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驥
許驥

香港作家

關於「邱晨港獨」的一點感想

「邱晨港獨」成為周日熱搜,實在令人詫異。而更出乎意料的是,連我也受到牽連。事緣爆料者提供的截圖證據之一,是2014年我代表《明報》採訪邱晨的一篇文章,當時邱晨在微博上曾經轉發過。而由於文章已經被刪,只能看到邱晨的轉發內容,導致觀者產生兩種截然不同的理解。一種認為我和邱晨是一邊的,不斷有人問我她是不是「港獨」。我都斬釘截鐵地回應:「當然不是。」一種則認為我是不是跟邱晨撕過,我也回答了:「沒有。」事實上,我和邱晨雖然交往不多,但也算是朋友。這幾年,我看著她憑藉自己的努力和實力,一步步走到今天,很是為她感到高興。

邱晨曾轉發我的微博

後來,邱晨就事件在微博上發表了「個人聲明」,表示自己「素來堅持一國兩制,反對港獨」,稱自己在香港期間,「目睹社會逐步撕裂,深感失望與無力,也因此最終選擇辭職離開,回到北京工作」,並「希望香港風波能早日平息,祖國強大」。她的這則聲明,在內地沒有帶來太多原諒,而在香港卻遭到不少批評。關於她的「個人聲明」,我覺得可以說幾句自己的感想。

邱晨「個人聲明」quan wen

首先,有人批評邱晨連自己曾經供職的《陽光時務週刊》都不敢提及。沒錯,了解香港傳媒的人都知道,作為媒體人的邱晨落力最多,成就最大的作品幾乎都來自《陽光時務週刊》。而我認為,她之所以刻意迴避,不是不敢,而是為了保護她最好的朋友們。就我的那篇報道,邱晨在「聲明」中說「原博污衊我『立場鮮明地在情感上支持佔中』」。當然,我在做記者時也秉持專業,不會捏造受訪者的言論。但邱晨沒有指名道姓地把我寫出來,相信也是種保護性的舉動,令我十分感念。

其次,至於邱晨對希望「祖國強大」的表態,我希望讀者也不要有過多的指責。我相信,評論者多數不是創業者,未必知道創業之艱辛,批評之容易。創業的分毫,都是嘔心瀝血換來的。你可以刻薄地說,幫中國經濟貢獻的每一分錢,都是在壯大中共的維穩力量。就好像這些年,京東、阿里、騰訊等公司,紛紛被指摘「投共」、「從共」、「獻共」。但經營事業太不易,請先不要這樣說。

當然,你可以說創業者的初衷不過是謀利,然而創業帶來的效益,往往不是利益這麼簡單。往小了說,可以帶動就業。往大了說,偉大的創業是可以改變世界的。以蘋果為例,難道喬布斯只是為了美國在創業,富士康只是為了中國在創業嗎?非也。蘋果對人類長遠的影響,是不可估量的。

扯遠了,拉回來。我是想說,創業者都是在現實中摸索的,一邊妥協一邊前進,這是只有入局者才能體會的。而在中國創業,就不容否認必須面對這些現實。我們不要因為創業者在面對現實時說的一些話,就對創業者橫加指責。所以,不要揪住這點批評邱晨,她面對的壓力已經夠多了。

最後,史學前輩許倬雲曾說:「比個人大的是政治,比政治大的是經濟,比經濟大的是社會,比社會大的是自然。」我想,我們可以不要把一切都政治化。有人挑起政治,而我們卻超越政治,去思考和追求一些更大、更遠的東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