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門-象山慶
淨土門-象山慶

人生忽如寄,樂邦歸去來 (淨慶.正玄--張火慶:博士/教授) https://blog.udn.com/6ccc7d15/article

凡夫思,不出其位

(象山慶22.6.29)

  曾子曰「君子思,不出其位」,與「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君子素其位而行,不願乎外」的語意類似,是一種自我節制:個人的思想、行動,不踰越其定位(社會角色倫理本分),安分守己,不狂(涉入)不亢(侵犯)。但也有畫地自限(狷)、井蛙觀天(窄)的缺失。若就人性的現實,也可喻為:人只能在個自的「業習與認知」本位中思惟與行為,很難客觀地看待我之外的人事物(他者),也難以了解他者的習性與需要,因此,只能以「自以為是」的 (推己及人的框架、偏誤) 幫他忙、對人好,這是「別業(我與我所)」的侷限性,雖然也有大範圍的共業(良知、同理心),但一般較抽象且不覺,多半是「我見我思」先行,碰壁了,才有「設身處地」的警覺;乃至於從始至終堅持己見、埋首沙坑,我行我素而不知不覺,有時付(做)出一些不得當的善意(行),反而讓人難堪(或煩惱),這也是無可奈何的,在施(給予)者只能謹言慎行、和顏悅色的表達其善意,在受(領納)者或許看心而不看事、受恩而不受傷,人與人之間多感謝而少計較,留一些學習的空間及交流的餘地,或許,人情溫暖些、生活輕鬆些吧。南無阿彌陀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