回報,並不符合邏輯。」

有些人看到這裡可能會覺得Spock沒人性,的確,同理心是珍貴的,但是洶湧澎拜的情緒往往妨礙我們做出當下最正確的判斷,導致日後後悔莫及(情殺、兇殺、自殺等可以不需要發生)。Spock有人性,他會毫不猶豫地做出當下最好的判斷以後為人類同伴犧牲自己,因為他不需要花時間恐懼、難過、悲傷,但他是人類最好的盟友、千萬影迷心中的英雄。

《亂世備忘》劇照。

最後我想補充關於雨傘運動的紀錄片《亂世備忘》裡阿峰的一段話:

萬分的悲傷加十分的憤怒。
其實因為是...
因為聖經說「不輕易發怒」。
但我又覺得如果什麼事也不動怒就太沒人情味,所以我會覺得...
但又不可以太動氣,
所以我用萬分悲傷加十分憤怒的態度去對待。

阿峰的話震撼了我。一般人在沒有經歷過像這樣的亂世的情況下,可以很舒服地過著「與世無爭」的日子,但如果是在亂世呢?暴力和迫害可以把人性帶到很可怕的方向,在這樣的情況下要保持一定程度的沉著和理智,很難。不過,請還是嘗試「不要太動氣」,這不是為了別人、也不是裝模作樣當聖人,是為了保護自己。保護自己的健康和自己的「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