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百yaobite
搖百yaobite

1998年生,藝術工作者,臺灣臺中人,現就讀北藝大美術學系碩士班。作品以影像及空間裝置為主,經常以一種斷裂而雙生的狀態為核心,試著揣摩影像及空間中的複合時間性,捕捉並囤積著日常生活中的雜訊。在創作練習之餘也觀察與他人創作之間的差異與關聯。除了剛開始寫點評論,也寫點歌詞。

《有興趣 INTERESTED》- 從臉書使用觀察當代人的生活處境

這個學期以來一直在籌備系上每年固定舉辦的美術系大學部系展,最近剛落幕。在期初決定匆忙地接下系展負責人的原因(籌備期只有兩個月左右),主要是想試探自己的組織規劃能力。對於未來的出路仍感到迷惘的我,想趁著這個機會試試所謂「策展人」角色的水溫(但其實最後比較像個親力親為的統籌負責人,跟策展人還是有點差距)。而這次我提案的策展主題,歷經一些變動後也真的成為這屆系展的主題。但這時展覽主題遇到的困境是,由於我們系上的系展是不限主題開放投件,也因此展出的作品通常未必跟主題有關,這也使得我的策展論述書寫曾數度卡關 ; 而後這份可有可無性也造成我後來就算寫完了論述也送印了,卻遲遲沒有在系展的粉專或自己的社群媒體平台上發表。而就在系展正式結束後,我回首看看自己這幾個月來所做的一切,突然覺得自己真的是蠻認真的啊(笑),我一再刪改的策展論述的確是我真心的觀察我們這個世代而後寫下來的文字,試圖描繪我們這個世代的生活狀態。就算沒有提出什麼關鍵或特別的問題意識,也沒有提出任何可能的想像或解決辦法,最後還有點淪為精神喊話,但我想它仍然值得我發一篇文來紀念我的策展初體驗XD 以下為本屆系展策展論述:

----------------------------------------------------------------------------

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第32屆系展
《有興趣 INTERESTED》

現今網路及社群媒體的發達,使得各種廣告及活動傾注大量力氣於網路的宣傳,而我們在漫無目的的滑手機過程中,也常按下對什麼活動「有興趣」,但真正去參加的卻為數不多。「我對這些都有興趣,但瞭解不深」似乎成為我們這個網路世代的註解:資訊唾手可得,展覽、活動及講座參加不完,最後只以一個星星符號作為自己跟這些藝文活動(以及世界)最後的聯繫及行動。在變動如此快速的資訊社會中,人在無形的壓力下想配合環境的速度,除了感覺自己必須同時做很多事,也深怕自己光是待在原地或做錯了決定,就會落後別人一大截。網路上的資訊流閃爍即逝,按下許多「有興趣」卻不去參加,最大的原因就屬時間不夠 ; 人人都在多工的狀態下繼續被更多資訊轟炸,沒去參加的活動也反過來加深我們落後的感受。

在這樣的大環境之下,本次展覽中的部分作品中,也呈現了資訊社會中人們處境的不同面向。包括個體受到外在世界快速變動的影響,不論是心情感受、對自我定位的猶疑,以及與虛擬的數位媒體密切相連卻又被其侵蝕的生活及觀看狀態 ; 並且,也包涵了對數位、網路、影像、虛擬與真實的反思,引領觀者思考時代的現象,例如:數字、數據如同現今的宗教,被奉為最高旨意 ; 資訊爆炸之下人所接觸到的訊息量多而破碎,形成多元碎裂的意見與意識型態 ; 試圖玩弄影像與真實,挑戰真實與虛擬之間的模糊邊界。

「有興趣」的狀態其實是一個好的開始,因為沒有興趣,接下來的一切可能性都不會發生 ; 但當身處在如此大的資訊洪流之中,如何做選擇反而是一門至關重大的學問:如何在探索與尋求知識的過程中,拿捏自己的選擇、調適自己的步伐?在這樣的狀態下,或許問題不在於人該如何趕上,而是我們該如何面對或因應整個社會的快速變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