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kanyumin
yukanyumin

我叫Yukan,大家可以叫我尤幹 我是來自臺灣梨山山區的泰雅族人 把靈魂之窗所見的... 轉化成文字或影像,分享給你、給我

原住民升學管道 - 「加分」使我變成異?

若加分使之更加歧視,那寧可不選擇加分,以實力封住無知的言論...

其實,原住民「加分」升學管道政策已行之多年,從尤幹尚未出生已先早就已存在,但裏頭一些辦法內容,使得大多數的人不解其內容而產生誤會,導致反對聲浪及歧視的出現...

為甚麼會有原住民加分制度?
讓我們回到西元一九五一年,那時國民政府來台不久,基於「漢化原住民」的立場,要讓原住民受漢文化教育,並融入其社會當中...但因其政策過於強硬,導致原住民本身的語言文化大量流失,新一代的原住民無法流暢的使用母語,形成傳承的斷層...一直到解嚴過後,漸漸重視多元文化,原住民運動崛起,而臺灣《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當中敘述「國家肯定多元文化,並積極維護發展原住民族語言及文化。國家應依民族意願,保障原住民族之地位及政治參與,並對其教育文化、交通水利、衛生醫療、經濟土地及社會福利事業予以保障扶助並促其發展,其辦法另以法律定之」,以及原住民教育法,希望透過政策支持原住民不因學習不利落入貧窮弱勢、社會階層流動困難的循環...一直到西元一九八七年,臺灣頒布「原住民學生升學保障及原住民公費留學辦法」,使得原住民可以擁有升學優待,也因此,有人開始質疑原住民加分的正當性
到底在吵甚麼?
憑什麼原住民可以加分,為甚麼一般人不行?這不是偏待不是平等的,那這是什麼?而且,已漢化的原住民在生活習慣與適應上,都與一般人無異,那麼當初建立在語言文化差異上的加分基礎,是否已經不適用了呢?(於2004年有一新聞指,有原住民學生透過加分進入到台大醫學系,導致一般生錄取名額受到排擠),也因此引發大量輿論...
到底加分是在加什麼?
其實,根本就不是大多數人想的那樣,搶一般生錄取名額,而是外加原住民的保障名額(以錄取人數的百分之二為限),另通過檢定者(住民語言認證檢定)才可加百分之三十五,且是「原住民內部競爭,免去佔額的疑慮」...
這對尤幹有什麼影響?

其實這對我影響蠻大的,我相信多數原住民同胞都感同身受,飽受同儕間的排擠與嘲諷,我聽過最難聽的一句話是「憑什麼?憑什麼你可以加分?原住民就是要靠補助才活得化去啦,跟加分一樣,不靠加分根本沒有學校可讀,真的很可悲...」,聽到這一句話,任誰都會因受傷而不想學習,至少我身邊些許的朋友因為這樣選擇輟學,但也有少部分原住民學子是透過精進來反擊...

我不是什麼學習的料子,我國中是那時所有師生都認證的放牛班級,就連派來的老師都是實習老師或剛取得教師證的教職老師,那年國三,我透過我驚人的技術申請到國立高中,但因為一些人情世故,我選擇放棄,第二次申學我依然用校內成績申請到國立高中,也就安了學習得腳,但依然受到身旁同學的冷眼旁觀「還不是靠加分進去的?」,但我壓根沒用加分政策...到了高三,依然也是用校內成績,申請國立大學,雖然錄取但因為家庭因素沒前去就讀,反而利用成績申請私立也算是首屈一指的大學...

我只想說,不是所有原住民都用所謂的「加分政策」才有學校讀,之所以不用是因為尤幹想要透過實力來告訴多數不懂事情緣由而歧視的人,並非「加分」才是我們唯一一條路,我們也不要因為「加分」使我們不得不承受這帶有歧視的標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