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的彩色貓貓
火星上的彩色貓貓

手繪塗鴉 分享貓貓 跟日常觀察到的瑣事

死亡與衰老

有些地方烏鴉代表著死亡,只要是生物都會有生命結束的一天,也許死亡沒有那麼可怕
#自創#手繪#烏鴉#誤盜圖

死亡為何會可怕,因為沒人知道死了會如何,去哪裡,但更多的是捨不得與自己的親友離別。

沒有任何一個東西是永恆的,如同毛毛蟲不會永遠是毛毛蟲,他會變成蝴蝶,最終展翅翱翔,也許死亡不過是人脫殼的一個階段,死亡是迎接下個新生的過程。

說到死亡,當一個人到四五十歲時,都需要面對父母的老與死,但隨著醫療進步人的平均餘命越來越長,這是好事嗎?也許健康的衰老,最終在夢裡離開是件好事,但如果帶病衰老呢?

許多案例顯示,養育帶病老人的青壯年人均面臨三明治式的壓力,甚麼是三明治式壓力,就是上有父母跟祖父母,下有孩子要養育,這些都是醫療進步帶來的問題,更有些青壯年承受不住這種壓力而憂鬱自殺。

有些老人事實上活的很痛苦,想想當你每天必須臥床,食物必須用鼻胃管或在喉嚨開個洞,呼吸必須靠呼吸器,身上插著各式各樣的醫療器械,你還會想活著嗎?

曾有照顧者說“雖然我認為那麼說可能很不肖,但我希望國家能有合法安樂死,讓我帶病的父親早點離開。”

科技的進步使我們離死亡更遠,但我想並不是每個人都願意被困在一個不能自主的身軀,雖然說有些人可能認為我們不能決定他人的死亡,但我們又有何權利強制讓他們被綁在病床上活著呢?

死亡是未知,活著也是未知,這就是人生,不用害怕面對死亡,因為也只有活著的人會感到不捨、感到害怕與痛苦,而真正死亡的人是感受不到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