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者持火
皇者持火

歲月輪迴 翩翩莊蝶 過客別 情淡味 給一抹笑靨 恕己刻銘為帖 結心有解 詠嘆鵲鳥來會 片片詞闕 忘無窮流言語斐 回味是找尋一種鼓舞的力量 體會是反省一種重生的能量 獨行是沉澱一種煩雜的思量 坦對是累加一種勇敢的氣量

2021.02.12-15牛轉乾坤環島行

2021.02.12 Day1

    從我租屋處出發,先轉進台3線的路段,然後接到縣道116,很快就可以進入的新北市新莊區、樹林區與桃園市龜山區交界處的省道台1線與台1甲線共線道路,繼續沿著省道台1線的指標,一直南行,就可以抵達我所設定的兩間廟宇;只是沿路上,我還是對天氣預報的準確度很有微詞,預報上原本是說除夕下半天就會逐漸轉晴,之後大概桃園市以北才會有短暫陣雨,結果北部除夕的雨就一直下到初一凌晨,想說新北市的雨已經暫緩,剛進入桃園市的天氣也還好,結果越往南騎,雨又開始下了起來,又想說越往南與是應該會更小,所以也懶得半路穿上雨衣,只是沒料到雖然雨勢不能說大,但在一直淋的情況下還是會讓衣服濕透的雨,而且還一路下到新竹縣市以南的苗栗縣時,雨才又停了下來,與此同時,我也抵達了預設的第一間要去走春參拜的廟宇-苗栗縣後龍鎮的迴天宮,但我身上的外套與裡面的衣服及褲子,卻也已經濕透了!

位於苗栗縣後龍鎮濱海地區的迴天宮,是台灣少見以“二郎真君〈二郎神楊戩〉”為主祀神明的廟宇

會選擇迴天宮這間廟宇參拜,主要是因為該廟宇裡面主祀的神明,是在台灣廟宇中比較少見奉為主神的二郎真君,也就是傳說中的二郎神楊戩;這尊神明名諱最早出現在古典小說的封神榜,不過多數人對祂最為認識與熟悉的,應該是西遊記裡面,那個與齊天大聖孫悟空堪稱神明界裡面一時瑜亮的角色;齊天大聖會72變,二郎真君卻多了一變是73變,然後出場總是帶著一隻神犬-哮天犬;也因此,在台灣的道教廟宇裡面比較少見的主祀神明角色,自然就引起我的興趣,所以便趁這次環島順路去看看!這間廟宇,整體廟體的建築規模不算大,算是很樸實的廟!這間廟是比較靠近海邊的,也剛好大年初一段時間還是有受到一些東北風的影響,所以我抵達該廟宇的當下,風是很大的,加上全身濕透的情況,讓我那時候拿起香要參拜時,手和牙齒是冷到發抖的,手拿起香會抖,嘴巴念著祝禱詞時,牙齒也不停在發抖,讓我拜拜得有些掙扎,趕緊參拜完之後,就繼續往在不遠處的苗栗縣通霄鎮的拱天宮移動,也就是不少國人熟悉的“白沙屯媽祖”。

為魚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的拱天宮,其實就座落省道台1線旁,主祀神明是天上聖母,近幾年來也因為徒步進香的路線不固定,而給信徒極大印象的“粉紅超跑”,其實就是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時的坐轎,是台灣徒步進香里程最長的宗教盛事,進香歷史也已經是百年以上!

來到這北台灣人氣大廟之一,人潮果然是高下立判,廟體前方和兩側的區域是擺滿了一些小吃為主的攤位,加上廟口原有的小吃店,真的是感覺很熱鬧,因為我的身體還是有些冷,便趕緊到廟口找間熱食店先吃早餐,看能不能稍微緩減身上的寒意,然後再去拜拜;吃完早餐之後,身體寒意是稍微有好一點,於是便進廟去拜拜,拱天宮點香的方式其實算是有專人服務,因為點香台那邊會有廟裡面的志工幫忙先算好一趟參拜流程下來所需要的香的支數,供信徒香客取用,只是這個點香台就在廁所旁邊,感覺還是有點奇怪!

