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門-象山慶
淨土門-象山慶

人生忽如寄,樂邦歸去來 (淨慶.正玄--張火慶:博士/教授) https://blog.udn.com/6ccc7d15/article

家親皆念佛,淨土永團聚

普願家親皆念佛,彌陀淨土永團聚(象山慶’23.1.10)

Q:我的孩子有自閉症;以前我們不懂,也沒特別關心他,讓他接受特殊教育;因此,他可能有更好的前途,卻被學校與父母耽誤了!

A:兒女與父母就是有緣,親或不親很難說,或善或惡也未定,借了父母的身體(四大)來入胎、孕育、出生、成人,卻也自己的業報與習氣,要做自己,走自己的路,過自己的人生。父母可以養育他,陪伴他,卻不能佔有他、干涉他;盡心盡力了,就不必永遠把他背在身上、扛在心上。父母也是凡夫人,智慧.福德.能力都有限,很多事不懂、做錯了或耽誤了,也是必然的,卻不是故意的,兒女也有義務共同承受,不能只責怪對方(怨恨),或過度的自責(罪惡感);事後或日後,略作補償而互相體諒,最重要。想想,一個家庭裡住著幾位煩惱深重的凡夫,彼此之間經常性的摩擦、怪罪、傷害,都是難免,「眾生本來如此」,有些是親情可彌補或沖淡的,有些是人性所矜持而不捨的,做人父母的要先認清並放下,後半生才好過,也等於解開孩子的羈絆,彼此都鬆口氣;若即若離的關係,若有若無的親情,自他較無負擔,而細水長流。我們名義上雖身為父母,也未必比兒女聰明、懂事,甚至過了半輩子,還是不曉得如何教養孩子,而他們卻在我們的糊裡糊塗下長大了,真是謝天謝地,誰敢說眼前這個人是我們嘔心瀝血的成品? 慢工細活的傑作? 其實,他莫名其妙的長成這樣子,我們也不明就裡的承認這結果,或許只能說,一切都是業力在運作,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念佛人則進一步相信這全是南無阿彌陀佛的安排,因此,如某禪師所說「傾宇宙之力,活在念佛一瞬」,「以念佛之心面對眼前之境」。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孩子啊,凡夫的爸媽盡力了,卻做得不圓滿,只能念佛將您託付給阿彌陀佛。我們這一生也是百孔千瘡,乏善可陳,也只能仰靠阿彌陀佛的攝受,往生極樂,到哪裡家親眷屬永團圓,彼此相見無遺憾了。

Q:感恩!可欣慰的是,他最近有敞開心胸,與我互動,還在家族中稱讚我用「鼓勵」的方式,他很喜歡。感恩阿彌陀佛,他已在改變中;善良的孩子,阿彌陀佛不會讓他過得太辛苦,而我也盡力了,一切交給阿彌陀佛的安排~南無阿彌陀佛

B:略說我成長的過程、經歷,真是不堪回首話當年。當我稍懂事,我就怨,為什麼生在這個家庭?老媽有精神症,老爸宅在家;又怨,老爸為什麼要娶老媽,害我一輩子心有陰影,抬不起頭?再怨,別人是家庭和樂,父母關懷子女;我家幾乎多是打駡聲。青春期的我,看似活潑外向,愛熱鬧,其實缺乏安全感,退縮、敵對,稍不如意,就發颷失控。這些帳都算在父母身上。孩子有二類,我是討債型的。身心在緊繃的狀態下,會去找樂子,唱歌、跳舞、開趴、窮聊,打發時間。直到被引進某佛教團體,其中的教育是「未成佛前,先學做人」,如何扮好當下的職責及角色~~這給我很大的震撼,及觀念的轉折。然而,真正的人生翻轉,是進了淨土法門,在持續的念佛中,閱讀各類經論,一點一滴的潛移默化,如春雨之「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從此對我今生的境遇,雖不能全然釋懷,但我願反過來把年老的父母當成「我的小孩」來疼惜、陪伴,尤其把握機緣,教他們念佛往生極樂,解除今生煩惱的纏缚,不再彼此怨懟;這是我此生最大的安慰。我的兄嫂,都有些精神障礙,家庭不和樂,彼此有怨言;他們的子女長大成家後,對父母卻是在金錢上無盡的需索,得不到就反目。我雖身在其中,心情不再紛擾;我確信今生留給他們最大的財富就是:教他們念佛。或許他們目前仍不能體會,但曾目睹父母(阿公阿嬤)念佛往生的瑞相,種下了勝妙的種子。因此,念佛人對待此世的父母兒女,只能在人事上儘量做;做不來的也無須太自責,就是邊做邊念佛,將他們託付給阿彌陀佛,也惟有阿彌陀佛能為世間的冤親債主解套釋結。

Q:信,想,念,靠,一切交給阿彌陀佛,這是凡夫唯一能做的。感謝您的精神鼓勵,南無阿彌陀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