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的彩色貓貓
火星上的彩色貓貓

手繪塗鴉 分享貓貓 跟日常觀察到的瑣事

繁星

最近看到好多文章都在講希望廢除繁星,也很多人在鄙視以繁星上大學的人認為他們原本不屬於那裡。

其實看了很難過因為我是繁星生...

我可以理解很多人為何討厭繁星,因為都市的一些學校會利用這個原本應該給予偏鄉孩子的機會,來作一些操作。

但在我升上大學前,我週邊的人都對於能拿到繁星的學生十分鼓勵,並且認為你是好學生,在我的家鄉,每天來往高中要一小時,每天早上五點起床,沒為何那間已經是最近的高中了。

因為附近就唯一一所高級中學,國中考的好的考的不好的幾乎都會進那所學校,除非家中經濟允許能到台中或南投市讀書不然幾乎都留在社區高中。

1.有人說那種爛社區高中老師都放水,學生根本輕鬆

學校的教育氛圍確實不好,老師不可能出太難的題目,剩至考前都會告訴你會考些甚麼,畢竟我們程度落差很大,很多弱勢學生也根本沒法補習。

我們學測放榜後,能夠上國立的可以說是不到十人(可能更少),我們的希望都寄託繁星。

2.有人說繁星生成績根本不夠格上那所大學,他們不屬於哪裡?我姐姐也是繁星生,她繁星上了醫學院,拿書卷又雙主修,我想不會有人認為他不該待在那。

我自己第一所繁星上的學校我也拿前三、雙主法律,我想我也不用證明什麼,難道要說我之後轉學也是不屬於那所學校嗎?我才疑惑我轉學後發現自己適應的挺好的,成績一直在中上,除了最近在因為多益畢業門檻煩惱外,我跟原本成績都比我高進來的學生差沒多少。

總之我們學校繁星出去的學生也常常被誇讚有很好的發展,就算我們高中成績不好,但那大部分原因是學校資源以及沒有競爭力原因。

3.繁星有沒有真的幫助弱勢學生?

我認為其實繁星有幫助到偏鄉但很少幫助到弱勢學生,在高中當時第一名畢業的,嗯!我挺驕傲的說是我男友,他學測也考的很好能繁上台大不是難事,但他家裡連他在學的經費,剩至他預測自己家庭已經必須要他有經濟收入了,他果斷放棄大學,投入警察學校。

而這個狀況發生在我們學校前2%的學生有兩個,我們班上前兩名能考上國立的孩子也是因為家中經濟問題,連國立剩至頂大都放棄,轉向政府有補助剩至有公費零用錢的警校。

有人說應該用低收來界定甚麼是弱勢,但其實像我男友或是那些我看到真的需要幫助的,他們在申請上都會遇到一些困難,反而有些家裡當老板,根本可以騙過政府,申請到低收補助。

我不希望繁星廢除,現在的考試環境夠不公平了,很多人都是花錢補習班換來的,偏鄉的小孩沒有那麼多有時間、金錢去補習,我們只是需要一個能進大學的機會,況且能上不代表能順利畢業,我想大學在校成績就是繁星生對於自己的證明,所以我們這些從偏鄉出去的總是會想要更努力一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