參拜完之後,便繼續到廟前的商圈走走逛逛,主要是讓衣服再乾一些,順便看看都在賣些什麼?當然近幾年以台灣各大大小小的廟宇,如果不順勢推出一些文創商品來行銷,似乎就會感覺好像不夠有名氣,當然苗栗縣拱天宮“粉紅超跑”白沙屯媽祖這個算是台灣徒步進香的始祖,與最遠距離的宗教盛事,這幾年透過媒體或當地自媒體的報導,知名度是大增許多,只是這個活動其實已經在地方上悄悄進行超過百年,甚至將近兩百年,只是過去沒有媒體來報導,而白沙屯媽祖的神威顯赫也已經是眾所皆知,自然而然的,不少相關的文創商品就會應運而生,廟前兩側的店面或攤位,有不少是在賣文創商品的,雖然賣的東西都算是大同小異,不過由於走春參拜的人潮真的很多,因此不少攤位前都還是聚集一定數量的香客在選購,我就是其中一個,雖然曾經有起心動念想買,不過後面看看好像也不是那麼必要,畢竟這種人氣極高的大廟,廟裡面的經費基本上都不虞匱乏,好像也沒差我這一點點點的錦上添花,於是逛了一些時間之後,最後什麼也沒有買,就繼續我的行程囉!

拱天宮的牌樓其實就是設在省道台1線旁,因此並不難抵達,想當然耳,我離開拱天宮之後,依然就是沿著台1線持續南行;不久,便很快離開苗栗縣的區域,進入台中市的大甲區,騎到大甲區與清水區的交界處時,便找個加油站去上一下洗手間,之後再出發,剛騎出去加油站的瞬間,輪胎稍微滑了一下,原本是以為騎到了路線的白線造成的,不過接著再騎的時候,就感覺後輪胎怪怪的,心裡面頓時閃過一個不太想要面對的問題,那就是後輪胎可能磨平了,因為算算時間,後輪胎按照我這樣騎車的操法,是差不多要磨平的里程數了,這個問題在出發前其實有曾想過,後來碰到小年夜傍晚開始一直下雨下到初一凌晨,加上機車行怕是很多都打烊要準備吃年夜飯了,於是就忽略了這個問題,就是一個賭,結果騎了大概200公里之後,我是賭輸了,就只能祈禱沿路上有機車行有開,讓我可以換輪胎;當然,這樣的機車環島事前準備是不及格的,若說是平日也就還好,重點是大過年的,可能很多機車行沒開,真的有可能因此就求助無門了!

還好,我深深覺得有拜有保庇,讓我在加油站不遠處就看到省道旁的巷弄裡面,有好幾間機車行的看板,慢慢的騎進去碰運氣,結果第一個看板,機車行的住家門有開,但是只出入用;來到第二個看板,剛好店家有朋友外找,便請那位該機車行的友人長輩,幫忙詢問看看店家能不能處理一下輪胎的問題,後來也得到機車行老闆的協助,把輪胎磨平的問題給解決,我真的確信是之前參拜的兩間廟宇有些零感,真的保佑我這一趟旅程可以順利平安圓滿!之後,便更安心無虞的繼續行程,一樣沿著省道台1線走到了台中市的大甲區與清水區接界處,看到省道台17線的路標指示,便轉進去換走台17線,目的地就是在彰化縣芳苑鄉王功漁港那邊的黑白燈塔,這個目的地只是覺得這個燈塔很特別,想要順道留下一個到此一遊的紀錄而已。

