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的彩色貓貓
火星上的彩色貓貓

手繪塗鴉 分享貓貓 跟日常觀察到的瑣事

社會問題-長照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預計在過不到十年我們會面臨超高齡社會的問題,少子化也導致人口比例的失衡,長照必然成為必須的社會福利政策。

今日校外參訪了日照中心,原以為老師要帶我們去參觀養老院,不過想想也是之前上課老師說的養老院很多都人手不足或過於老舊,很多怕老人亂跑還會把老人綁在輪椅上,不給亂動,要參觀那有些過於沉重,今天去的日照中心就比較歡樂的感覺,有點像是老人版的育幼院,工作人員會帶活動,教老人玩遊戲,下午他們的兒女下班再將他們接回家,裡面的老人看起來也都蠻有精神的。

參觀時裡面的負責人說台灣的傳統思維跟外國人不一樣,外國人都會願意自己住進養老院,不造成兒女負擔;台灣則是老人家不願離開家裡,希望能由兒女去照護,傳統社會來說男生要上班,而照護工作通常都會交給媳婦或女兒,外出上班的還有六日休假,但照護者必定是從老人早上起床開始照顧老人,全年無休,完全沒有自己私人時間,這樣的壓力時常使照顧者感到無力疲乏。

在台灣最常見的長照是請外籍看護,滿足了老人想待在自己家中,家庭也多了一個能打理家裡的人,讓兒女覺得方便也放心,但在其他國家工資逐漸上漲下,未來可能會越來越少外籍看護願意來台灣工作。

台灣在長照方面這幾年確實進步了不少繼長照1.0後近期又推出了長照2.0,長照相關建設也在短短幾年內成長了五倍多,但也有些問題的存在,例如很少會有機構願意專門收失智老人,原因不外乎是照顧這些老人需要的人手會較多,不符合經濟成本,沒人想作這塊;還有許多早期的長照機構,設施老舊,無法給予老人家適當的照護等等。

我想四五十歲的壯年人,都會遇到父母需要長照的問題,這個問題通常會壓著他們喘不過氣,送去安養院,很多人都表示那裡環境差到認為自己把父母送進去是殘忍的,但自己又沒時間照顧。

其實我認為最主要的問題是,很多政府推出的社會福利,真正需要的民眾卻不知道有這些政策可以拿到補助與福利措施,例如我在上這堂課前,我不知道原來有喘息服務給予照顧者每個月修養的事。

另一方面就是台灣雖然大學有類似的科系,真正任職長照的卻非常的少,原因不外乎就是辛苦薪水低,但在未來外籍看護會減少,缺乏人員的問題必定要去面對,我想這是政府必須去留意的。

高齡化的另一面問題就是少子化,老實說以我這年紀在與男友討論未來,我們也沒有特別想要孩子,男友甚至說要結紮,因為如果要孩子:

1.勢必要有自己的房子讓孩子能安心成長,但台灣的房價炒的扭曲,年輕人除非有富爸爸媽媽,不然只能靠租房,不敢生

2.近年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年輕人的亡國感很重“台灣就爛啦~”之類的,導致他們對未來沒抱有太大期望,自然不會希望生下的孩子要承受這些

3.女權意識興起,女生不會想為了生孩子耽誤工作或是自己生活品質

很多年輕人都會說,老一輩說養兒防老,是很爛的一件事,我以後自己花錢讓別人照顧就好,為何孩子生出來就是為了養我。老實說我沒有很贊同這句話,雖然有對也有不對,因為如果大家都是這個想法,台灣老人真的沒有人手照顧,最後會變成老人照顧老老人的畫面,而我想年輕人沒有想到那麼多🤔雖然確實啦!養孩子不是為了養老,但生孩子,以目前台灣來看,是對未來社會一件貢獻的事,不過整個環境來說,並沒有給予年輕人認為是個適合生孩子的時代。

右上角是巴士燈的反射不是飛碟呦(・∀・)

總之今天學習的蠻多的,雖然在老師說要跟老人家互動的時候,我聽不懂台語,完全不知道奶奶在供殺毀,但還是覺得蠻值得的,但當然不是參觀後就結束了,之後還要交論文(´°̥̥̥̥̥̥̥̥ω°̥̥̥̥̥̥̥̥`),嘛~我現在也只是初步了解台灣長照,之後論文作好,我會再來寫一篇關於長照2.0政策的介紹以及可作改善的空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