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kanyumin
yukanyumin

我叫Yukan,大家可以叫我尤幹 我是來自臺灣梨山山區的泰雅族人 把靈魂之窗所見的... 轉化成文字或影像,分享給你、給我

等候多時 - 來自蒼天的眼淚

如果有在追蹤近期臺灣的,應該都知道臺灣進入乾旱期...

臺灣位於全世界最大陸地(歐亞大陸)和最大海洋(太平洋)之間,且臺灣不一樣的地方就有不一樣的氣候表現,比如:南部屬熱帶季風、北部屬副熱帶季風氣候,平均氣溫都落在20℃以上
而氣候特徵是高溫、多雨和夏季的颱風...
但隨著大環境的改變,漸漸臺灣的氣候變得不太一樣,颱風數少了,降雨機率也少了,原本是恆溫在20℃,現在都是極熱或極寒的狀態,以前規律的氣候型態漸漸的被改變,不會在回去到以前的那種氣候型態了,雖然說還沒有到極度的差異,但還是有所感覺,春天、秋天感覺變短了,而夏天、冬天變長了,這樣的一個極端氣候不時讓我想起多年前的經典災難大片「明天過後」、「2012」、「當地球停止轉動」,都是在闡述因人類過度的開發及對自然生態平衡的破壞,導致自然的反撲...


也的確的於近期感受到了一些來自帶自然的回饋,雖形成這樣一 個的災情因素廣大,但都是在提醒著我們,前面說到隨著大環境的改變,漸漸臺灣的氣候變得不太一樣,而今年臺灣進入幾十年來打從小編有印象以來,第一次與到如此之大的乾旱,日月潭見底、多處水壩乾涸,這可以說是不可能發生的...但悲慘的一幕還是發生...
民眾的民生用水被限制、農民賴以灌溉的農用水也被迫停止灌溉...等等,這已經不是單單只有缺水的問題,而是臺灣經濟、生活都已受到嚴峻的考驗,也只能強忍著淚水,但忍不住的還是落下了期盼的淚水...


就在憂心當中,一道曙光來臨,原本新聞頻道上都是播報各處的旱災,漸漸報出第一則下雨快報,雖是極為短暫,說不上解渴,但確實是民眾期盼的那一陣雨,但在我看來是來自蒼天的眼淚,而距滋潤大地和填滿水庫還有一段空間,我們都期盼五月的那一場雨,更期盼五月那來自蒼天的憐憫...
從這次乾旱中,不僅也要思考,永續經營的概念、友善「自然」環境、落實水道等疏浚...等等,我深信,這次的乾旱是大自然對我們所發布的警告,也絕對不是最後一次,也期盼透過這樣的一個災情,能讓我們更重視「我們與土地」的關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