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的彩色貓貓
火星上的彩色貓貓

手繪塗鴉 分享貓貓 跟日常觀察到的瑣事

第一次的投票

(编辑过)


柏拉圖曾說「拒絕參與政治的人,會被糟糕的人統治。」

亞里斯多德說「人依其本性,是政治的動物。」

人是一個群居的動物,而群居就必須需要理解並參與政治,這是我剛觸碰到政治學,第一件學到的事。

今年是我第一次參與公共政策,當票投下去那刻我緊張到流汗,我開始意識到我的行為會影響到整個台灣人民。

我很喜歡讀政治,因為在讀政治的過程,會理解到公民的重要,以及每個人都不是獨立的個體,是一個社會的一部分,但我很不喜歡看到現實的政治,因為現實裡政黨會因其利益而去用刻意的手段蒙蔽民眾的眼,讓人不知道資訊的真假。

我想說我並不傾向任何政黨,包括這次公投我同意的、不同意的都有投,我是依照自己所理解的並且認為對現在台灣是最好的去投票。

我很少看新聞,但我很喜歡聽別人訴說自己對政策的想法,所以我聽並且用反方去辯論,政策學裡有個叫做法庭學理論就是用辯論的方式,去理解雙方的政策問題,找出其好與壞的地方,辯論的過程中會幫助我知道哪一邊的政策是有問題的,當然我也會自己上網找到資料。

現在的執政黨,有好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但我最無法接受的是網路上的風向文化,起初就很不喜歡,讓我想到憲法老師說的,以前是政府限制人民的言論自由,現在則是人民自己在限制自己的言論自由。

我的老師有來自政治、行政、法律、媒體界的學者,沒有一個老師贊同言論被限制,包括媒體被關台,明顯是民主倒退的現象,但當時卻很多人叫好這行為,很多跟現在意識型態不同的聲音逐漸被壓下,這是目前我最擔心的事情吧。

老實說這次公投的議題,不管同意或不同意,都有一定的好處與壞處,結果會如何並不是我們現在能說的,畢竟沒有最好的政策,既然是公民自己選擇的那就要遵循民意沒甚麼好說的。

之前我有說“反正台灣公民投票是諮詢性的去不去沒差吧~”,我收回這話,我認為我媽媽對我說的話很有道理,她說“就算是諮詢性的,也應該要讓執政黨知道人民現在想要的是甚麼。”所以除了遠在國外的大姐,我媽把大家都叫去投票。

很慶幸自己處在一個民主體制下,每個人民能夠有發聲與參與政治的機會,雖然民主有很多的缺點,但當我讀完政治學後,我自己的想法是只要公民都夠積極的去理解參與政治,更多多元化並溫和的意識型態,那民主就會運行的更順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