沿著台17線從台中市的清水區一路南下經過梧棲區、龍井區之後,進入了彰化縣的海岸線六個鄉鎮,先抵達伸港鄉,然後再依序會經過線西鄉、鹿港鎮、福興鄉、芳苑鄉、最後到大城鄉之後,續南行便會進入雲林縣的地界;當然我此行的路線基本上是只會到芳苑鄉之後,便會走連接彰化縣跟南投縣的某一條東西向的縣道進入南投縣,所以不會經過彰化縣海線最南的大城鄉;而經過伸港鄉之後,進入線西鄉,看到一個肉粽角海灘與塭仔漁港的指標,我知道塭子漁港算是彰化縣裡面,唯一比較大型的漁港,且彰化縣的濱海區域幾乎都被劃進去彰濱工業區的範圍裡面,彰濱工業區這幾年可以說是台灣風力發電的主要重點風場區,因為這個設定的關係,讓我對這個如何在工業區的範圍裡面,還能夠以漁港型態存在的塭仔漁港,有一些好奇了!加上我本身生長在海邊,對參觀漁港有一些特別喜好的我,在兩個誘因加乘之下,便循著指標轉進去這個塭仔漁港,並試著找尋那個肉粽角海灘的位置!

    就這樣我騎進去了彰濱工業區,便循著塭子漁港的指標,繞來繞去的,總算是讓我來到了彰化縣可以看到海灘的地方,而我看完整個線西鄉的海灘地貌,真的感覺很不好,基本上就是沒有在維護,沙灘很髒,垃圾與漂流木遍佈著,實在毫無一種海邊可以讓人放鬆的感覺呀;當然沒有在線西的海灘停留太久,便繼續找尋塭仔漁港的所在地,而走在海岸線的當下,我看到西濱快速道路那一邊的高架道路底下,有停泊著一些算是台灣西部海岸線在嘉義縣到彰化縣之間海域的漁港裡面,很少見得比較屬於較大噸位的漁船,當然我也知道那邊應該就是塭仔漁港,便持續往那個方向騎過去,也總算來到了這個塭子漁港!看到這個港口的碼頭區,與週遭的水域狀況,也看到剛剛在另外一邊看到的較大噸位的漁船,我還特地走進去看一下該漁船的編號(就是漁船登記的身分證),是“CT3” 開頭的漁船,果然是比較大噸位的漁船;這裡也稍微解釋一下這個台灣漁船編號的大略規定,按照漁船噸位由小到大是從“CT0”到“CT5”,每個噸位都有規定其可以從事漁撈作業的範圍,大概CT2開頭的漁船,便就只能在離岸邊3海浬以上的範圍從事捕撈作業,不然會被抓到會吃上一筆金額不小的罰單!

彰化縣線西鄉的塭仔漁港一隅,雖然看過去的港口腹地不大,漁船數量也是偏少,不過照片上看到有船桅的漁船,其實多是屬於噸數較高的“CT3”開頭編號的漁船,在沿岸濕地比較多,港口水域深度相對較淺的彰雲嘉沿海來說,已經是很罕見的!讓我對這個塭子漁港充滿好奇!

只是我看到漁港的水域,倒是真的令我好奇這裡的大噸位漁船怎麼駛出港,因為這港口的水域除了看起來水很淺之外,還不時會出現類似蚵架的木頭,這種大噸位的船不怕看出去會使船的螺旋槳打到木頭而故障嗎?這滿滿的疑惑,因為春節期間沒有漁船出海,所以只能等待改天再找時間來看看,究竟這裡的大噸位漁船是怎樣進出港的?走進去塭子漁港的攤販區裡面,還是有看到兩家攤位在擺攤,一家賣的是以養殖的文蛤相關漁產為主,另一家就是偏向賣野生海魚的,看一下這裡海魚的種類,似乎也不少,但還是需要抓一個大數據來看看會比較精準,看來,今年真的還要找時間到這個彰化縣線西鄉的塭子漁港來走走,以滿足我內心滿滿的問號呀!在塭子漁港停留一點時間之後,便繼續我的旅程囉!

