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者持火
皇者持火

歲月輪迴 翩翩莊蝶 過客別 情淡味 給一抹笑靨 恕己刻銘為帖 結心有解 詠嘆鵲鳥來會 片片詞闕 忘無窮流言語斐 回味是找尋一種鼓舞的力量 體會是反省一種重生的能量 獨行是沉澱一種煩雜的思量 坦對是累加一種勇敢的氣量

2021-02.12-02.15牛轉乾坤環島行

(编辑过)
DAY3 02.14 屏東縣屏東市-台東縣台東市

 在第二天的住宿點睡到自然醒之後,隔天起床已經早上十點多了,稍微整理一下行李之後,辦好退房,隨即就馬上出發開始第三天的行程,從飯店出來的最近的省道,是再熟悉不過台27線,接到這條省道之後便一路南行不到一個小時就進入東港鎮這個更熟悉的地方;進入這個鄉鎮的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馬上到當地的信仰中心-東港東隆宮去報到一下,主要是拍一下不久前才剛造好辛丑正科迎王祭典的木造仿古官船的王船,順便紀錄一下今年辛丑正科迎王平安祭典的確切日期,想說若有時間也有動力,便可以安排一下時間再度南下體會。

進入東港鎮的範圍了
東港鎮的信仰中心-東隆宮氣勢磅礴的黃金牌樓
東港鎮信仰中心-東隆宮的主廟體
東港三年一度迎王祭典的重要亮點之一-仿古帆船縮小比例的王船,是要恭送代天巡狩千歲爺回天庭繳旨的交通工具
東港王船的造船工藝,全台聞名,只是已經面臨到傳承的危機,希望這種傳統工藝可以持續維持下去!
2021年辛丑正科的王祭典時間已經出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安排時間南下,感受東港迎王祭典的熱情與魅力喲!

之後便到廟前那一條道路享用中餐,挑的當然是東港小吃三寶之一的肉粿來吃,這對我來說,自然是很懷念的味道,於是還是騎到我最喜愛的林家肉粿享受這睽違已久的美食,看了一下菜單是沒有什麼改變,唯一的差別就是多了一樣鮪魚肉燥口味的肉粿選項,於是我點了這個新口味,再加上過往常點的三拼小菜當午餐,味道上是沒有什麼改變,當然鮪魚肉燥對當地人來說是最平常不錯的百搭配料食材,愉快的享受完午餐之後,便繼續往南行。

東港小吃三寶之一的肉粿,看起來是不是很可口呢?
東港街道的裝置藝術,是以迎王祭典的意象下去做設計的;左邊的是如古代衙差角色的班頭公仔,右邊則是東港迎王祭典核心七角頭的轎班公仔;而這個轎班公仔化身成為東港迎王祭典到代言人-魯笠將,算是東隆宮的吉祥物了!
東港街道的裝置藝術,越來越有設計感了!

我沒有選擇接到省道台17線南行,而是繞進去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的跨海大橋上,沿著東港鎮南邊的海岸線一路騎進去林邊鄉的海岸線,讓我比較驚豔的,是無論有經營團隊在經營的青洲遊憩區海灘,還是旁邊堆滿肉粽角防波塊之後,還留存得一片不大的戲水沙灘,都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乾淨,沒有早期那種漂流木散步的感覺髒亂的情況出現,或許也跟去年沒有什麼威脅性很大的颱風侵襲有關,但就整個視野呈現舒適感,終究還是可以看到鄉鎮公所的用心囉!

東港鎮的另外一個大地標-鵬灣跨海大橋
這趟旅程的其中一個驚奇,那就是東港與林邊交界的海灘,少了過往許多漂流木的髒亂感,看起來很舒服,令人心曠神怡!

沿海岸線騎進去林邊鄉,在經歷12年前八八水災之後,開始把原本多數的魚塭轉型成養水種電的水利村,走在這水利村的鄉間小路上,一大片太陽能板佇立在舊魚塭的中間,有種數大便是美的感覺,離開養水種電景觀的鄉間小路之後,還是順順接到省道台17線,只是走沒有多久,我又繞境去省道旁的鄉間小路,就沿著林邊溪繞著繞著,在一個廢棄的溪床地裡面,看到三隻牛在悠閒的吃著草,三隻牛成為「犇」字,在牛年看到的第一個牛的意向就是“犇”,是不是也意味著今年就是有時間就騎著機車出門“犇跑”,走一些自己沒有去走完的省道縣道,讓生活更加精采有趣呢?

三牛成「犇」,象徵犇向錢途囉!

