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的彩色貓貓
火星上的彩色貓貓

手繪塗鴉 分享貓貓 跟日常觀察到的瑣事

無法開口的女孩

(编辑过)

「啞巴」是我兒童時期的綽號,有嘴巴、聲帶沒問題但卻不開口。

我的童年比一般孩童來的安靜沉默,我無法在學校與同學玩耍,在外面我無法與人正常溝通,明明是玩耍活潑的年紀,我卻可以一整天不說任何話。

父母長輩打我罵我,說我不禮貌,遇到親戚老師不打招呼,老師說我有問題,怎麼罵怎麼打都不開口,這些對我來說好痛苦,我開始抗拒去上學,抗拒出門,明明知道必須開口聲音卻卡在喉嚨無法發生,直到長大我才明白我可能有“選擇性沉默症”。

因為當時還小,父母也對這些不瞭解,他們都認為我只是非常非常內向害羞的小孩,但他們不知道我要逐漸被社交壓力壓垮,在幼兒園我被欺負不敢開口,只敢默默一人哭,公立幼兒園老師一次要照顧幾十個小孩,沒空管我,認為我在耍脾氣,用打的用罵的叫我的旁邊罰站直到我停止哭泣,所以當時打從心理上的恐懼上學,只要上學就會嘔吐,不管上學路上還是在學校,所以嘔吐讓我結束了幼兒園的生活。

到了國小,我父母幫我送去了小學校,每年級一班一班20多人,老師也很關心每位學生,我開始逐漸轉好,從願意以點頭搖頭與肢體動作與同學互動,到最後能正常的跟其他同學玩耍,不過這過程花了三年,國中也與堂姐同個班級,讓我很快適應。

到了高中我很快發現,我還是無法正常的社交,雖然沒有像幼年時期嚴重,但社交恐懼跟障礙還是存在,我只要跟同學交流我就開始緊張流汗,有時甚至結巴,當時了解到這樣不行,決定改變,但反而更糟,而且當時我也意識到我有男性恐懼(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兩個同時下我高中過得很不愉快,並且開始會想要自殘。

社交恐懼在高中影響我最大的大概是我的繁星,為什麼呢?因為有一次我忘記帶課本,老師剛好說要收課本筆記,我不敢開口跟老師說補交的事,尤其老師是個男的!我也不敢下課找他詢問,課本筆記占了總分數40%,那次我那科成績從前五直接掉到倒數第三,而就因為這科我錯過了我自己的第一自願學校🥲當時非常非常的懊悔,我只要舉手說一句話就可以了

上了大學我決心要去改變,所以下訂了轉學的目標,也在迎新活動主動認識別人,雖然我還是有社交障礙,但又比高中好多了,我可以一對一的對話,但超過跟一人對話,我又會開啟沉默模式。

大二交了男友,他也幫助我很多,因為我在做任何需要溝通的事情時,例如打電話、買票,我都需要先打稿子默念幾次,才能有勇氣也不會結巴的把這些事完成,但我男友不會因此嫌棄我,還會幫我打稿子,然後陪我去練習,同時也因為他我的男性恐懼好了不少。

男友也一直持續鼓勵我去心理諮商,(:3_ヽ)_但我還在掙扎,期望自己能越來越好。

分享這故事是想讓大家了解,當發現小孩在外頭特別特別的安靜,無法正常交友時,早點帶他去看醫生,不要像我父母想說小孩在家都很正常,老師跟我父母反應說我過於安靜時,他們也想說我只是太內向,沒想到心裡疾病那塊,不過值得慶幸的是我沒遇到過霸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