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驥
許驥

香港作家

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中國是香港人的中國

大家都知之,大家都在乎,袖手旁觀者,你我是也。——羅大佑《之乎者也》

我們都見證過互聯網給中國帶來的巨大改變,在21世紀,它曾經是最有希望改變中國的力量之一。但現在,互聯網的影響已經非常有限。

2011年7月23日,溫州動車追尾事件發生的時候,微博傳中宣部勒令多家媒體連夜撤稿。我當時在香港的報社工作,發了條微博說,請媒體同行把被撤的版面發給我,以便在港做個「陣亡版面特刊」。一夜之間,這條微博轉發超過10數萬次。

那時候流行一句話,叫「圍觀改變中國」。在微博上轉發,「求闢謠」等等,是成本最小的抗爭方式。網絡公知的影響力,也在那幾年達到巔峰。

好景不長,很快微博就遭到整肅。我的微博帳號多次遭到刪號,但每次「轉世」,粉絲都會迅速集結。然而,微博的畫風在隨後幾年迅速轉變。從公共空間,變成吃喝玩樂,我也逐漸減少了發言。2015年之後,我基本上不再更新微博。可是,2019年我那個不說話的微博,竟然被銷號了,陣亡時的粉絲數是30萬。

2014年起,我主要開始經營微信公眾號。相比之微博,公眾號可以發表較長的文章,表達起來也更加順暢。那年正值香港「雨傘運動」,我在公眾號發表了多篇關於香港的文章。當時公眾號雖然也有內容審查,但留了個明顯的「漏洞」,即預覽文章也可以轉發閱讀,沒有時間限制。所以,一些不能正常發布的文章,可以通過我個人的朋友圈傳播出去。就是這樣,也常有10w+的閱讀量。可是,2020年4月,我的微信公眾號也被銷號了,陣亡時的粉絲數是10萬。

國內的互聯網生態日新月異,很快有了喜馬拉雅、蜻蜓這樣的聲音頻道,又有了vlog等。作為媒體人,媒介的轉變不應該成為表達者的障礙。所以,我一直強迫自己學習,跟上平台的迭代。我開過音頻節目,播放量也有100w+。面對越收越窄的言論尺度,我能做的也只有盡量為自己+1s,努力傳播常識。過程雖然辛苦,但我始終堅信所有嘗試都是有價值的。

不僅如此,我還堅信,在這些艱難的年月裡,有很多、很多認識和不認識的朋友,都在做著同樣的事情。大家的方式和理念雖不盡相同,但目標是一致的。我知道在現今的環境下,很多人都對未來持悲觀態度。但悲觀歸悲觀,積極與否仍然是個人可以選擇的。

我愛香港,比很多人都更愛香港。正因為愛香港,所以我們不能放棄中國。我對陸港關係的認知,在2012年出版的《中國恐怖嗎?》一書的扉頁上已經寫得很明白: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中國是香港人的中國。看似矛盾的兩句話,背後有其自洽的邏輯。我更希望,中國所有城市的民眾,如果都能有這樣的信念,那麼本土與愛國,就能在這片土地上為14億人帶來真正的榮光了。

最後,請允許我打個廣告。在遭遇內地互聯網「全網封殺」後,我終於開了Youtube頻道。我知道Matters上有不少翻牆出來的內地朋友,更有很多在牆外自由世界的朋友。希望諸位能夠支持我這個一直被滅,一直不死的「持續創業者」。我的Youtube帳號叫「史丹利道可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7W8Ex-zn8-ls1eeHVz8vdg),懇請訂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