不過由於這林邊溪的河堤道路,其實也是佈滿羊腸小徑,讓我差點也繞不出去大條馬路,花了一點點時間之後,總算也順利從新埤大橋旁的路繞出去,就直接接著省道台1線繼續往南行,時間是大年初三,省道台1線北上車潮湧現是一點也不意外,多數是結束年假旅行要北上回程的車輛;然而讓我比較意外的,還是從枋寮鄉水底寮到枋山鄉楓港這一段南下的車流還是不少,不曉得是不是跟車城鄉的福安宮有關,畢竟還在春節期間,去廟裡走走春一樣很適合的;本來想從騎遠一點,由墾丁繞過去東海岸,後來考慮到時間與新的南迴改我還沒有走過,於是最後還是選擇由楓港轉進去獅子鄉,然後正式進入台東縣的地域,順便也體驗一下南迴改的路況。

屏東縣的海岸線其實岩岸、沙岸都有,大致以枋寮鄉的海岸線做分界,枋寮鄉以南的海岸線就進入岩岸地形!

南迴改在調整路線之後,舊的南迴公路省道編號便是以台9線支線的模式,用「9戊」來變成舊南迴公路的代表,而南迴改與蘇花改相繼通車之後,原本台灣最長的省道台9線,也因此兩段道路的截彎取直,減少了20公里左右的里程,把全台最長省道的名稱讓出來給台1線了!南迴改跟蘇花改不同的地方在於,騎機車在舊蘇花公路上時,有不少路段是跟蘇花改共線的,而南迴改與舊南迴公路在共同起點分道之後,基本上是看不到彼此的路況,一直到進入台東縣達仁鄉與大武鄉快要交界的區域時,才又匯成台9線。

騎在舊南迴公路上,我也一直很納悶怎麼看不到南迴改的道路,後來到舊南迴公路的一間小廟-觀音亭之後,從那裡遠眺,並看著解說牌,才知道南迴改的道路是藏路於林,沒有到特別的角度往制高點看,是看不到的,這一點倒是真的蠻特別的設計概念!因為也騎了一段時間,我也在觀音亭稍作歇息,並且稍微參拜一下,這時候廟周圍出現好幾隻看似剛出生不久的小貓咪,後來在周圍發現這些小貓的家族成員,算一算也有6、7隻貓咪,最有趣的畫面,就是牠們全部擠在一張椅子上睡覺,那畫面有點萌萌噠!

南迴改「藏橋於林」的特別景觀
為南迴改設計準則-藏橋於林,而特別設立的解說牌!
這些貓咪一家的感情真是好,可以這樣擠在鐵椅上,真心佩服!

離開觀音亭之後,繼續踏在東海岸的土地上,不久就進入有點熟悉又感覺不太熟的南台東台9線路段,走在達仁鄉的路上,偶然抬頭一看,又看到一個「台26線 南田」的指標,這個就是屏鵝公路台26線,在經過沒有做成環島公路的「阿朗壹古道」,在達仁鄉的南田繼續延續下去,這個地方對我來說就是很陌生的台東景點,於是順路轉進去看看,沒想到進去這一段屬於台26線的尾段道路裡面,卻有種世外桃源新天地的感覺,沿路上有個設計感不錯又可以露營的南田公園,然後一路騎到快要到盡頭時,旁邊也有一條小路是要上去景觀亭的,好奇騎上去參觀一下,有不少遊客也在景觀亭上停留,從高處遠眺海岸線的感覺就是不同台灣東南部的海灣一覽無遺,短暫停留一點時間之後,繼續往前行,終於算是來到阿朗壹古道的終點管制站,當然要進入阿朗壹古道是需要嚮導與申請通行證的,所以我也能在外為佈滿所謂南田石的鵝鑾石礫灘附近悠哉的拍照吹海風,聽濤踏浪,徹底放鬆了這三天環島旅行的疲憊,或許也是如此眷戀著台東這片純淨的西太平洋濱,我在南田這裡停留的時間稍微長一些,要離開的時間上,已經是接近四點了!

太平洋的海就是療癒!
阿朗壹古道古稱「瑯嶠-卑南」古道,是屏東縣牡丹鄉的原住民,和居住在台東南迴公路一帶的各族群原住民,互相往來的主要道路!
南田一帶的海,有種遺世獨立的感覺,說是台灣海岸線的海之角,一點也不為過!
居高臨下俯瞰遠望,倒是有種天涯海角的想像!
太平洋的顏,充滿不同顏色都妝點,但我明白那是屬於海洋的訊息,因為不同顏色就代表著不同的深淺,所以從小在海邊長大的我,去到任何的海邊,我都保持著可遠觀不可褻玩焉的心態去面對,那是對海洋的崇敬,因為我很清楚海的魅力與魔性!
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也就是屏鵝公路台26號,在繞過台灣本島最南端之後,中斷在阿朗壹古道,然後又在台東縣接上尾段的終點站!

