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kanyumin
yukanyumin

我叫Yukan,大家可以叫我尤幹 我是來自臺灣梨山山區的泰雅族人 把靈魂之窗所見的... 轉化成文字或影像,分享給你、給我

【生活日誌】精神假日之教師節快樂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回想初入校園任職也快要有四年的時間,想當年大學剛畢業還只是個初生之犢,在短短時間裡也接觸了各式各樣的事務,當中也空窗期一段時間,當然其中也有持續投履歷,直到某年某月接到某中學錄取通知,也因為這樣就意外的誤打誤撞成了人們口中尊稱的「教師」…

引用:攝影師<Katerina Holmes>照片

詩說裏頭講到那麼一段話:「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一個真正為人師(不見得是學校老師,只要是做人導師的都稱教師)的不只單單是教授課程上的知識,同時也要兼顧學生的做人處事的道理,並同時陪伴他們成長發展,遇到問題或困境時,也要適時的給予解答(但不是直接給答案,而是引導他們做出合適的決定)…

尤幹感覺備叫「老師」,真的有些許的慚愧,覺得自己做的還不是很好,雖然我的職位不用太常跟學生有所接觸,但在學校裡面,依然還是要當個表率,雖然說現在的學生真的與過去的學生(包含尤幹還是學生的時候),真的是截然不同,以前怎麼樣只要做錯就會力馬被管教,而現在若管教「超過」還會被檢討...不知是不是時代變了還是怎麼了...?

引用:攝影師<Karolina Grabowska>照片

不過總歸一句,不論再怎麼難教,依然還是得教,因為未來學生的走向會怎麼樣,我們真的不得而知!!但唯一確定的一件事,若今天該教的不教,那孩子未來變成如何都跟我們有很大的干係,因為我們沒有盡責,沒有盡到身為人師該盡的責任,雖然現在的環境或多或少對師者不是那麼友善,但...負起責任,是我覺得最後一道防線…

辛苦了,在今日,祝福自己也祝福全天下的老師們「教師節」愉快!!

引用:攝影師<Pavel Danilyuk>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