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kanyumin
yukanyumin

我叫Yukan,大家可以叫我尤幹 我是來自臺灣梨山山區的泰雅族人 把靈魂之窗所見的... 轉化成文字或影像,分享給你、給我

我的名字怎麼消失了?

原住民在每個國家都存在著,因為他們是原先住於此的居民,在過去尚未被列強統治下,原住民擁有自己的生活,但自從「外來者」的移入,導至臺灣原住民的生活習慣遭到翻天覆地的改變,被改變的很多,有機會再分很多篇幅來跟大家簡單介紹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我的名字怎麼消失了?」

在上一篇,「為甚麼我叫尤幹.尤命? – 子父聯名」當中有提到泰雅族命名方式 而名字對於我們而言,是如此賦有意義性

拿我做比喻好了,我的族名叫Yukan Yumin,漢語名字叫胡○○ 但從小到大,除了家人或跟我很孰的朋友們知道我有族名、漢名外,其他人只知道我叫胡○○ 很多時候,我們身邊有很多原住民的朋友,我們也很輕易地可以叫出他的「第二個名字」,但 對於他們「真正的名字」卻一無所知... 為什麼,我們的名字消失了?這可得追朔到外來政權統治,為了管理便利化,使得原住民不得 不拋棄族名開始說起...

​貼心體醒:歷史事件太多,所以小編會以精簡式來跟大家闡述​


從「鄭」到「清」

漢人本身重視宗族血脈的傳承,姓氏作為辨別的基準

為了可以更方便的管理原住民,便實施「賜姓政策」(僅限願意歸化之原住民)

​📘科普時間:當時候有實施另一個政策「山禁」,故受賜姓政策的原住民以平埔族居多

日據殖民時期 在臺殖民時間建立出完整的戶籍制度,於1940年更實施皇民化運動,打算從裡到外的同化進 ,進而達到意識形態上的認同,而原住民也因皇民化政策緣故,改為日姓也不算少數,當然也 有維持原有族名的

​📘科普時間:可以順便看看當時皇民化政策所頒布的《台人更改日式姓名辦法》呦

國民政府在灣 日本帝國戰敗,國民政府接收臺灣後,也因便利於戶政的資料蒐集,故隨意分配姓氏名給沒有 漢名者

​📘科普時間:可順便看當時1946年所頒布的《修正台灣省人民回復原有姓名辦法》

從上面我們看到,不同時期的政府所策畫不同的政策下,導致原住民漸漸地失去原姓名 這樣一個沒有建構性而是出於便利性就產出的戶籍蒐集,使得自有一套命名系統的原住民族造 成許多的不便,也導致一些原住民在改漢姓名不僅影響族群民族意識,也對家庭倫理造成傷害

當然,歷經很多時間,前人不斷地在原住民運動上大發熱心 也因前人的不斷努力,使得原住民民族的意識漸漸抬頭 至今,歷屆政府大力彌補歷史的錯誤,漸漸的使得原住民族意識高漲 部分原住民正在找回失去的名字,甚至也有人恢復原住民姓氏名 這是很好的開始,往後也期盼能看到更多的原住民權益漸漸浮上檯面慢慢地取得共識...


謝謝今天各位讀者的follow,若有興趣歡迎與小編尤幹一起討論 若有不同的看法及想法,也歡迎隨時與小編分享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