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kanyumin
yukanyumin

我叫Yukan,大家可以叫我尤幹 我是來自臺灣梨山山區的泰雅族人 把靈魂之窗所見的... 轉化成文字或影像,分享給你、給我

父親 - 觀後心得

有一種病,是人生中最痛的際遇,那就是消逝的記憶...

大家對「阿茲海默症」應該不陌生,但它卻是令人心碎的疾病,它會讓患者逐漸忘記生活上瑣碎的事情,最終漸漸地遺忘周邊的人、事、物,甚至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曉得...
而在「安東尼霍普金斯」與「奧莉薇雅柯爾曼」,兩位影壇資深演員的詮釋下,讓我看的身歷其境...
在過去以阿茲海默症為主題的作品,大多採用以親人照顧為視角,但「父親」是採用第一人稱視角,從患有阿茲海默症的父親視野敘述,一同進入那種混淆、迷失的空間,帶來沉浸式的感受...

看完「父親」的我,其實哭了整場,因為我想起我的Yaki(祖母),她老年後期因病長期臥床,但還是可以清楚的對答,家裡大多時間只有我跟母親,所以我時不時也成為了一個照顧者的角色,祖母前期還是一如往常的喜歡逗我們開心,就只差不能陪我們一起遊走...
照顧一段時間,我漸漸發現她時常在找她的梳子(因為祖母很喜歡梳頭髮,很愛打扮,即便到了可愛的老年生活,還是不忘打扮梳理...),找不到就會對我們大吼說,我們把她的梳子藏起來,故意不讓她打理得乾乾淨淨的,但實際上她總是把梳子方在枕頭下,那是她最愛藏的地方,找遍了所有地方,她都忘記她曾經最愛藏寶的地方...

照顧又過了一段時間,我也漸漸發現,祖母常常在半夜呼叫自己父母的名字,時而好時而壞,好的時候會跟我分享她父母生前的事蹟,壞的時候她會說叫我出門找她的父母,跟他們說女兒好像念他們...
到了後期,我發現祖母不再說話,不論我們怎麼逗她怎麼跟她說話,那眼神就是空洞的望著我們,好像沒有生氣的樣子,即便她知道有人在她前面,她依然默然不語,帶她去看醫生,才知道祖母得了「阿茲海默症」,又同時患有「憂鬱症」...
我偷偷的哭了,雖然我時常陪伴在我祖母身邊,但我不知道原來祖母正在這樣的內心掙扎
又過了一陣子,我祖母拉著我的手,我以為她要叫我的名字,本來是要很高興的,但我卻濕了眼眶紅了眼睛,祖母拉著我的手,對我說:「你是誰?怎麼在這裡?」又說「這不是我的家,我要回家...」,瞬間心都涼了,雖然說這是必然的事,但從沒想到會那麼快,我就成了陌生人,雖然會遭到祖母的無心攻擊,因為此時的我對她來說就是最孰悉的陌生人,但依然還時陪伴在祖母身邊,有說、有笑、有哭、有情緒...但都是最美的時光...

有天晚上,祖母因病情嚴重緊急送醫,經過急救順利的存留,但我們心裡都有個底,都知道祖母時間不多了,就在這時我祖母親清醒了,那天輪到我跟母親前望探望,她抓住我的手,並對我說:「Yukan你什麼時候娶Ina(媳婦) ?我要參加呢,但是我身體不好,可能去不了,你記得幫我帶一些hkil(年糕)給我就好,我就高興了...」,我也回答:「Yaki等你好起來我趕快找媳婦」,但這是我最後跟祖母的對話,也是我的遺憾...


雖然「父親」的結尾沒有親人離世的悲傷,但飽受病痛的摧殘,消逝的記憶,也算是人生最痛的際遇...
最後,尤幹用一句話最一個收尾「天下無不散的宴席」,真的要好好珍惜身邊的每一位,即便是過客也好,因為能遇到都是有他的故事存在...
還沒看過「父親」的各位,真心推薦,雖然會有些沉悶,但看懂了你就會知道尤幹的心情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