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hani
Tahani

The future is now.

我認識的藏傳佛教和那些藏人們 Vol.3 — 幫我取名字的和尚


大約一年多年,在語言學習的app上我認識了一個藏人,因為我想學藏文而他想學中文的關係,我們開始短暫的聊天。因為藏人有一種孩子出生會交由上師來取名字的傳統,另外還有一種習慣是會將上師的名號當作孩子的名字的一部分。例如信奉噶瑪噶舉派的信徒會使用噶瑪這兩個字當作孩子名字的一部分。

當時該接觸西藏文化的我,只是單純想學藏文,也沒有打算認識任何上師,於是拜託他幫我取了一個藏文名字,另外因為我很喜歡第17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的關係,希望按照藏人的傳統,請他幫我保留前面兩個字用噶瑪巴的名號,於是他給了我ཀརྨ་ལྷ་མོ།這個名字,是噶瑪噶舉派的皈依弟子和女神的意思。順道說一句,他的名字叫 བཀྲ་ཤིས་མཁྱེན་རབ།,是吉祥和智慧的意思。


當時他還沒有出家,由於藏文實在非常難學,所以我停頓了一陣子沒有學藏文也沒有跟他聯絡。直到有一天,我在網路上被崗仁波齊神山深深的吸引,我決定再去一次西藏,我要學藏人的傳統去轉山,也就是繞著神山周圍的高原翻山越嶺走一圈(51公里)。一路上,我有好多話想跟他說,但是怎麼樣都聯絡不上他,直到轉山結束我也終於回國之後,我才聯絡上他。

一番敘舊之後,他說他過去幾個月回到老家不在拉薩,所以都沒有上線。原來他的老家離我最敬愛的17世大寶法王的老家很近,一個很偏僻的青海康區小村莊,我很興奮地請他有一天一定要帶我去。最後他順道跟我說了他的新計畫,就是他下了決心要去出家了,由於他是新弟子,也許一兩年要在寺廟裏面都不能用手機,但是等兩年過後,他有放假回家的話可以帶我去。

我很為他感到高興,在藏人的心中,出家是那樣的值得慶賀。希望他的,幫助他在寺廟能學習到深奧廣博的佛法,去幫助很多的人。他在離家的前一天寫了這一段話給他所有的朋友,讓我覺得很欽佩也印象很深刻,整段文字充滿了佛理和坦然,於是我想記錄在這裡並且跟大家分享,請大家見諒他不是中文母語者。另外礙於隱私我就不放他的照片了,他只是一個23歲的普通藏族小夥子。

后会有期
人生中充满了告别。 而现在又是我必须向所有最爱的人们告别的时候了,
尽管这是最悲伤的一句。 也许这是我们最后的告别了。
我感到非常难过, 那我要你们所以人。
我感动非常幸运, 有些事情让我们如此难受告别。
我们作为一个陌生人见面, 并以简单的问候"你好"。 
但我们作为好朋友彼此离别, 并以泪水告别。
我们可以的时候一起享受了, 所以不要担心我们的离别。 
每个聚会都有一个离别,因为这是个自然规律。 
所以感恩和开心,因为它发生了。
我们真诚地希望再次相见, 但没有人确定如何, 何时,
甚至能不能,因为一切是无常的。
无论我回不回来。 请不要等待或思念我, 那不重要。 
你要做好自己,享受自己生活和珍惜身边的人。 
而不是想念我,因为它会夺取你的时间和幸福。
你永远不必担心我, 因为我选择了自己最喜欢的路,
所以我会很开心的。
最后, 请也许我 ;
告别我最亲爱的人们。
告别我的爱人。
告别我要离开的人们。
告别神圣拉萨。
现在是时候说再见了。
再见! 请保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