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胡同学
小胡同学

个人博客:https://zuofei.net Telegram 频道:https://t.me/findblog

朴素生活,高尚思考

(编辑过)

William WordsWorth的这句诗——Plain living and high thinking.(朴素生活,高尚思考),道出了当代许多人的理想状态和理想心声,过朴素的生活,做高尚的思考,既是自己想追求的理想生活,也是自己所追求的内心。

诚然,我亦是如此,同时我也想到另一句话: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朴素生活,高尚思考或多或少也就成了我理想的生活样子,不为吃穿所担忧,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可以不为生活的苟且所拘束,能追逐诗和远方的田野。

在我看来,处于朴素的生活中进行高尚的思考,既是对生活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往往很多时候,生活与人生因我们的思考更显得耀眼与多彩。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人因思考而进步,生活因思考而有意义。

作为一个学生兼菜鸟博主,我在进行自己的阅读、思考与写作的同时,也在尽力鼓励身边的人做同样的事,近到身边的同学朋友,远至天南地北的网友……思考是共同参与起来才有意义的活动,生活也是多人共同组建共同依赖的,一个人的思考、一个人的生活,只有一个人的孤寂,一群人的思考与生活则带来群体的快乐、灵魂的升华。

但是,前面说到的朴素生活、高尚思考也好,鼓励他人多读多写也罢,就如同大海捞针一样困难。社会发展的同时给我们带来的出了便捷高科技的生活,还有人与人之间的冷漠,人对物质的高度崇拜等等不好的现象。你若问一个人愿不愿意做某件事,对方十有八九会反问你一句:“这活有钱赚吗?”没钱谁和你玩啊。理想顿时变得一文不值,在月亮与六便士、理想与面包的选择中,多数人选择的是六便士与面包。当然我并不是对那些人有偏见,毕竟在吃穿都成问题的情况下谈理想是有点不切实际的。我所希望的是,即使现实很残酷,也但愿心中总有理想的一席之地,我们可以在选择六便士与面包的同时,不丢下月亮与理想。屈原说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都在路上,我们都在求索。

朴素生活,高尚思考。希望每个人都奋不顾身地追求自己的理想,过自己的理想生活。

(注:Plain living and high thinking.(朴素生活,高尚思考)已成为牛津大学基布尔学院的格言)

不妨看看

你好,我是小胡同学,感谢阅读我的文章。如有兴趣可以关注我的 Telegram 频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