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胡同学
小胡同学

个人博客:https://zuofei.net Telegram 频道:https://t.me/findblog

卸载手机上的游戏之后我在想什么

1月4日,我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句话:卸载了手机上的游戏,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做感兴趣的事情。毋庸置疑,在卸载之前,我的确会在空闲的时间登一把王者,开一把黑,经常这样的结果是什么呢?想看的书没看完,想看的电影一直没动,就如同我说的这句话一样,很多感兴趣的事情由于游戏的干扰,没能做成。

的确,我也希望卸载游戏之后,可以像我计划的那样,规划寒假的每一天,何时看书、记单词、看网课,但是“计划总赶不上变化”,为什么游戏卸载了,我仍然还是会花很多时间在手机上?在那条朋友圈下面,有这样一条评论:先卸载抖音、微博、知乎。看到之后,我恍然大悟,回过头来仔细想想每一天使用的APP,除了微信和QQ,使用时间和频率最长的,就是抖音、微博和知乎,其时间和频率是比游戏还要高的。

我们往往觉得是游戏占用了自己日常的大部分时间,将一些不好的行为的发生归咎于游戏或者游戏厂商,游戏固然有这个消极的作用,但是类如抖音、微博之类的APP对人的影响似乎更大。

何同学最新一期视频《这视频能让你戒手机》中,他提出一个人们玩手机的大前提——玩手机是很快乐的,我倒是有类似的看法。

从游戏说起,一局王者荣耀排位赛,赢了,可能升一颗星或者升一个段位,这时候游戏反映给大脑的是什么?我觉得是一种快感,胜利的快感,这种快感既包括成就感,也有兴奋感,正是因为这种感觉刺激着你想继续来一把;输了,绝大部分人会不甘心,这也是游戏体验反映给大脑的,心里可能在想,不能输,必须赢,久而久之,一把接着一把下来,时间就是这样被游戏所占用了。

再来说说抖音、知乎和微博,这类可以“无限下滑”的软件,给你提供刷不完的资讯、视频,你可能并不对刷到的东西感兴趣,但是会觉得下一条更有趣,这促使你一条一条往下刷,这种简单、碎片化的信息或许使你产生了一种好奇感,总会好奇下一条的内容会是什么,而这种感觉和游戏不一样,同样的游戏形式和人物,到最后的只有结局的不同,而在抖音类的APP上,推送各种各样的视频,这“给你提供的是视觉刺激,是多巴胺”。

回到何同学的视频上,玩手机是快乐的?他在视频里这么解释:快乐的来源是对现状的满足,短时刺激下的神经兴奋和快乐是两回事。所以,手机并不会使我们快乐,反而可能是使我们焦虑的罪魁祸首。我们经常感叹时间都去哪了,其实在我们刷视频刷微博的过程中,是有很多时间的。

在他的视频里,介绍了“戒手机”的方法,在我看来,或许就两大类:主动的和被动的。根据“健康使用手机”的功能,给APP设置使用时长,时间一到,提醒你不能再用,但是这时候你很大的想法是继续用,却碍于自己设置的“坑”,选择了放下手机,这很明显是一种“被迫的”行为,并不是自己主动要求放下手机去做别的事情。真正减少自己对手机的依赖,我觉得关键是自己要有对手机使用的合理安排,如果没有对手机使用的时间安排,没有这样一种毅力,不用说“健康使用手机”了,即便是将手机里的游戏软件、视频软件卸载掉,你也会不自觉地重装回去。

最后需要说的是,在卸载游戏之后,我的确有更多的时间去做感兴趣的事情,比如看书和看电影。

不妨看看

你好,我是小胡同学,感谢阅读我的文章。如有兴趣可以关注我的 Telegram 频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