離開塭仔漁港之後,繞回去省道台17線繼續南行一些時間之後,終於抵達了這次機車環島旅行當中,有設定要去的目標-彰化縣芳苑鄉王功漁港,原本從凌晨出發就一直是陰天的天氣,到了這裡之後,總算見到久違的太陽露臉,雖然雲層還是很厚,不過有陽光出現就要給讚了!我在王功漁港周圍繞了繞,新春期間這王功漁港當然也湧入一些人潮,在觀海平台上拍了重點的芳苑燈塔照片,及王功漁港地標-王者之心拱橋之後,便到美食區走走看看,當然這種觀光景點的美食區,各地賣的東西都還是大同小異,而其中令我比較訝異的東西是這裡的旗魚黑輪,一支要30塊,看了一下大小,大概也就一般般,北部的夜市賣一支20塊,對於生長在旗魚黑輪原創產地的我來說,其實都嫌貴的!一支30塊的價位實在不敢恭維,我明白旗魚魚漿在非旗魚產地要取得有一些難度,價位也肯定不會便宜,只是賣到比北部夜市裡面賣的還貴,那就真的過頭囉!當然,這種觀光景點的美食區是不太能夠吸引我的,於是停留大概半小時左右,我便準備在出發往下一個停留點而去。

王功漁港地標之一-王者之心景觀橋
王功漁港廣場用蚵殼黏貼而成的雞造型裝置藝術,有些人會覺得納悶,為什麼漁港裡面有雞的裝置藝術,我個人推估,這應該是跟芳苑鄉的另外一個農業產業相關,如果大家有去注意到各賣場裡面販賣的雞蛋產地,就會發覺不少得蛋農場是來自彰化縣的芳苑鄉唷!
這次會繞近來彰化鄉芳苑鄉王功漁港一遊的主要原因-芳苑燈塔;一般來說,燈塔幾乎不會用深色系當外觀顏色,因為在暗夜裡的視覺上不太好察覺,這個燈塔用黑白配色,算是蠻獨樹一格的存在呀!

在把機車鑰匙插去孔中時,我發現正常的啟動程序沒有跑,就是噴射引擎會有的電源開啟,然後油錶會開始移動的畫面不見了,多試幾次之後,依然無解,這下真的讓我又心慌了;剛好王功漁港的海巡人員經過身邊,便詢問一下他們這裡到王功市區大概有多遠,他們回答是2公里,我的天呀,牽著機車走著2公里到王功市區恐怕也要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我便再詢問他們有沒有熟識的機車行可以處哩,後來他們有講了一間機車行名字,我搜尋電話之後便打過去詢問,結果老闆外出,後來只好在搜尋其它的機車行看看,問了好幾間,總算有機車行的老闆願意到王功漁港這裡來幫我看看;趁著等待的時間,就走上去王者之心拱橋上看看,順便瀏覽一下王功漁港週遭的風光,也看到王功漁港被列入“傳統與實踐類”國家無形文化資產的“芳苑潮間帶牛車採蚵景觀”,當然地方的牛車有限,我也沒有特別抵近去潮間帶那邊觀察,不過在橋上看到載遊客去體驗潮間帶採蚵的鐵牛車,倒是絡繹不絕的來來去去呀!

被文化部列入國家無形文化資產的芳苑鄉牛車潮間帶採蚵,雖然遠望看不到牛車的影子,不過鐵牛車在潮間帶上面奔馳著,倒也是一種對遊客來說,蠻不錯的體驗行程

等了十幾分鐘左右,看到一個有年紀的長輩往我這邊騎來,我心想應該是機車行的老闆,便跟他招了招手,老闆到我機車旁邊之後,便開始從電池部份的原因找起,結果不是電池的問題,然後再找一些線路看看,也依然沒有發現問題,於是機車行老闆說,只能把車子移到他的店哩,把一些地方再拆起來找原因,就這樣到機車行裡面,開始大拆機車,當然我是無所謂,反正也沒有預定要住哪裡的飯店,一切就是有機動性的,當然,眼下最重要的是機車的問題要能處理好!

