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十六的內務總管
路易十六的內務總管

陛下,不是暴亂,是革命。 #周末艺术家# #后回收站小组组长#

「二零二零年陸月肆」一點燭火一點光

r六四是網絡冷靜升級維護的一天,與互聯網同步冷靜的大多數人不問所以,也有些尚存溫熱的人在草稿箱待審。我想問,當年的廣場青年與劊子手是否頭腦興奮發熱?今天帶去絕育的貓咪體溫緊張得急飆39.6度!

人生第一次接觸到六四是中文互聯網的論壇時代,當時尚未流行衝塔之流,人們更熱衷於分享種子互叩自由禮:

“好人,下辈子美利坚”

在相對寬鬆的環境下就有些方整且色調灰黑綠的圖像烙在腦袋裡:骯髒的大馬路、白衣小人和坦克、滿臉暗紅被架走的傷者⋯直覺告訴我這是某一方犯了嚴重錯誤的歷史,但對矛與盾都尚未拎清的大童生而言,這就像是只有插畫的故事書,還不足以向後人交代更多。

在13年後意識形態的矛盾日益尖銳化後我選擇修讀藝術,其中個人主義思潮影響頗深,也和國內的少數人一樣像翻老黃曆地翻看六四前後光陰的故事。

時間來到二零一九年三十週年際我曾在學校周邊策劃一個景觀藝術,命名《碰瓷的宇航員》,為什麼提起這件事呢?因為就在這幾天我所在的學校開始了門禁和反間諜宣傳工作,我的室友也在這時間內因言論接受國安問話,桌上還留著他喝剩半瓶的可口可樂。霎時間微微風吹草動就是四面楚歌,經常有同學朋友問這麼做必要嗎?我認為學會利用甚至解構恐懼其實是一件挺有意思並能了解自我的事情,假如每一個人都對內在的恐懼視以輕蔑或幽默回應,恐懼就會失去立腳點,所謂嚇唬不了人的小鬼即是玩偶。

《碰瓷的宇航員》,PVC,2019

“衝上塔的頂端,或許此刻就已經站在蠟燭上,望著燃燒的燭火。”

二零年的六四我簡單地在微信群召集了朋友們參加燭光默哀活動。他們來自中國各地,其中一張在後山岩石上點亮的燭光另人印象深刻,哪怕群聊爆破我相信網監也會被這冷峻環境上的火光所折服。(哈哈)


Freedom will still flowering

2020.6.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