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萧落木
萧萧落木

女,教书者,喜欢胡思乱想胡写乱说。

2022年春季学期结束了

日记,学期,学校生活
校园内的小教堂

昨天结束了最后一节课,也结束了整个学期以及整个学年。下了课,我特别疲倦,下楼开车就回家了,一路上阳光特别热,已经是夏天了,不知不觉之中,又是一个学年的轮回结束了。

一个学年好像是一辆马车,沿着季节的小路,一路风景虽然年年都过来一次,却记得不那么清晰,马车上的乘客虽然年年不同,但基本也相似,马车绕了一圈,回到起点。

回想这个学年的开始,我们回到课堂面对面上课,老师可以有选择,你也可以选择在网上上课。其实回到课堂上课的老师不很多,不到一半,我是其中之一。为什么我要这样做呢?我就是觉得面对面的课比网络课好,跟学生的互动更有交流和启发,学生交这么贵的学费,真不好意思对付学生,必须兢兢业业。我无法阐释自己的职业道德感是那里来的,我有时候想,谁培育了我们道德感?

过去我们项目里的一个老师,去年学校终于让他走人,他的办公室是另一个老师用了。我是一个不愿意解雇别人的人,但去年我最终下了决心签字。他是一个美国人,常青藤学校的学生,可是不知怎么回事,教书的时候,总是没有激发学生的激情,总有学生抱怨他,虽然我怀疑是另一种种族主义,他是白人,犹太人,是一个挺善良的人,但我不得不承认,他教书总显得是在对付,他是我招进来的,多年来我多次跟他谈话,也试图帮助他,但总是无效。

他走后,我想起来,开始还有点不知如何是好,毕竟在一起工作了很多年,但这个学期当我开始接管他的课,查看他的教学资料的时候,有时候我真惊得坐在电脑前,不理解,一个人怎么能这么对付事儿呢?其实我看他也有用心的时刻,但那些用心都在大的效果上无济于事,因为他做的教学资料都奇特地无聊,没有人会因此对学习感兴趣。

到底是什么让一个年过半百的人不把工作当回事,总是一副对付的态度呢?他生在美国,是一个美国中产阶级家庭出生的人,上了美国最好的大学,无论是大学还是研究生,都是美国顶尖学校,可是竟然没有培养出敬业精神,在我们这里呆了八年,博士论文也没有写完,他无法完成任何一个项目,到底是什么原因呢?ADD——注意力缺乏综合症? 我无法穿透这件事情。

我曾经看到过他的学中文笔记,我还是很感动的,他那么认真地学中文,或许改变职业对他更有好处,他可以用他的中文才能做更重要的事情。2005年,我给了他一个工作,他在那个位置工作了两年,我九年前再次给他工作,他工作了八年,前几天他回到亚特兰大来,我请他吃饭,饭桌上,他还是那么散漫无礼,他也许是不会改变了,他都不会意识到自己的无礼,我看着他,百感交集,突然明白,这是我最后一次请他吃饭了,以后我不会再请他,他在我的生命里彻底消失了,我毫无遗憾。

这个学年我没有怎么注意到季节的变化,因为天天上课的原因。去年隔离的一年半是我对大自然感受非常敏锐的时间,而这个学年,因为工作,我每天去学校,根本无暇关注其他的事情,所以每天的日子很荒芜,一个学年此刻回顾,如蔓蔓荒草,长满在日子里,好像没有什么特殊绚丽的时刻,让我记忆犹新。

学校管理阶层这个学年有很多改变,新的教务长人很不错,我看他很努力,也很容易沟通,新的副教务长也比过去的人要能干得多。可惜我们需要的位置没有被批准,所以明年要继续努力争取。楼道里空空荡荡,办公室里很少有人,教学楼里没有人气,感觉尘土飞扬,破电脑旧复印机堆在墙角,没有人任何人打扫和关心,教学楼里的警报响了一个多月了,没有人管,路过的时候我捂住耳朵,每个教学楼里楼道里的钟,没有一个是准的。

我五点洗了澡,换了衣服,去校长家参加一个庆祝获得某个奖学金毕业生毕业的晚宴。我的一个学生因为我推荐获得了这个全额奖学金,此刻也毕业,所以我去表示我的支持。路过校园,觉得没有人的校园很美,草地、夕阳、红砖的教学楼,都弥漫在金色的夕阳里,这就是我心目中学校的样子,让我满怀喜悦,回身看到小小的教堂,也觉得很美,在一霎间。

时间终归是快的,对任何一个成年人都一样,只有儿童时代,日子和岁月才是漫长的。做老师的,学年就是轮回,2021-2022年的学年轮回结束,2022年暑期就要开始了。

4/27/202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