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kanyumin
yukanyumin

我叫Yukan,大家可以叫我尤幹 我是來自臺灣梨山山區的泰雅族人 把靈魂之窗所見的... 轉化成文字或影像,分享給你、給我

【生活日誌】開啟我廚藝技能的導師

技能,就是指掌握并能運用專門技術的能力,可能是先天;也有可能是透過後天勤加練習而得的,每個人的學習經歷都有所不同,也充滿了許多酸、甜、苦、辣...

學習,是每個人都須經歷的一段路程...
從最一開始的家庭教育一直到義務教育的接手
但這都是有時段性的,大多還是仰賴「自主」學習才能有所成效
古人云:「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其實也就是提出有關學習的重要性
不管課業也好,或是興趣也好,甚至工作技能,不論甚麼樣子的學習
想要不勞而獲的知識與技能,是不可能的,唯有不斷的【練習】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引用:攝影師 - Tatiana Syrikova 所攝

尤幹必須先承認,我對學習這檔事,真的是一竅不通,應該說我有閱讀障礙...
別人只要花個一兩天就能搞懂的東西,我卻要花別人的十倍精力才免強記得...
甚至同一張考卷,題目、答案、選項、都不變動,我依然要寫上十遍才【免強】及格

引用:攝影師:cottonbro 所攝

不過,若是圖片記憶或實際操作類型的學習,我卻能立馬上手,好像曾經有做過一樣...
只要老師或者教導者親自操作過一遍,我當下就能演練一遍給老師,甚至會做得更好...
也不知道是怎麼搞得?但老師因材施教,在技術類給予我更多的指導,有從我有困難的地方給予補足,雖然在閱讀上不是很響亮,但在技術上卻補足了我的過失,一直到現在依然恨感謝這位老師,應該說我的人生導師,讓我能夠從缺失中找到成功的方法...

攝影師:Tima Miroshnichenko 所攝

好像有點離題了,但總是要鋪陳一下...
如果常來尤幹的後花園逛逛的尤友們,都知道尤幹非常喜歡美食與烹飪...
近期也很常分享來自山區部落地區的,部落美食...
【就愛食農】從食材搖身變成美食I 【就愛食農】從食材搖身變成美食II
就可以看得到尤幹對於美食的熱衷,與其說熱衷不如說是吃貨一枚...

至於為什麼尤幹會對美食與烹飪情有獨鍾,那可要說到我的母親,阿嬌女士
在某個下課返家的時刻,我打破原先固定到家的行程沒有先寫作業,而是偷偷走進廚房
而就在那時我也看到母親熟練的身法,從眼力到刀工再到火候控制的工法....
真的是讓尤幹對於下廚的觀念,大開眼界;嘖嘖稱奇
原來,下廚不是簡單的把菜熱一熱、炒一炒再擺個盤,就大功告成了...
其中有許多的奧妙在裏頭,那時才恍然大悟...

攝影師:Andrea Piacquadio,所攝

沒一會兒,被我母親發現躲在牆角的我,就輕聲對我說:尤幹要來嘗試煎荷包蛋嗎?
毫無經驗可言的,怎麼敢自告奮勇,母親依然叫我過去嘗試看看
大火開啟,倒油入鍋,不熱油,將雞蛋迅速打入鍋內...
噗吱噗吱,蛋液與熱油相互碰撞,時不時如同火山爆發的熱油,噴濺上來...
無處安放的小手,被熱油燙了幾滴,雖然痛了一下,但看到起鍋時
看見金黃色澤的蛋黃與純白邊上帶點金黃酥脆的蛋白與蛋邊,也就豁然開朗
一個讓自己被深深吸引的完成品代價,就是被熱油燙到,但卻讓自己產生興趣,值得阿
從那一刻開始,我的廚藝啟蒙老師,就是我的母親,我的第一個美食成品也是從一顆荷包蛋開始...

攝影師:cottonbro,所攝
攝影師:cottonbro,所攝

漸漸的,母親所會的美味佳餚,都已被我學盡,但還是無法超越...
畢盡,母親的味道,永遠是不容超越的...
那時,我剛升國中,接觸食譜書及不久,我又多了一位美食導師
雖然曾為與她見面,但透過她食譜的做法與圖示,讓我學到了一道道更美的佳餚
相信,傅培梅這位著名的廚師,大家應該不陌生,但對我來說可是大長輩
對一個九零後來說,真的是有那麼一點歷史的痕跡在裡面,但從網路上看到傅培梅時間
講解製作一道菜餚的工序與重點,還有調醬與調味的比例,真的是格外的興奮...

做菜就好像創作一樣,先要有架構(我要做什麼菜?),再來就是素材(選菜),然後是起承轉合(調味),最後完成創作(美味佳餚上菜)...
這真的又讓我刷新了對於廚藝的觀感,從不起眼的食材,經過一番的精心調理,創造出另一個新的價值出來,這不僅僅是廚藝,而是人生觀阿...

雖然傅培梅老師不是我的美食啟蒙者,但也是開啟我廚藝技能的導師...

👇這裡是尤幹近期不起眼的佳餚上菜,還請客官們多多包涵👇

尤幹的手藝大集合,還有很多不敢放的啦


客官們,有指定的菜色讓尤幹再一次下廚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