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kanyumin
yukanyumin

我叫Yukan,大家可以叫我尤幹 我是來自臺灣梨山山區的泰雅族人 把靈魂之窗所見的... 轉化成文字或影像,分享給你、給我

消失的印記.永存的榮耀 - 文面

在上一期,我們提到了「我的名字怎麼消失了?」,從中我們看到早期外來政權,對當地原住民進行了一些暴力統治及強迫式政策...等等,使得原住民既有生活習性及文化受到天翻地覆的改變,而族名就是其中的犧牲品之一,當然還有很多現已消失或瀕臨消失的文化...


今天,就簡單跟各位讀著們介紹「消失的印記.永存的榮耀」 - 文面


首先,問問各位讀者們一個問題,你知道全世界有哪些在臉部刺青的原住民?

不要懷疑,答案就是很多,最廣為人知的不外乎就是紐西蘭毛利人、印度孔德人,而臺灣最具代表的就是泛泰雅族群(泰雅族、賽德克族、太魯閣族)


常常有人問,這不就是黥面嗎?

NO,這是最深的誤會,黥面是古代對罪犯的一個刑罰,再犯人的臉上或額上刺字或圖形,作為一個受刑人的標誌,讓人一看就知道這人是罪犯或曾經是罪犯...

而文面就完全不一樣了,就泛泰雅族群而言,想要文面首先你要先證明你自己有資格

那該如何證明我自己有沒有資格?

男生:必須要會狩獵,且要出草(馘首);女生:必須要會熟捻織布

這樣一來,代表你已經成年,可以獨當一面;可以把持一個家,才有資格文面

因為這是極其榮耀的象徵,若沒有文面之人,將無法得到其他族人的尊敬及認同


另一方面在泛泰雅族群信仰文化中,文面同時也代表與「祖靈的約定」,因為深信人死後祖靈會在通往靈界的彩虹橋邊守候,若這時沒有文面的印記就無法通過彩虹橋,相反的若有文面之人靈魂就能被順利的接送到橋的彼岸,到達祖靈的居所

隨著時間的過去,文面文化漸漸地被歷代殖民者嚴禁禁止...

而導致文面的文化已消失在現今的社會當中,雖然印記消失,原住民依然還在

只是用不同的方式繼續延續族群的文化發展,帶著榮耀...繼續傳承


今天,用短暫又簡單易懂的分享,讓讀著們可以認識原住民文化

非常謝謝你們的支持,往後還是會持續分享有關原住民的議題及故事...

有興趣的您,非常歡迎一起討論或指正小編尤幹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