按照我原本的規劃,這一個晚上是應該要到花蓮市區住宿的,而且這次也要把握機會去花蓮縣豐濱鄉一間我經過很多次就始終沒有進去的廟宇,若從南田開始都不停留的北上到那間廟,應該也有超過一百公里的里程,畢竟台東縣是擁有台灣最長海岸線的地區,從四點出發到那間廟可能也要晚上六點多了,且沿途上幾乎也都沒有住的地方,就一定得去花蓮,這樣太趕也太累,晚上參觀這間特別的廟宇,總是無法盡情瀏覽這廟宇的特色;於是在南田海岸線這樣放鬆慵懶的氛圍之下,我決定當天晚上就直接在台東市區過夜就好,如此一來我也可以悠哉的享受我相對陌生一點的南台東縣風景,心中把定之後,旅程就走得更加自在,可以恣意的繞進去在南台東縣,任何我有興趣的巷弄裡面;於是再度啟程,原本要再訪號稱台灣最美麗的車站-多良車站,看看這七年間有沒有什麼變化,後來看到進去的遊客數實在不少,我也懶得去人擠人,所以看到人潮車潮之後,我還是選擇繼續前行到下一個停留地點,也就是號稱台版灌籃高手晴子與櫻木並肩而行的那個海天一線的平交道-太麻里平交道。

這個灌籃高手平交道,應該是台灣唯一一個變成特別景點的鐵路平交道吧!

抵達這個景點之後,雖然人潮不如多良車站那邊,但也是有不少遊客在那邊爭相與排隊拍照,不過拍照的人也算是很有秩序的在排隊,於是我還是愉快的停留在那邊拍了幾張照片,想說如果是清晨來的時候,如果剛好可以捕捉到旭日剛好從太平洋冉冉升起,然後從平交道這樣一眼望過去的畫面,想來一定很美吧!短暫停留一下之後,便繼續往台東市區前進!

雖然只是一個平交道,但衝著知名動漫而來,還是聚積不少遊客來朝聖拍照!

大概五點半左右就抵達了台東市區最熱鬧的中華路與大同路、正氣路交織而成的縣政府商圈,開始尋找住宿地點,當天適逢週日,正氣路上也有觀光夜市供遊客逛逛,在夜市週遭繞了幾圈,問了好幾家飯店的房價,結果都跟預算有些落差,後來到夜市旁邊一間看起來在當地有歷史的飯店,問了價格覺得還可以接受就入住,沒想到這間飯店的房間實在很簡陋,空間不大連冰箱都沒有,一晚也要兩千多塊,我沒有預先找好飯店加上過年期間,本來就有心裡準備住宿費用會提高,只是跟兩個晚上價位沒差多少,但房間的環境卻遠遠不及前兩晚的房間,還是覺得有被當唬弄的感覺,或許也因為這次經驗之後,後面幾次的騎機車出遠門的行程,我都已經先計算好路線里程,然後在網路上先預訂背包客棧,以免類似的事情又再度發生;然而,既然已經入住,就還是摸摸鼻子,好好享受這一趟旅程當中,難得有充裕時間待在飯店夜晚時光囉!

這個這一趟旅程裡面,住宿品質最差的一個房間!

行李放好之後,上個廁所,並且稍做梳洗一下,在房間裡面稍加休息之後,我便出門到飯店旁邊的正氣路觀光夜市逛一下,之前在台東生活過一年餘,這個夜市我是很熟悉的,離開台東之後,大概五年前也利用一次的台東行有到過這個夜市;然而,級便時間已經過了七年,這個夜市從我在台東生活的時候,一直到如今都沒有什麼改變,攤位也都是那幾家,唯一看到比較新鮮的就是一攤賣的號稱是來自新加坡的冰,當然就是值得嚐鮮的攤位,除此之外,這個正氣路夜市還真乏善可陳呀!

七年來沒有什麼變化的正氣路夜市!
這是這次在正氣路夜市裡面,看到唯一有新鮮感的攤位!
新攤位當然要嚐鮮一下,其實吃起來跟我們在吃義美三明治冰淇淋的口感落差不大,只是餅乾外皮口感不一樣而已!

