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kanyumin
yukanyumin

我叫Yukan,大家可以叫我尤幹 我是來自臺灣梨山山區的泰雅族人 把靈魂之窗所見的... 轉化成文字或影像,分享給你、給我

給土地喘息的機會 - 無毒農法

早期農業種植的方式都是傳統種植方式,一切都是靠天吃飯,收成成敗就看農人的辛勞及蒼天的憐憫,但隨著農業技術的發達已改變過往的種植方式...

民以食為天,食物是人生存不可或缺的重要資源,在早期傳統農業的種植中,我們都可以聽到老一輩的長者們說這麼一句話「我們做農的都是靠天吃飯」,這句話也說得實在,在技術尚未達到一定的程度之前,真的都是靠天吃飯,從找尋種子到播種,透過農民的辛苦照料,定期的驅蟲及除草,剩下的就是交給上天,陽光的供給、適度的雨水澆灌,直至豐收的日子,這是最美好的期望,但往往總有不測風雲,若遇上風災、蝗災、甚至乾旱,那又是另外一起悲劇了...


隨著時代的推演,農業技術也漸漸純熟,慢慢的可以透過一些化學的藥劑及基因的改造使得食物取得及照料不再是那麼困難的一件事,但也不能說百分之百,但卻可以使災害所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化學肥料 - 使得農作物能更快速成長熟成,農藥 - 使得病蟲害大大的減少,除草劑 - 使得農民不用再那麼辛苦的除草...
但看似便利的農業技術,的確也帶來許多收益,同時卻也付出了許多代價,「土地生病了」,長期受到化學物質的侵害延伸影響到河川的汙染與生態的破壞,將思考再放遠一點,民生用水也受到汙染而生活的環境也受到影響,漸漸也影響農民自身健康...


記得小編尤幹還在學的時候,在一次的非主流媒體課程當中,我們深入到一處原住民部落,尋找題材,剛好知道一位長老在推行無毒農法,經過一年的研究與紀錄最終將它製成一部非典型紀錄片,想到影像紀錄這一區塊,還是記憶猶新,從記錄採訪當中,我們看到了另一種的種植方式,同時也看到了一個給土地喘息的機會,今天也就來與大家分享這一部紀錄片,同時也讓大家思考,如果有更好的種植方式是不是更直的輩重視及推廣...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觀賞 -->「天使的部落 - 比亞外」

天使的部落 - 比亞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