趁著老闆在找問題的時候,為了不給他壓力,我到王功市區的街道上走走看看,王功這裡主要多是養蚵人家,街上一些賣蚵相關的小吃店肯定不少,在網路上查詢了一些我所看到的店名評價,最後還是都沒有進去吃;一段時間之後,我回到機車行看看老闆的進度如何,他還是沒有發現問題,並且繼續努力當中,我便問他一下,他們在地人都是吃哪一間的蚵嗲最多,於是他就跟我說是哪一間,是在巷子裡面的,走進去一看,應該是整個王功街道上排隊人潮最多的蚵嗲店,就稍微排了一下,打算買來吃吃看,大約20幾分鐘之後輪到我,點了一個花枝嗲看蚵豬綜合嗲來嚐鮮,味道吃起來,老實說,就我的口味來說,真的還好而已,其實不及兩年多前,我在苗栗縣後龍鎮吃過的一家蚵嗲味道,當然吃的東西很主觀,就個人口味僅供參考囉!

看到這個碩大的新鮮蚵仔,產地優勢就是如此,電家用料很大方,旁邊還有花枝跟豬肉的內餡可以供客人選擇
這是花枝口味的蚵嗲,外皮炸的挺酥脆,內餡味道也還可以,相對於街道上騎他的同性質店家,這理的價位算便宜一點的,一個30塊

邊走邊吃著蚵嗲再回到機車行,老闆還在頭痛於找不到發動不起來的原因,我便跟老闆詢問一下,是不是有可能出現的問題都排除了?後來我發覺老闆好像還有一個地方沒有嘗試看看,我便跟他說,那把連接電源跟油錶的線路檢查一下,老闆便拿著新的電線開始嘗試,結果果然就是這線路的問題,只是當下老闆和我也匪夷所思,那個線路是包在龍頭外殼裡面的,理論上應該不會風吹日曬雨淋而出現問題,而且光看外觀也沒有異狀,怎麼裡的線路卻斷了,那麼奇怪?看了這次的問題處理時間已經耗掉了三個小時,老闆也趕緊把該裝的東西都裝回去,我順便請老闆換掉電池,並且剛好機油也該換了,就請老闆一次處哩,讓接下去的環島旅行更加安心!就這樣雖然折磨一點時間,不過總算也圓滿解決問題。

彰化縣芳苑鄉主要信仰中心之一-福海宮(主祀天上聖母),這個信仰中心是王功村這一帶為主,而且也一間有故事的廟宇,這個容我以後有機會再來說明囉!
福海宮廟前有媽祖坐鎮的神轎,供香客鑽轎腳保平安!

道別老闆之後,我繼續踏上旅程,接著就陸續去了芳苑鄉的兩間我感興趣的大廟-福海宮與白馬峰普天宮參拜,這兩間都是主祀天上聖母媽祖娘娘的,廟體的規模也都可以算是在全台數一數二的宏偉,因為時間已經是晚上六點多了,香客就沒有白天那麼多,而在要進去普天宮的時候,我看到了一個“縣道150”的牌子,當下也如計劃中的方式,從彰化縣芳苑鄉轉進去一條東西向的縣道,準備往南投縣的地界去,後來看了看時間,其實已經七點多了,其實從凌晨出發一路騎到彰化縣也超過200公里以上的里程了,我便想著第一天的晚上就在彰化縣過夜吧!至於要在哪過夜,便想到夜市附近應該是最方便的!我便查了一下彰化縣各鄉鎮有夜市的時間,第一天是星期五,剛好員林市有一週限定一天的夜市,而且員林市也是彰化縣人口數第二多的行政區,去員林車站附近找可以睡的旅社,應該也相對容易吧!

