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說humansaid_article
子說humansaid_article

👧🏻 芝麻 👦🏻 煎堆 以文字分享想法 | 學習與成長|閱讀得著| 兩個平凡嘅「學徒」一齊依偎嘅角落 唔太鍾意做緊嘅嘢,想嘗試找回初心 #justforsharing

【子說愛情】選擇「我愛的人」還是「愛我的人」?

經常在社交平台看見別人會問這樣一個問題...「如果讓你選擇,你會選擇和『你愛的人』在一起,還是和『愛你的人』在一起?」這個問題大概困擾過許多人。不知道是否過去悲慘的感情經歷,早已狠狠把我們對愛情的完美幻想打破了,讓我們得出了完美愛情不會存在的結論。但諷刺的是,我們一邊說不可能有完美愛情,但我們卻渴望我們的愛情是完美的...
經常在社交平台看見別人會問這樣一個問題...「如果讓你選擇,你會選擇和『你愛的人』在一起,還是和『愛你的人』在一起?」這個問題大概困擾過許多人。不知道是否過去悲慘的感情經歷,早已狠狠把我們對愛情的完美幻想打破了,讓我們得出了完美愛情不會存在的結論。但諷刺的是,我們一邊說不可能有完美愛情,但我們卻渴望我們的愛情是完美的。當我們選擇了「我們更愛」的那個人後,我們總會問「為什麼付出的只有我?」、「他為甚麼不能像我愛他一樣愛我呢?」;又或是當我們選擇了「更愛我們」的那個人後,我們又會問「為什麼我們會覺得那麼空虛?」、「為何我知道他很愛我,可是我就是開心不起來?」

在這條命題裏「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就像魚與熊掌的比喻一樣,似乎處於不可兼得的狀態。但在回答這條問題以前,我們應該多問自己一條前置問題 -----「我為甚麼想擁有愛情?」每個人想要或需要愛情的理由也不一樣,有的人是為了找到一個明白和願意陪伴自己的同行者、有的人是為了填補內心的空虛與傷痕、有的人是為了感受戀愛所帶來的喜悅,原因可以有千千萬萬個,但屬於我們自己的那個理由是甚麼呢?其實...讓我們糾結的根本不是我們應該選擇「我愛的人」還是「愛我的人」這個問題,而是我們根本不知道我們「為甚麼需要愛情」,那探討我們「需要怎樣的愛情」大概是言之尚早了,因為我們也談不出個所以來。

曾經我用五年時間愛過一個男孩,我以為我可以不求回報默默付出,但當我發現他一次又一次糟蹋我的愛,把我的付出都當成理所當然時,漸漸地我累了、也怨了。可這樣的愛...不是我選擇的嗎?我早知道自己是比較愛的那一方,我以為我有心理準備要無條件付出,但真相是...我還是期望他會有回應,我心底裏渴望的還是對等的關係。這時,我也想起一個朋友和我分享過她的故事。她的上一段關係是姐弟戀,原本她沒有想過自己會和年齡比她小的男生在一起,但敵不過那弟弟的殷勤,和自己內心的寂寞,最終還是答應開始了這段關係。起初她感覺自己很幸福,因為那弟弟待她基本是噓寒問暖、言聽計從。但時間久了,她發現自己開始懼怕弟弟對她的好,因為那種好於她是難以回報的,她無法像他一樣時時刻刻關心他、無法逼迫自己對他有感覺,儘管她知道承認了戀愛關係便是一種承諾的體現,但她越是強迫自己愛他,便越抗拒與他的任何互動,而對方真心真意的付出反會成為一種壓力。最後這段維持了三個月的關係,就在她提出分手後結束。

以上兩段例子分別站在了「選擇我愛的人」和「選擇愛我的人」的對立面,但我們不難發現,無論選擇哪一項也無法確保一段美滿的愛情。可見「選擇『和你愛的人在一起』還是『和愛你的人在一起』?」不過是一道偽命題。要找到合適而美滿的愛情的確需要運氣,但把握合適的愛情需要我們對自己有更清晰的了解,要是我們知道「為甚麼需要愛情」,我們才會了解自己「需要怎樣的愛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