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a
huma

湖玛。

去他妈的媒体伦理

VICE 刚刚放出了记者 Isobel Yeung 去新疆假扮 vlogger 拍摄的纪录片,叫做「They Come For Us At Night」。(非常棒,值得看,请看。)

Yeung 的这个工作中的一些操作是之前的新疆报道里没有见到过的:

  • 她和同事全程自称「游客」「来旅游的」,那么很可能也是在用游客签证,而不是记者签证;
  • 至少其中一些「受访者」似乎并不认为自己在接受采访,比如她们在酒吧遇到的「喀什本地人」汉人男子。

因此在 Twitter 上引来了一些批评,来自比如 DW 的 William Yang,来自不知道在什么媒体但似乎也混媒体圈子的 Luna Lin

虽然我只是在大学新闻系混了 4 年日子,这事儿火烧到自己眉毛了不得不说一说。

我说去他妈的媒体伦理。

对于这个片子里面的维族受访者来说,难道没有这个采访 / 被偷拍的聊天,就他妈很安全很快乐吗?所以过去几年大家文明兮兮小心翼翼是拦住集中营扩张了还是怎么?

对于新疆的状况来说,有真实的声音传出来,比坚持媒体伦理重要。

比如对片子里的班长小女孩个人来说,是很危险,很残忍。但她的危险和痛苦也因此被看见和听到了,接下来更重要的是,我们这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成年人,要去哭去喊去做事,去配得上她所经受的苦难。

情感上来说我希望尽量多的人去这么做,去偷拍,去捣乱,去硬捅,去下三滥,去破坏全部媒体伦理原则。

不要再假装生活可以这样继续了,同归于尽一起完蛋啊。

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