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生花
骨生花

让我走,往前走

存档 我的两月在回忆里留下了什么

马男波杰克S507

我还记得我寒假开始时从学校离开时的场景,和室友开着玩笑一起下楼,我只背了一个包,我们在地铁里相互道别回家,期待着一个月后的相见再聚时。我轻松地回家,还不知道什么在等待着我。

开始是网上的只言片语,后来是现实生活中人心惶惶,再然后我根本无暇关注疫情的相关消息,一天眨眼就只剩下我躺在病房旁的躺椅上,没有精力关心他人的苦难。起先我想我可以不出门一直窝在家里,然后我在每个下午骑着自行车赶往医院,夕阳照在我的脸上,却驱不散心头的阴霾和生活的疑云,进医院的流程和队伍长又寒冷,工作人员不断重复着流程和引导,风透过口罩吹进脖子里。口罩隔开了人和人的距离,但没有隔开善意的传递。

预料之外的疫情推迟了开学,家人猝不及防的意外打乱了我的寒假计划,从我到医院开始,每一秒都是瞬息万变的现实,让我应接不暇。许久不亮的警报响起,我也被迫再次直面生活。寒假也不再是一个寻常的寒假,开学遥遥无期,再没有什么寒假规划了,按部就班的生活被激起水花。缴费、拿药、陪护、更多的是对陌生环境的心力交瘁。我在便利店吃着盒饭,愣愣地看着店内明亮的电灯在玻璃窗上映出我的倒影,窗外的景色因黑夜模糊不清,店里的灯都亮得有些刺眼。而在这段看不到终点的日子里,陪着我的,是进食不规律带来的胃疼,我也只能就挂号开一些胃药。在下午有空回家休息,才发现食物在无人的家中一个接一个的腐坏,在无人的时间里一些角落悄悄发生着变化,奇怪的气味催促着让我不要休息,突然事情再也做不完了,一件接一件完成的事情裹挟着时间悄悄地过去,疲惫的我留在原地。

善意,太多了,但我最疲于应对陌生人,最怕人多的环境,社交能力也强制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隔壁床的家属和我聊天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护工阿姨,我听不懂她的方言普通话,并且几位护工还是同乡,脱了口罩我都记不住脸,万幸这不要紧。

深夜的急症是平静的,一个好像离死亡远一点的地方,我睡不着时到大厅里坐着,门外的黑夜吞噬着一切,门内是白炽灯守护的,死寂和白天形成巨大的反差,像是一切都睡着了。这个散去了人群的场所让我感到舒心和不受妨碍的自由,那天清醒到黎明,做椅子上一闭眼就能昏。

回到病房,一切安静,除了机器偶尔发出的警报,时间在流淌,生命在被无声的延续着。我戴眼罩和口罩着浸入黑暗,整张脸隔开了了灯光的照射,周围的温度骤降,十分寒冷,却不影响我平稳的入睡。再在在天还未亮时候醒来,去空荡荡的大厅里排队缴费,保持安全距离,寒冷和寂静的味道弥漫在空气里,破晓的光慢慢透进来,空旷的时间不会维持太久,但很快它就会被嘈杂的人声充满,等到了白天,我就是穿过人海去缴费。工作人员拖着疲惫工作。一天在悄然中开始,急症或许从未停歇,新的病人正在赶来,急症不断运转着并支撑那么多人的生活。

等到没那么多事情,我坐在椅子上休息,在病房里自己时间着实太少,看手机一时间竟不知道看什么,坐在病房旁的椅子上,我尝试见缝插针的画一点速写,很遗憾没有合适的纸也没有成功的出图,但难得画真人让我似乎开窍一些了。

我盯着机器滴滴答答转动闪烁,看医生护士几轮换班,看夜班的护士和她的黑眼圈几乎睡着,又看隔壁病床上的人来了又走,悲痛不断降临,家属不断地离开病房又聚在一起,我在凌晨四点被他人的亲情吵醒,看生离死别只像是普通一日中的例行出演,然后带着起床气睡下。我身处医院,却好像和疫情遥远无比,只有旁人提及时语气充满畏惧,死亡却又不断在身边发生,仿佛我在一个疫情没有波及到的平行世界,除了所有医生护士都紧紧的戴着口罩和防护服,且外表来看全都一模一样,无法分辨谁是谁,这使得陌生的感觉更为强烈。

消毒水,消毒洗手液,这些味道和病房的每一寸画面紧密相连,我试图践行消毒卫生的原则,手不断在免息洗手液和肥皂中辗转,自然干燥痛痒。听护士们换班说消毒洗手液和口罩都短缺,听她们轻松地说谁调取武汉了,听她们轻松地打闹,这有让我的心情变好一些。我又想这种防护比起我在医院内吃饭实在杯水车薪,即使尽量找安静的地方也依然会被打扰,我只能穿过人流把食物带到人少的位置并紧张地吃着东西,有些丧气,但还是只能带好口罩,避免在寒冷中感冒,急诊室入口可是要红外线测体温的,不过我跑动得太频繁,工作人员都记住我了,直接让我进去。

我在无望中想着疫情和冬天谁先过去,我迫不及待想地让一切过去,想象一切之后的生活。而现在冬天已经在无数人的别离中一同离我们远去了,或说时间把我们从冬天推开,悲伤的回忆和不知多少的逝者埋葬在了冬天,而人只有向前走,记录有助于留住已经离开的人和不可挽回的事情。疫情还隐隐的跟着我们,回望冬日时无处不在的不安和对未来的迷茫,现在这个未来已经降临,令人感慨,我计划被打乱的东奔西跑,不知去往何方。

如果结局注定如此,那不如让此早点结束,无论如何,过程依然珍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