彰化縣芳苑鄉另外一個信仰中心-白馬峰普天宮(主祀天上聖母),這間廟宇是芳苑鄉市中心區域的居民主要的信仰中心,一樣是間有故事的廟宇,容後再述說囉!
普天宮三樓的主祀的玉皇大帝神像,在這一層樓後殿所供奉的神祇,基本上都是純金打造的,這是我參拜過不少廟宇,還是首見的!
三樓後殿龍邊陪祀的純金太上道祖
一樣是在龍邊陪祀的純金南斗星君
三樓後殿虎邊陪祀的純金地母娘娘
一樣在虎邊陪祀的純金北斗星君

決定了第一天留宿的地點,我也順道查了一下這個縣道150經過的行政區,發覺有經過彰化縣的北斗鎮,那裡剛好可以接省道台1線到員林市去,於是便從芳苑鄉沿著縣道150而走,經過了二林鎮、埤頭鄉、進入北斗鎮,然後接到台1線北上路段,再經過田尾鄉、永靖鄉、埔心鄉,最終進入了員林市之後,便先找到夜市跟車站地點,了解一下相對的位置,然後便開始尋找合式的可以睡的旅社就好,在車站附近繞了好久好久,只有看到一間那種傳統鄉下的平價旅社,進去詢問了一下還有沒有房間,結果答案是客滿!便只能再搜尋員林車站附近的其它就有規模的飯店或商旅看看,如果價格可以接受就去住,才發現員林市一些飯店的春節價位,起碼是2800起跳的,最後入住一間稍微便宜的商旅,一個晚上的價錢是2450,總算心情定了下來,不過看了一下時間才發現已經是十點過後了!

辦理好入住登記,取了房間鑰匙之後,把行李拿進去房間之後,便再去員林夜市那邊覓食,看看有沒有東西可以帶回飯店當宵夜;看過北中南東的夜市之後,還是覺得這種一週只開一到兩天的傳統夜市最深得我心,因為裡面賣的東西也不太會流於像北部觀光夜市那些小吃類的氾濫,在這個員林夜是裡面,甚至還出現體積小了一些,不過卻也是很扎實的一包大概8-10顆地瓜球,只賣10塊錢而已,這種價位,才是真正的夜市平價美食呀!在員林夜市逛了一圈之後,點的一些東西帶回去飯店當宵夜,也正式宣告這次環島的第一天行程劃下句點了!

第一天晚上在彰化縣員林市住宿的商旅房間空間,一個人住算是很舒適的!

事後想想第一天發生的兩次機車的狀況,我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真的“有拜有保庇”!早上輪胎的問題是自己疏忽,雖然是可以預料到的,不過發生的地點,卻是在熱鬧的省道台1線路段,讓我可以順利處理這個問題;而下午在王功漁港的機車發不動,事後找到原因,就真的是令我匪夷所思的狀況,但發生的地點卻也是在省道台17線的彰化路段上面,算是比較熱鬧的王功地區,而且還有願意協助的長輩老闆,雖然花了一點時間,但,如果很快就把問題處理好,那我勢必一定會繼續騎下去,最後會在什麼地方過夜我自己也不清楚,而我在凌晨出發時,其實前一個晚上幾乎都在看著天氣,所以根本也沒有太充足的睡眠,可以撐到一整天,我都覺得意外了!也許,冥冥之中,神明要我緩下腳步,安全至上,早點好好的休息之後,再繼續旅程吧!

而這一天留宿員林,其實另外一個優點就是這地方離南投縣的地界不遠,這次旅程也沒有特別說一定要怎樣的走,也許如果我想到第一天的情況,就不想環島了,可能就會直接繞進去南投縣,然後挑戰我還沒走到底過的中橫公路吧!總之,第一天遇到的狀況不少,但都圓滿處理好,這真的要感謝一些冥冥之中的力量在安排呀!所以有想要環島的朋友,真的不要鐵齒,有經過廟就進去參拜一下,真的會有一種心靈上的安定感產生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