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的彩色貓貓
火星上的彩色貓貓

手繪塗鴉 分享貓貓 跟日常觀察到的瑣事

教育

(编辑过)

那天我因為一些事我父母跟我阿姨交換車,我表弟妹年紀差我十歲多,都還是小學跟幼稚園。

在車上沒有音樂但有小朋友聽的故事,但聽完認為現在小孩好可憐。

故事中一個小孩說:雲會動是因為有仙女在上面

但下秒小孩的朋友跟老師立即反駁糾正說:才不是,那只是傳說(之後就是老師的科學講解

我不明白為何要讓孩子那麼早丟掉浪漫自由的想像,然後只能用科學解釋事物,看看現在的孩子確實比以前的孩子聰明,但卻沒有以前的孩子有的天真與浪漫的想像力,看表妹們的作業畫圖,都是找網路上的圖然後彷著畫出來,也許我們該去思考著真的是好事嗎?他們現在的教育就像是一個打印機,出來的都是一樣的東西,教他們不能反駁的真實,教他們做出一樣的事,為了就是能上好的學校,有好的成績,未來可以有好的工作(?

對於台灣教育,很多地方令人匪夷所思,不止學校教育,還有家長的思維。

小時候很愛畫畫,但大人總說畫畫沒有出入,好好讀書,老實說讀的很痛苦,不知道自己為了甚麼讀書,只知道考好父母會高興,考不好父母會難過。

努力讀到還可以的大學,但科目並非自己的興趣,只不過是希望自己未來能有個工作,雖然這年紀也明白讀書的重要,但也發現不像當時大人說的學畫畫學機器的不用讀書,不管哪個專業他們讀的書並沒有比較少。

為何不在孩子說出自己興趣時,協助他們了解興趣呢,例如告訴他如果喜歡繪圖設計,數學要好,因為很多製圖的工作需要測量,告訴他英文要好,因為以後才能到外國看畫展開眼界,告訴她國文要好因為你必須了解委託人的需求是甚麼,那麼孩子不就會有個目標積極學習了嗎。

我認為不該阻斷孩子的夢想,讀書只是成功的工具並非目的,這概念類似行政學所說的“目標錯置”。

最近看到許多學弟妹進來,可能少子化的關係素質感覺在下降,行為跟國中生一樣,他們大多似乎不理解自己為何讀大學,只因為父母逼的,而我認為這種現象會越來越多,會有更多的大學生不明白自己為何讀書,甚至恍恍惚惚的浪費大學四年後可能還是不明白自己未來要做甚麼。

教育改革不斷,但似乎並沒有對症下藥,學生還是迷茫,為讀書而讀書,看著現在還在國小幼稚園的孩子,很多孩子缺失了情感、創意、想像、天真,自私的教育觀念只為了塞更多他們認為是對的、是真實的東西給他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