不過由於當天是週日,在正氣路不遠處的四維路上,其實還有台東市更早之前就有的週日限定夜市-四為夜市,於是走回到飯店騎上機車之後,再往四維夜市前進;在那個夜市的攤位感覺就比較多元一些,由於這個夜市對我來說也不算陌生,稍微逛了一下,並且嚐了沾上魔鬼辣椒的麻辣魚蛋,試試看這個辣度有沒有超越我之前在龍潭夜市吃到的那樣的辣,可能也因為跟上次在龍潭的時候相比,我胃裡面有裝了一些東西可以緩衝,所以這次的辣,倒沒有像之前那樣辣到很不舒服而整個人臉色鐵青冒汗!

台東市週日限定的四維夜市,這個夜市比較像是中南部那種傳統的「商展」,攤位較多也相對多元,也有一些遊樂設施可以讓小朋友耗耗一些電量!
這種氣墊床遊戲區,在一般北部以吃為主的觀光夜市裡面,算是很少見的設施了!
在四維夜市唯一吃的小吃-麻辣魚蛋,這在夜市裡面是很平常不過的食物,不過我就衝著老闆提到的魔鬼辣椒而來!

在四維夜市也沒有待很久就離開,然後想到我的好麻吉希望我測試一下IPHONE12 PRO的夜拍功能,於是我便來到了海濱公園那邊的國際地標,嘗試手機的夜拍功能,果然國際級的大企業所做出來的產品就是滿滿的口碑,夜拍的效果讓我與麻吉簡直滿意極了,然後也試著拍看看夜空上的星子,雖然是可以拍,但是因為國際地標的燈光太過於璀璨,也增加了不少光害,因此拍星空的效果就沒有那麼明顯,但整體來說就是很令人滿意得夜拍效果!

台東市海濱公園的國際地標,也是到台東市過夜,晚上如果想吹吹海風,浪漫一下,很適合情侶與三五好友一同前往的夜間景點!
iPhone 12 Pro 的夜拍功能真的很強大,拍出來的效果,絕對不比專業的攝影器材還遜色!難怪大部分用過蘋果手機的人,就回不去安卓系統的手機了!
台東市海濱公園的國際地標,夜晚燈光是會變化的,整個光彩炫麗,耀眼奪目,浪漫指數百分百!
iPhone 12 Pro 用來拍夜空星子,似乎也還算勝任有餘的!

拍完照片之後,繼續到鐵花村藝文區那邊感受一下充滿文藝與文創氣息的夜晚,雖然時間已經晚上九點多,然而人潮仍然存在,稍微停留逛了一下,拍拍照之後,回到飯店也大概已經晚上十點左右了!

鐵花村其中一個出入口的裝置藝術,雖然時間已是二月中,不過那聖誕節的氣息,似乎還是留有餘韻!
卑南族是很純粹的台東縣獨有的原住民族,主要分佈在台東市知本地區與隔壁的卑南鄉,這個族群最厲害的,莫過於他們的美聲天籟,所以鐵花村裡面不少駐唱的素人歌手,應該不少是來自於卑南族的原住民朋友,這個裝置藝術的意象,其實就跟卑南族最重要的祭典-年祭有關!
即便時間已經接近晚上十點,鐵花村內的人潮還是依然不少,垂吊在鐵花村區域內的裝置藝術,是熱氣球造型的燈盞;在台灣,一提到熱氣球,多數人連結到的,肯定多為台東縣!

雖然稍早之前有先在夜市吃點東西,不過有一些我感興趣的攤位在稍早也因為滿滿的排隊人潮,而讓我先選擇略過,因此當下也不算正式的晚餐,充其量就是解饞用的小點心時間而已;時間到了十點多,排隊人潮散去,也終於可以好好買一些我感興趣的小吃外帶回房間享用,於是點了烤肉刈包、炸彈燒、還有夜市的排餐,再加上一瓶無糖的青草茶帶回飯店當宵夜晚餐,就這樣悠哉的結束了第三天的行程!

雖然第三天的行程應該是我這一趟環島之旅裡面,當天走的里程數最少的一天吧!不過原本就是以悠閒的環島為主要方向,設定最早是三天兩夜,正常預估會是四天三夜,最壞打算就是五天四夜的環島旅行,所以旅程進度可以自己掌控,來到美麗的東海岸,總是就不由自主的會放慢腳步,所以當下我對這趟的鋁程最壞的打算是五天四夜,第四個晚上會在宜蘭縣羅東鎮找地方過夜;然而,最後我還是用四天三夜完成這一次的環島旅行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