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門-象山慶
淨土門-象山慶

人生忽如寄,樂邦歸去來 (淨慶.正玄--張火慶:博士/教授) https://blog.udn.com/6ccc7d15/article

學佛的告白

學佛老人的告白   (象山慶2022.7.14)  

    吾老矣,遊蕩於佛教界近半世紀,參加了幾個宗派(淨-密-禪-整體佛法),也曾深入教團核心,擔任重要幹部;所學佛法有淺有深,有傳統有現代;所在組織有大有小,有保守有激進;也曾以老師之銜開班接引新學、並派任分會領導;也曾以學者之身參與正邪主從的法義辯論,……。數十年來讀了一些經論,寫了很多文章,卻游移於宗派各異的義學與行持之間,而難以定其是非、決我取捨;雖曾有出家之念,卻幾乎都在居士(優婆塞)」為主的團體參學,就不再提起此念。而今老了、累了,過往一切「聞思修」的認知與領受,或淡忘或擱置,漸離漸遠,恍如昨夢……。浪子回頭,尋一個簡易安樂的歸宿,深信印光大師所說「淨土法門,廣大如法界,究竟若虛空,一切法門,無不從此法界流一切行門,無不還歸此法界」,就此歇腳、安住,於阿彌陀佛本願光明的攝受下,信受彌陀救度、願生彌陀淨土,專稱彌陀佛名,低調、隨緣,做一些與人為善、成人之美的小事,普與一切同見同行的蓮友,心氣相通、音聲相和,沉浸在「南無阿彌陀佛」的迴盪、繚繞中,淡泊、平靜的度日,「畢此生平後,入彼涅槃城」,以此為(多劫)今生學佛,最終極、圓滿的成就。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白居易 . 念佛偈》: 予年七十一,不復事吟哦。看經費眼力,作福畏奔波。何以度心眼?一聲阿彌陀。行也阿彌陀,坐也阿彌陀。縱饒忙似箭,不廢阿彌陀。日暮而途遠,吾生已蹉跎。旦夕清淨心,但念阿彌陀。達人應笑我,多卻阿彌陀。達又作麼生?不達又如何?普勸法界眾,同念阿彌陀!

這也是我如今的寫照:學佛大半生,無知多於正解,幸聞阿彌陀佛呼喚,勸令回頭靠岸,一心念佛生淨土,到彼見佛而成佛,開發「本具」無漏智,圓滿「利生」大悲願,迴入十方,廣度眾生,這才是第一重要的;至於此生還能做什麼,成什麼,相較之下,微不足道。弘一大師:「我生西以後,乘願再來,一切度生的事業,都可以圓滿成就」。南無阿彌陀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