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kanyumin
yukanyumin

我叫Yukan,大家可以叫我尤幹 我是來自臺灣梨山山區的泰雅族人 把靈魂之窗所見的... 轉化成文字或影像,分享給你、給我

你們說話後面是不是都會加「的啦」?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臺灣電影 - 「報告班長」,有看過的各位應該也是XX出頭了,說起來也是一個值得回顧的記憶...
當中,有一個經典台詞「甚麼的啦」,加深了對此片的許多記憶及笑點,但在笑點之中,同時也衍伸出當時對原住民的不瞭解,進而造成刻板印象的產生...
另一方面,在前些日子,瘋極一時的火熱手遊部XX突,其中經典台詞「野豬騎士來囉~」,隨即在各大社群廣傳,並順便的套用在原住民身上,導致那段時期很常被問及,你們真的都是騎野豬下山嗎?或是看到原住民就喊叫野豬騎士來囉,真的白眼到後腦勺...


舉些日常對於原住民的刻板印象:
■ 皮膚都很黑 ■ 很會喝酒 ■ 講話後面都會加「的啦」
■ 頭上都插羽毛 ■ 領補助的(下次小編會特別寫)...等等
在這些刻板印象當中,都是從不熟悉所衍生的產物...
長期下來,社會大眾對於原住民的刻板印象,依然存在著...
雖然大多數原住民都會以幽默或自嘲的方式來化解尷尬,但實際上卻造成了無形的傷害


近年來,族群意識的抬頭及原住民議題漸漸浮出檯面,那原住民想要表達甚麼?其實就很簡單,所訴求的就是「對話、尊重、瞭解」,我們反向思考一下,若今天是您聽到他人在背後指指點點你,只因為你的膚色、你的名字、你所生長的環境...等等,你會有何感想?正常人一定是會感到難過、自卑甚至受傷害,既然都會有這樣的感知存在,那為甚麼原住民就要平白無故地受到這樣的對待...
若是如此,那臺灣引以為傲的「平權、平等、自由」這時又在哪裡?這是值得正視的問題,不只臺灣,想要促進族群間的融洽,只能從除去刻板印象開始,這不是件容易的事,這需要時間,從大角度來看,看似需要很久,但從小角度來看改變自我的觀念開始,深信總有那麼一天,可以看到族群融合的榮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